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彷彿在給你講故事一樣。

  比如范愛農的眼球白多黑少,看人總像在渺視。有比如“卻仍然看見滿床擺着一個”大“字”。這就是魯迅在描寫人外貌特徵和習性時的特別手法。他可以生動地表現出一個人的特點,又增加了幽默感。

  魯迅不管是對他人的讚揚或批評以及對那人的各種看法,都豪不掩飾地寫出來。因此,我比較喜歡他的文章。例如〈阿長與山海經〉。內容大概是這樣的:長媽媽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討厭她,特別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極不好,但她也懂得許多有趣的禮節,是我不耐煩的。之後,她給我講“長毛”欺壓百姓的殘忍故事,他偉大的神力讓我敬佩。然後,在我極度渴望〈山海經〉時,阿長為我買來了。我又一次對她敬佩。最後,她辭了人世,我默默為她祈禱。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對她態度的轉變,突出了阿長的樸實。

  篇二: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晚年為了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而寫的回憶散文集。《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則是裡面的一篇文章。百草園和三味書屋在魯迅的故鄉浙江紹興。百草園是魯迅兒時的樂園,而三味書屋則是書塾。

  “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這就是魯迅的百草園。鳴蟬,黃蜂,叫天子,雲雀都為百草園增添了鳥語花香的氣氛。

  冬天的百草園,下了雪,小魯迅就喜歡在雪地里捕鳥,雖說沒捉到幾隻,但小魯迅依舊樂此不疲,在雪地里快樂的折騰。

  三味書屋是當時最嚴厲的書塾。魯迅和他的同學們每天上學進門就向一塊匾和一幅畫上的鹿行禮。第一拜孔子,第二拜先生。魯迅的先生非常嚴厲,也很有學問。當小魯迅跨入三味書屋的大門,他將不能常常在百草園裡玩耍,“只讀書,習字,對課……讀的書漸漸加多,對課也漸漸地加上字去,從三言到無言,終於到七言。”

  《朝花夕拾》里我最喜歡這篇文章,魯迅生動活潑,栩栩如生的文字引起了我的共鳴,讓我回想起童年無憂無慮的快樂,還有那些成長中的壓力和收穫。

  篇三: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魯迅的文筆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細膩的情感,使我感到像在和一位平易近人的爺爺交談。於是,今天我向姐姐借來魯迅的《朝花夕拾》,悶了自己一天,品味了一番。

  在此書中,當然也有魯迅先生一貫的諷刺辛辣,但更多的,卻是一位老年人回憶往事時的脈脈溫情。

  書中的十則故事,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藤野先生》。當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話,便沒有來由地心痛起來“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自然是低能兒……”

  但是,日本人也不是都不知道“尊重”二字為何意。作者在此則中更着力描寫的,是藤野先生嚴謹的教學作風,對作者真誠的關懷。作品的字裡行間,無不洋溢着魯迅對這位恩師的讚揚與牽挂。

  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耐心輔導,是希望將日本精湛的醫學技術傳入中國,為中國的人們治療疾病。為了所有人的健康而學醫,着實可敬!

  《朝花夕拾》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有沁人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有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在魯迅筆下確實能真切的感受到。

  篇四: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散文書——《朝花夕拾》。這是一本回憶童年生活的散文,就更加充滿了個體生命的童年時代與人類文化發展的童年時代所特有的天真之氣。書中有批判,有嘲笑,可以視為魯迅的雜文筆法向散文的滲透,不僅使其中的韻味更加豐厚,而且顯示了魯迅現實關懷的一面,這也是真正的魯迅。這本書確實非常好看。

  《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期間的老師藤野,並記述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范愛農。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緩的筆調記述了魯迅童年、少年、青年時代的生活片斷,展現了家鄉的風土人情,抒發了對親朋師友的摯誠懷念,寄予了對現實的思考。

  我們的童年漸行漸遠,留下的是一個美麗的回憶。《朝花夕拾》,去領略一下魯迅的童年,慢慢體會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兒吧。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快樂,童年,惹人懷念啊。

  萊州市玉皇中學初一:林澤瑞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後感3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