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後感5篇

朝花夕拾讀後感5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讀後感5篇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篇一:朝花夕拾讀後感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走進他與眾不同的生活,品味他真實而又豐富的情感,在一陣風過後留下的是滿心的芬芳。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記錄下了魯迅的童年生活,那份天然質樸的童真童趣不經意間流露在字裡行間,一下子把我拉回了趣味橫生的百草園。幼年的魯迅獨自一人蹲在牆角,他閉上雙眼,聚精會神地聆聽着大自然的交響樂,心中的雜念似乎被這美妙的音樂所凈化,快樂與自由溢滿心田,沒有了大人的束縛,可以與昆蟲玩耍,是極好的。突然間,我又猛地被拉回了枯燥乏味的三味書屋。當壽鏡吾先生手捧課本正忘我的朗誦時,學生們的心思卻早已跑到了九霄雲外,他們饒有興趣的做着各式各樣的事,有的正用紙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遊戲,而魯迅先生正投入自己的畫畫世界中……

  魯迅先生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早已躍然紙上,而我也一直被他所深深感染着,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希望父母整日管束着我們,這正是兒童特有的。曾幾何時,童年離我們漸行漸遠,每天都在這忙忙碌碌的學習、紛紛擾擾的生活之中,腦海中只留下一些零星的記憶,每當陽光將回憶曬得蓬鬆起來,心情似乎也明朗了許多。

  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一定別有一番風味,回憶童年時與夥伴嬉戲玩鬧,生活似乎增添了一份色彩。莎士比亞說過:“在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再愛的人也有遠走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有蘇醒的一天。”懂得珍惜是一件重要的事,常常回憶是一件美好而又幸福的事。

  篇二:朝花夕拾讀後感

  這個作品記述了魯迅先生童年時的生活及青年時的求學歷程,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

  在這十篇散文中,我對《二十四孝圖》感觸最穩深刻。

  當在第一才看到這個題目時,我有很想看看這個二十四孝圖,我想看看這二十四個小子是怎樣實行自己的孝道,那場面一定很令人感動吧。真應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了,讀完《二十四孝圖》后我一點兒也沒覺得感動,取而代之的而是氣憤,難道這個就是所謂的孝道?從中我沒有看到“孝”這個字,這壓根兒就是摧殘,他們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這就是孝?錯,大錯特錯。這是他們藉著孝來實現自己的一己私念罷了。可見,這摧殘性命的“孝”是多麼可怕啊。一個個多麼無辜的性命就這麼的沒了。

  我很慶幸沒有生活在那個社會裡,我有愛我的爸爸和媽媽,他們是寧可吃點苦也有讓我過得好點。我很感謝他們,我會多理解他們的辛苦,盡量不讓他們多為我操心,這就是我對他們的孝,這孝是愛,而不是摧殘。

  雖然那個時代殘酷,那也並不代表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就是好的。那些幫助他人的人反而變成可傷害他人的人,這讓許多人熱愛幫助的這顆心都逐漸消失了。更可惡的是,有些人為了錢,做一些傷害他人傷害社會的事。更有一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隨意把別人踩在腳下,任意的玩弄。每個社會都有不同的現狀,單憑一個人的力量是改變不了的,他們有他們的生存方式。種種與此,都表明了我們大家還需努力,我們新一代的青少年要努力爭取改變這不好的現狀。

  作為新一代青年,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學習,報效祖國,為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祖國更加美好而努力。

  篇三: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是魯迅的代表作。因此第一次讀是在四年級時。第一篇讀到一半時,覺得索然無味,扔下。到現在才拿出來讀,頗有些意思。

  魯迅自己說,《朝花夕拾》是從回憶中抄出來的。長短不一的散文往往都藏着深刻的秘密。我更喜歡他的回憶性散文,比如說《阿長與山海經》《五猖會》以及《藤野先生》等等。這些文章相對有趣些,尤其是回憶童年的文章,我覺得是妙極了,儘管有時加了一些批判性的文字進去,但畢竟還是有趣的。魯迅的筆下,有菜畦,有桑葚,有會唱歌的蟋蟀,有小人書,也有各種各樣嚴格、慈祥或醜陋的人。童年雖在黑暗中,但美麗的童真和趣味都躍然紙上。

  書中的文章一般都夾敘夾議,又描寫、抒情,魯迅自己說“文體很複雜”。就是這種捉摸不透的文體反映出了魯迅深厚的文學功底以及不滿的情緒。他的議論或抒情都直指當時社會的弊端,所以人們一直都說他是用筆桿作鬥爭的戰士。從他挑戰、批判傳統的毫不留情,看得出他深深地憤怒和失望。他是悲哀的,也是偉大的!

  魯迅在書中有喜有悲。和與他志同道合的人交談時,他是快樂的,與淳樸的人說話時,他是和善、客氣的。他為命運多舛的正義人士悲痛,他敬重反封建的人。真如他那首《自嘲》中的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魯迅的文筆有些失落,有些憤怒。從文章及註釋可以看出,責罵他的人不,少,嘲笑中國人的也不少。在那樣一個正義無法伸展的空間了,在那樣一個鬧市一樣的時代里,誰都沒心思也無法寫出和平的文章。魯迅的筆不平靜,它跳進了很多運動,它謳歌正義!

  也許現在這本書還苦澀難懂,但他激起的激憤卻能真切感受,這就是魯迅的力量,光明的力量!

  篇四: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真實地紀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與我們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許要難過上許多倍。能在百草園爛漫多年,也許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時只能呆在書院里讀書,會覺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實,相對於以前的孩子,我們已經是站在金字塔的較上方了,無論是生活質量,還是思想品質。有朦朧的思想,看着實事的動蕩,體味着生活給予我們的甘甜,我們的生命里也有無數的活力。又相對於那個封建的年代,現在生活是多麼的寬鬆。可是,也不得不說,以孩子們當事人的眼光來看,中國的教育,仍然讓人快樂不起來。我正接受,所謂更加“全面”的教育但沒有一點興趣,很累,很累。我不再能夠體會,究竟什麼才是我們的快樂。

  《朝花夕拾》的原名是叫做《舊事重提》,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我感到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確實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朝花夕拾》,正同於它另類的名字一樣,這本膾炙人口的巨作,是魯迅先生在風燭殘年的歲月里寫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心中還是會有當初的味道,想必還別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綻放的鮮花有了晨曦會顯得更加嬌嫩,到了夕陽西下時分去摘取,失去了剛剛盛開時的嬌艷與芳菲,晚霞的照射卻使它平添了一中風韻,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在風的導送下,讓人浮想聯翩。像是在嘗一道佳肴,細細咀嚼,幼年時童真的味道留在心頭,慢慢漾開。

  篇五:朝花夕拾讀後感

  讀《朝花夕拾》《朝花夕拾》是魯迅92年所作的回憶散文集,共篇,最初在《莽原》雜誌發表時總題為“舊事重提”,927年編集成書,改為現名。魯迅在寫作這些作品時正經受着各種敵對勢力的壓迫。92年他因支持學生運動,受到“正人君子”們各種“流言”的攻擊和誹謗。在這樣的處境中魯迅曾說:“這時我不願意想到目前,回憶在心裡出土了。”

  就內容來看,《朝花夕拾》主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評擊和嘲諷,頗為經典。

  第一篇作品《狗貓鼠》是針對“正人君子”的攻擊而發的。嘲諷了他們的“流言”。“這是僥倖的,我想,幸而老虎很性急甭則從桂樹上就會爬下一匹老虎來。然而究竟很怕人,我要進屋子裡睡覺去了。夜色更加黯淡;桂葉瑟瑟地作響,微風也吹動了,想來草席定以微涼,躺着也不至於翻來覆去了。”從語言的表述中,我們可以將魯迅先生在當時被“正人君子”所壓迫的難耐,但是,這也是反話正說的獨特之處,他告訴了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真正中國人的靈魂是不會被消滅的。文章透露出作者對貓“盡情折磨”弱者,“到處叫”,時而“一副媚態”等特徵的憎惡;同時也追憶作者童年時救養一隻可愛的隱鼠遭到摧殘的經歷和感受,表現了對弱小者的同情和對暴虐者的憎恨。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後感5篇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後感5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