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不老泉》有感

讀《不老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不老泉》有感

  秦川媽媽

  其實在四年級的時候,我就給孩子買了這本書。我一般有一個習慣,給孩子買的書一般先要自己讀完。作為一本兒童讀物,對我們大人來說,依然有很大的啟迪。讀完之後,我就在思考,孩子能讀懂嗎?孩子能理解時間的慢慢流逝嗎?孩子能體會到生命周期的自然和美好嗎?

  讀完這本書,我把年輕時的照片找出來,和孩子慢慢的翻看。看着曾經的青澀少年的自己,意氣風發的大學時代的自己,也看到他剛出生時的醜醜的樣子,牙牙學語的嬰兒,蹣跚學步的幼兒,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小學生,泰山頂上小小少年……

  我讓孩子自己觀察他現在的自己與曾經的自己的差別,也讓他發現現在的媽媽與曾經的媽媽的不同。孩子在看到自己曾經的照片時,不停地哈哈大笑,而當他注意到現在這個皮膚鬆弛,已有白髮,身體發福的媽媽曾經也是青春飛揚的天之驕子時,他竟然有眼淚在打轉。

  我逗他:“如果媽媽一直不變老,你也一直會停留在一個你很喜歡的年齡,不會變,我們永遠不會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怎麼樣?”孩子很高興:“我喜歡停留在幼兒園,媽媽停留在上大學,我們永遠在一起,好好玩,看電視,吃好吃的”孩子憧憬着……

  然後,我把書就丟給了他。讓他自己隨便看-----我認為孩子讀書一定不要太正式,他可以採取任何方式來讀書,重要的是培養他的興趣------過了幾天,我問起來,孩子說,看了一半了------孩子沒有一口氣看完的急切願望,這不是讀書的狀態-----於是,在一個暖洋洋的下午,我約孩子一起讀書,那個下午,孩子讀完了。

  過了幾天,問起孩子對這本書的感覺,孩子囫圇吞棗地回答了一些。我問孩子:“如果我們永遠不死,好不好?”孩子一下子很堅決的拒絕了,因為:“他們一家喝了不老泉后,就發現自己不會改變了,朋友們都以為他們被魔鬼附身,都離他們而去,他們只好住進深山,從此與世隔絕。”“他們不得不不停地搬家,以免別人對他們產生懷疑。”“那樣活着就沒意思了,一直停留在那個年齡,不會變化,我覺得很無聊”我們散步的路上,我和孩子一起談論着這個故事,和故事中的小女孩---溫妮。孩子非常喜歡溫妮的做法----她把不老泉的泉水澆到了一直蟾蜍的背上,把永生給了這個小動物。而她自己,選擇了慢慢的老去,做一個普通人。

  從這本書中,孩子感受到了生命的簡單哲學,也許這本書並不會在孩子現在的生活中產生什麼深遠的影響,但在將來某個時刻,他一定會記起這本書,這本書給他帶來的關於生命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讀《不老泉》有感
網友評論
讀《不老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