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文脈讀後感

中國文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文脈讀後感

  周歡歡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二經理部

  余秋雨老師成名很早,在他成名之後,拜讀過一本散文集,與我心中的張愛玲、沈從文比,猶如繁花與藤蔓,最終覺得索然無味而沒有讀完。後來余老師以文化學者自居,多少有些心生厭煩。

  看完《中國文脈》這本書後,覺得余老師涉獵之廣泛,我輩望塵莫及。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壞小孩,在舞台角落拉開幕布偷看在書海中徜徉的余老師,完全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妄自點評。

  文中說,孔子的《論語》開闢了中國散文的先河,開始覺得這個說法很有意思,但仔細思量,《論語》裡子曰東一句,西一句散漫的說著,不就是散文嗎。文中將孔子對文脈的影響排在孟子、莊子之後,這點我是很不服氣的。

  我從喜歡《論語》到喜歡孔子,長大后看《論語》和小時候背誦課文里的《論語》節選感受完全不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小時候讀到這段,覺得都是和學習有關的大道理。標準答案的翻譯是這樣的:學了以後要不斷地複習、實習,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和我一起商討學問),不也快樂嗎?雖然人家對我不了解,我也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現在讀覺得場景應該是這樣的:在一個放學后的黃昏,孔子和一群學生在小酒館喝酒,酒過三巡,孔子說"以前看過的書,過段時間拿出來再看看,會有新的理解,還蠻有意思的,大家可以試試。"觥籌交錯間,又是幾杯過後他又說;"那位遠方的朋友來到這裡,就一起喝幾杯吧!"遠方的朋友來向孔子敬酒,孔子道:"實在喝不了了,跟你第一次喝酒,你不知道我的酒量,不怪你,但我實在喝不了了。"也許孔子就真的和我想象中一樣,是個二不兮兮的可愛小老頭吧。這樣受後世敬仰的敦厚可愛小老頭居然被排在巧舌如簧的周庄之後,實在有點接受不了。

  文中把《詩經》排在《離騷》之後,我確實也不懂。最喜歡《詩經》中《風》的詩句,朗朗上口,淺顯易懂。"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多麼青澀可人的愛情故事,這和拗口難懂的《離騷》比,竟然在它之後?記得《大學語文》學過一篇《離騷》的節選,其中一段老師講了4節課吧,才明白是說我的家鄉,武漢市江夏區被洪水淹沒了,屈原站在山頂唏噓不已。

  讀完余老師古文今譯的離騷,覺得屈原,作為一個飽讀詩書的富二代,本想大展宏圖,卻始終鬱郁不得志,只好把那些傷感和悲嘆化作離騷動人的詩篇。不過讀完還是很感慨,原來在那個年代,人們就已經開始種植蘭花了,並且能分出蘭草和蕙蘭。

  黃庭堅的字,余老師評價不高,他喜歡顏真卿。中國字演變的變化並不大,為什麼清朝至今,沒有出現過"蘇黃米蔡"這樣,普通大眾都公認的大書法家。也許正如文中所說,王羲之的父親、叔父伯父是書法家,王羲之的兄弟、妻子、嫂子是書法家,王羲之的幾個兒子是書法家,就連王羲之的女傭,也都寫得一手好字。這樣崇尚書法的社會氛圍已經不再,又怎麼可能出現書法大家。

  余老師文中說,司馬遷的貢獻不僅僅限於《史記》,更在於為以後的史官做了表率。死並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在遭受宮刑以後窩囊的活着。但更讓人驚奇的是,司馬遷在接受宮刑出獄后,漢武帝不計前嫌仍然為他封官,召他入殿獻言獻策。上個月還氣到準備殺了他,這個月仍然虛心聽取他的意見。那是一個多麼開放的年代,一個多麼英明的皇帝,就算放在現在,很多人也沒有這麼大的度量吧。

您正在瀏覽: 中國文脈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文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