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標籤:水滸傳 讀書思廉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由施耐庵所著。要想了解宋朝時期的社會風氣和民心的向背,就需要精讀這本書。這本書圍繞水泊梁山的好漢所展開,講敘了梁山好漢各是因為什麼上山的,上山後他們都幹了什麼,他們的結局是怎樣的。通過好漢上梁山的背景突出了“逼”字,更突出朝廷的黑暗。通過梁山好漢的悲壯結局,說明領導者的思想一定要正確。其中精彩片斷如下:

  在“林教頭風雪山神廟”一回中,陸遷因為林娘子一事,想在滄州加害林沖,置林沖於死地,不料,天助林沖,在陸遷火燒草料場時,林沖躲在山神廟裡,隨後火撞頂梁,殺了陸遷等人後就上了梁山。

  由此可見,在宋朝有權有勢的,就可以無法無天胡作非為,社會的半邊天就是這些惡人所掌控,皇帝只是個擺設,真正把持朝綱的還是高俅等人。這就是“管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梁山好漢大部分人都是這樣上梁山的。

  再看聚齊一百單八將的水泊梁山,先戰敗朝廷后再歸順朝廷。

  在“梁山泊分金大買市,宋公明全伙受招安”這回中燕青見了道君天子,訴說了一切。天子才派宿太尉去梁山招安。宋江聞訊,立馬做了部署,生怕像前兩次那樣,招安不成功。突出了宋江別無他意,沒雄心壯志,一天到晚除了想招安還是想招安。只知道聽信當今天子,沒有自己的主張,就造就了梁山好漢悲壯的結局。

  縱觀整本書,梁山美好的開局令人為之振奮,但宋江歸順朝廷斷送了梁山的前途,梁山好漢的結局令人嘆息。但這並不使《水滸傳》成為一部偉大的作品,是值得讚揚的!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書筆記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