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一)

  前幾天我買了一本魯迅先生所着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我對着這個題目沉思了好久。《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這部散文集中所寫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時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猶如清晨開放的鮮花到傍晚去摘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平添了一種風韻,而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則更令人浮想連翩、回味無窮。

  雖然我還年輕,只有十幾歲,可總喜歡回憶兒時的往事。對現實中的一切,我往往採取一種漠然置之的態度,沒有對理想的渴望,沒有感情的迸發……只有當我沉浸在對童年的回憶中時,我的全部熱情才會真正蘇醒,火一般地燃燒起來。每當這種時候,我就會一動不動地凝視着天空,房頂,或隨便什麼地方,長久地踱着步……我的靈魂深處會突然爆發出一陣奇異的顫抖,血,湧上了我的臉,快樂,童年的快樂,那樣神奇的回到了我的身上……在迷人和暈眩之中,我彷彿又變成了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學校寬闊的訓練場上揮拍打球;盛夏,在游泳池上潑水玩耍;金秋,在溜冰場上"歡快起舞"……個個生動的畫面,一件件永難忘懷的事情,這一切構成了我整個童年時代的回憶。

  小時侯,我會因為撿到一枚硬幣而欣喜若狂,理由是終於當了一次兒歌中的那位撿到一分錢的小朋友;而今,長大的我也會撿起路上的硬幣,理由是——那上面有國徽。

  小時侯,我會在課堂上因為老師的一個錯別字而舉手,不到老師"投降"決不罷休:如今,即使老師寫了一黑板的錯別字,我除了在底下翻翻字典外,決不會有其他動作。作文

  在這漫長的14個年頭中,許多記憶已隨着歲月的侵蝕而悄然逝去,惟有成長的足跡——那記錄著你的所得和所失的足跡——永遠不會磨滅。我希望永遠不要失去童年時代的那種快樂、天真、朝氣蓬勃、不知疲倦……

  童年像一杯濃郁可口的咖啡,當品味的時候很甜美,但甜美中帶有一點苦澀;而成長則像一杯芳香四溢的茶。入口也許很苦——因為你失去了童稚的,失去了那份堅持"真理"的勇氣,失去了一份"崇拜"的心靈依託;但隨即你就會發現這茶的醇美、芳香、回味悠長——你的確的到了很多:民族的自尊心,恬靜而悠長自得的處事態度,決不盲目的理性(也許有點偏執),一顆日臻成熟的"仁愛之心"……當一個"冥然兀坐"時,不妨品品長這杯茶,你會驚奇地發現:自己得到了很多。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二)

  每次閱讀魯迅先生的作品,總會有一股激昂之情在心頭騰涌。可當我翻開《朝花夕拾》這本書時,它讓我感受到的則是童年的美好和那漸漸遺忘的樂趣。

  《朝花夕拾》這冊雜文集就具有這樣的魔力。它用淳樸,清新的語言描寫出了魯迅童年是種種有趣的事。其中,令我記憶猶新的則是《阿長與"山海經"》這一篇文章。在文章里,魯迅寫出了他對《山海經》是如此的渴望,甚至徹夜難眠。而長媽則是為了完成魯迅日夜渴求的願望,讓魯迅得到知識的果糧,付出了艱辛的努力。這種樸實而真摯的愛着實令我大為感動。

  在那個年代里,小孩子能得到一本書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而又有多少人為了汲取知識的養分而苦苦渴慕。而在我們生活的現代,書店,網站遍布,各式各樣的書籍隨手可得,可又有多少人用心地去閱讀?大的、小的書店、書城林立,在其中的人卻寥寥無幾。特別是中,小學生,他們一部分整日沉溺於網絡,遊戲之中,像閱讀這樣能讓人精神愉悅的事卻很少有人去做,這難道不是一種極大的諷刺?

  魯迅的童年充滿歡樂,那是一種淳樸,自然的歡樂。而現代孩子們的歡樂卻來自於網絡遊戲,以及一些本不是他們這個年紀該做的事,卻樂在其中。我多想像魯迅那樣與大自然做朋友,與可愛的小蟲們為鄰,而不是整天在鋼筋水泥間穿梭,可這個願望什麼時候才會實現呢?

  這也正是我們再閱讀《朝花夕拾》中應該有的反思,如此才會有進步。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三)

  《朝花夕拾》是魯迅的一部經典作品。我在寒假裡讀了這本書,他給我的感觸很大。

  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彷彿在給你講故事一樣。

  比如范愛農的眼球白多黑少,看人總像在渺視。有比如"卻仍然看見滿床擺着一個"大"字".這就是魯迅在描寫人外貌特徵和習性時的特別手法。他可以生動地表現出一個人的特點,又增加了幽默感。

  魯迅不管是對他人的讚揚或批評以及對那人的各種看法,都豪不掩飾地寫出來。因此,我比較喜歡他的文章。例如〈阿長與山海經〉。內容大概是這樣的:長媽媽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討厭她,特別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極不好,但她也懂得許多有趣的禮節,是我不耐煩的。之後,她給我講"長毛"欺壓百姓的殘忍故事,他偉大的神力讓我敬佩。然後,在我極度渴望者〈山海經〉時,阿長為我買來了。我又一次對她敬佩。最後,她辭了人世,我默默為她祈禱。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對她態度的轉變,突出了阿長的樸實。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尋味,它反映着封建社會的種種陋習:有寫人吃血饅頭,吃人肉。人們迷信,古板,纏足,互相欺詐等等都受到了魯迅強烈的批判,也讓我不由得為那些人們感到悲哀。

  如今,中國還有很多陋習,我想我會改變它們,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四)

  魯迅的名字,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讀到他第一次的文章,卻是在課本里,課文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也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我很少去搜索關於他的文章,並不是我不喜歡他的文字,而是我怕自己庸俗的目光看不出他寫的哲學。但他的文筆,總讓人感覺像是一位和藹可親的爺爺,樸實,真誠,平易近人。

  當我第一次看《朝花夕拾》,我總是很多感慨。它真實的記錄了魯迅的童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跟那曲折的經歷。回憶那些清末的生活習慣。

  魯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並不乏味。他是鄉下人,卻能和城裡人一樣去讀書。少了鄉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書達理。少了城裡孩子的嬌氣,多了一種大度氣派。他懷念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日子,與小蟲子們為伍,彷彿這樣的童年才夠味兒。趁大人們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覺的神速,鑽進百草園。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也會來伴奏,魯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圓舞曲中度過的。

  枯燥,乏味,是對魯迅先生在三味書齋的最好的詮釋。稍稍偷懶一會兒,也會被壽鏡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裡去了?"喊回來,整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閑來無趣。

  有很多人說,寫文章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他在現實世界受到的種種坎坷跟曲折,還要在自己的文字里,創建一個世界。《朝花夕拾》在世人的眼裡它是無價的,在我心裡,它就是一個曲折老人記錄童年的回憶錄。

  黃金時代的童年如今一去不復返,留下的只能給我們細細去回味。瑣碎的回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

  不一樣的時代童年,一樣的快樂回憶。惹人懷念的時光,讓我們取名叫如花般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