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講話稿

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堅定信心 科學組織 為完成**鐵路年內施工生產任務 確保明年6月份全線開通而奮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就是讓大家明白我們目前的形勢和任務,安排各單位的施工生產任務,針對生產任務進度落實情況制定管理和考核辦法,通過在座諸位的層層傳達、分解細化、深入落實,調動全體參建人員施工生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為完成年內生產任務,確保明年6月份全線開通奮力奮鬥。

  一、 為什麼要組織開展施工生產大會戰活動

  1、 當前的形勢

  **鐵路建設進展情況已經引起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廣州鐵路(集團)公司的高度關注。

  目前,**鐵路關門工期已經確定,階段性目標已經不可更改。廣州鐵路(集團)公司要求**鐵路2013年年內必須完成廣東段鋪架施工,2014年6月28號必須建成通車,考慮到大機養道時間及工程預驗收時間,就是說,至遲到2014年5月中旬,必須完成全線鋪架工作。

  2、 剩餘工作量情況

  (1) 制架梁工程:

  制梁剩餘595孔,其中32m梁560孔,24m梁35孔;架梁剩餘732孔。

  (2) 軌道、站場工程:

  ①新建正線及站線:剩餘正線(含兩端疏解線)鋪軌144.9Km、站線鋪軌30.7Km、鋪道岔101組、鋪道床45.2萬方。

  ②韶關東站改造工程:因韶關東站優化Ⅰ類變更報部待批,沒有開工。原設計鋪新岔25組,鋪新軌1.7km,拆除道岔19組,拆除線路1.5km。

  (3) 橋涵工程:

  ① 韶關疏解線湞江特大橋

  Ⅰ。水中部分(0~6#墩):剩餘3#墩身及(44+72+44 m)連續梁除1#墩0#塊、2#墩0~2#塊已施工其餘均未施工完成;

  Ⅱ。陸上部分(7#墩~68#台):除了6#、7#、8#、9#、10、11#墩身,12#承台及13#、14#樁基礎已完成,其餘均未施工,未施工主要是受啟明北路征遷影響。

  到目前為止,全項目僅完成合同總造價的36.22%,尚有63.78%約62269萬元造價的沒有完成。

  根據項目部目前的工期安排,年內需完成工程數量為:

  (1)制架梁工程:

  制梁剩餘 孔,其中32m梁 孔,24m梁 孔;架梁 孔。

  (2)軌道、站場工程:

  ①新建正線及站線:正線(含兩端疏解線)鋪軌Km、站線鋪軌 Km、鋪道岔 組、鋪道床 萬方。

  ②韶關東站改造工程:原設計鋪新岔25組,鋪新軌1.7km,拆除道岔19組,拆除線路1.5km。

  (3)橋涵工程:

  韶關疏解線湞江特大橋

  Ⅰ。水中部分(0~6#墩):3#墩身及(44+72+44 m)連續梁;

  Ⅱ。陸上部分(7#墩~68#台):6#、7#、8#、9#、10、11#墩身,12#承台13#、14#樁基礎。

  完成工程產值為:

  明年上半年需要完成的全部剩餘工程量:

  完成的工程產值為:

  以這個工作量和工期計算,我們每天需完成鋪軌3km/d或架梁4孔/d,軌排製作km/d, 更換長軌m/d,橋樑濕接縫3孔/d,道床 m3/d,T梁預製3孔/d,疏解線特大橋混凝土圬工m3/d,混凝土灌注樁施工m/d,鋼樑架設 t/d,管線鋪設m/d,更換道岔 組/d,換軌 m/d,(其他細節請樂總補充)。

  3、鋪架施工的關鍵點和難點

  鋪架施工的關鍵點和難點是運輸組織。在下一步的鋪架作業中,在工程線上進行運輸作業的車型複雜、車輛數量較多,主要車型有機車、平板車、高邊車,除了我們項目部進行鋪架作業外,還有線下單位的路基橋涵附屬工程作業、站后工程作業、通信工程作業、接觸網工程作業,通訊工程及接觸網工程都要在工程線上進行運輸作業,加上我們是單線單方向施工,這給運輸組織帶來較大困難。

  要解決工程線交叉作業問題,一是加快站場施工,創造機車會讓條件,二是提高現有通訊設備,加強信息化管理,提高工程線調度水平。三是交叉作業單位和調度人員要樹立大局意識和整體意識,分輕重緩急安排列車運行。

  4、 工程項目管理跨度大、難度大。

  隨着工程的全面鋪開和鋪架作業的向前延伸,我們的施工涉及鋪軌架梁、橋樑預製運輸、軌排製作、更換長軌、橋樑濕接縫、道床鋪設、疏解線特大橋樁基施工、懸澆掛籃施工、鋼結構混凝土梁橫移施工,管線鋪設、 韶關東站站改等項目,其綜合特點表現為點多線長、工作面變動多、專業多工種多、交叉作業多、人員流動大,這給我們的管理帶來極大的難度。

  解決的措施:增加管理力量,提高管理水平,細化責任分工,明確責任範圍,加強考核。

  採用科學的方法組織施工,空間上採用平行作業,時間上採用流水作業,以網絡圖控制和指導現場施工生產,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

  5、 安全壓力大

  我們的道砟運輸、鋼軌及軌料運輸、韶關東站站改、疏解線特大橋施工都涉及到營業線施工或鄰近營業線施工,制梁運梁、鋪軌架梁涉及到大型設備和特種設備施工,涉及到工程線施工,疏解線特大橋施工還涉及高空作業、水上、水下作業,深基坑作業等。韶關地區還經常發生洪澇災害、颱風等自然災害,這給我們造成了極大的安全壓力。

  解決的措施: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責任明確,管理科學。抓好重點工程、關鍵工程的安全防護設施落實,搞好安全用品及安全設施的驗收管理,嚴格按方案施工。

  抓好安全培訓教育、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安全預警與卡控。

  抓好安全檢查工作,提高檢查質量,着力抓好安全隱患的整改。

  6、非現場管理因素存在的問題

  (1)前方工作面交付遲緩,特別是站場交付嚴重滯后

  中建股份公司施工的ZQ-2標始終施工組織不力,導致前方路基、橋樑驗交緩慢,目前僅剩餘10km、67孔梁鋪架工作量。

  解決措施:項目部已經向業主書面報告,並請業主單位主要領導到現場察看問題,督促線下單位及時落實。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超前調查、超前預想,把前方存在問題及時向業主單位反映解決;同時向業主單位彙報,要求線下施工單位在鋪架前1個月進行前方驗交,並要求鋪架施工前方最少有10km~15km的連續鋪架工作面。

  (2)地方阻工擋道時有發生

  由於長期停工,前方線下施工單位積累遺留的大量地方事宜未解決,導致鋪架經常由於地方村民阻工而停工。

  解決措施:

  〈1〉深入鋪架前方與地方政府、村民提前溝通交流,提前發現問題,報業主和地方政府提前解決。

  〈2〉若發生突發阻工事件,第一時間彙報韶關市鐵辦領導,爭取半日內解決。

  〈3〉及時認真做好停工記錄和簽認,為下一步索賠收集第一手資料。

  目前,項目部已經以書面形式向業主單位報告了這個問題,請求業主單位予以協調解決,同時項目部予以積極協調配合。

  (3)前方個別隧道仍然沒有貫通。

  隨時跟蹤前方隧道的施工情況,階段性向業主彙報這一問題,避免因此影響鋪架,把相應的損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4)個別地段拆遷征地沒有完成

  韶關疏解線湞江特大橋目前仍有5座房屋作為拆遷難點,一直未能交地。拆遷后還需設計單位補勘地質資料,韶關地區地質複雜,不確定因素多,出圖時間不確定。

  解決措施:項目部階段性向業主單位彙報拆遷問題,將繼續積極配合各方做好啟明北路的拆遷工作,配合設計鑽探工作,儘早出圖,爭取早日開工。

  諸多困難更加證明已經到了時不我待、迫在眉睫的緊急關頭,再拖下去,困難會更多。現在組織開展施工生產大會戰活動,是既講了科學,又講了政治局面,再往後拖,就是純粹完成政治任務了。那時候,局面會更被動、投入會更加巨大,損失會更多,給企業信譽帶來的影響也會更大。

  **鐵路自2009年6月份開工以來,先是經歷了半年準備、半年下雨、半年施工的3個“半年”,后又經歷了停工一年,復工一年,停停乾乾又半年的漫長等待時間。在已經過去的四年裡,項目連年虧損,全體員工沒見過獎金,多半時間工資拖欠,項目部背負巨額欠款,相當部分幹部職工信心、鬥志喪失殆盡。現在到了結束這種日子的時候了,我們必須重新樹立信心,堅定鬥志、鼓舞士氣,大幹8個月,為取得最終勝利,為明天的揚眉吐氣去拼搏。

  現在關門工期已經確定,時間上已經不允許我們再退縮,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我們只能勝、不能敗。

  現在為維護企業信譽和形象,已經不允許我們再退縮。完不成任務,我們會給中鐵十局抹黑,會給中鐵十四局抹黑,兩個全世界500強的施工企業有可能會丟掉廣鐵集團建築市場,我們付不起這個責任,更丟不起這個人。

  成本的壓力不允許我們再退縮。不算設備損耗,我們每拖延一年,僅僅人員工資、辦公費、差旅費、業務招待費就要花掉2000多萬。再拖下去,我們就會困難更大、矛盾更多,最終會吃不上飯,揭不開鍋。

  四年的隱忍和等待不允許我們再退縮,四年來我們少出了多少成績,少掙了多少錢,又浪費了多少青春年華。我們不能在沉默中沉默,我們必須在沉默中爆發。**項目部的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的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為**項目部的集體榮譽而戰。

  二、 如何組織開展好施工生產大會戰

  (一)加強領導、成立組織,明確責任,為實現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為保證生產大會戰順利開展,並推動生產大會戰全面、深入發展,確保各項生產任務按期完成,項目部決定成立施工生產大會戰領導小組,具體組成人員如下: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施工生產大會戰領導小組職責:

  (1) 組織有關人員制定施工生產計劃、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和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專項方案、完善修訂各項規章制度。

  (2) 組織落實施工生產計劃、施工方案和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專項方案

  (3) 合理調配人員、材料、機具設備及資金等生產要素,確保各項工程基本施工條件。

  (4) 定期開展進度計劃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發現實際進度與計劃進度的偏差,及時採取措施予以糾正。

  (5) 搞好本單位與上、下級單位、兄弟單位、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

  (二)科學組織施工、落實精細化管理

  優化施工組織設計、科學安排工期進度計劃,合理配置生產要素。

  目前,項目部已經對剩餘工作量進行了梳理,根據業主單位工期要求,採用倒排工期的辦法排出了項目進度計劃,年內階段工期計劃。項目部根據剩餘工作量,階段工作量測算了相應的勞力、材料、機械設備需求,按照均衡性、連續性原則對生產要素進行分配、調劑。

  施工組織方面,對於鋪軌架梁作業、橋樑橫向連接、濕接縫、橋面系施工、疏解線湞江特大橋連續梁施工、鋼結構-鋼筋混凝土梁施工、排水管線改移、三電遷改施工等單位工程、分項工程之間採取分專業、分工程、分區段安排平行作業;對於各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內部採取流水作業,並依據施工順序、工作量大小、現場施工環境合理確定流水步距,以便合理配置物資、勞力、設備、資金等生產要素。

  各單位要根據項目部施工組織設計和總體進度計劃的要求,制定自己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進度計劃,各單位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施工計劃是對項目部總體計劃的細化和分解,必須具有更強的可行性、針對性,實效性,簡單經濟、操作方便。

  (三)及時組織人員、材料、設備進場,迅速形成生產大會戰的局面

  (1)鋪架工作,目前現場擁有架橋機1台、鋪軌機1台、運梁平板1台、機車4台,軌排製作人員 人,軌排運輸、橋樑運輸及鋪軌架梁人員 人,現場施工能力僅能保證一班作業,8月31日之前,鋪架人員要上到 人,確保每天鋪軌3km/d或架梁4孔/d。10月份之前,需要再上運梁平板 輛,軌排製作人員 人,鋪架再上人員多少人,達到每天鋪軌5km/d或架梁6孔/d施工能力。

  (2)制梁工作目前擁有混凝土攪拌機2台、制梁模板4套,存梁台座 個,現場操作工人42人,8月31日之前,現場操作工人要上到80人,確保日生產能力3孔。梁場要積極想辦法增加存梁台座,10月份現場要保證有150位操作工人,確保達到4孔/d的生產能力。

  橋樑附屬工程施工人員目前有30人,8月31日前增加到60人,確保施工生產能力3孔/d。並隨着鋪架工作的延伸不斷增加人員,確保附屬工程施工與橋樑主體工程進度一致。

  (3) 湞江疏解線特大橋施工目前擁有施工人員30人,線路養護人員擁有40人,這是遠遠不夠的,8月30人之前,湞江疏解線特大橋施工要上到60人,線路起撥改、線路養護人員要上到100人,並隨着鋪架工作的延伸不斷增加人員,確保整道及時,線路狀態良好。將來大機養道、鋼結構混凝土梁施工、排水管道遷移、韶關東站站改要提前落實人員、材料和機具設備,做到半天時間也不耽誤。

  (四)積極籌措資金

  目前項目部欠各種款項共計5219萬元,因施工需要,項目部資金缺口約3000萬元,大體分劈情況如下:

  (1)疏解線湞江特大橋啟明路段三電遷改需資金400萬元;

  (2)疏解線湞江特大橋啟明路段排污管道的遷改,需資金400萬元;

  (3) 1-88m組合桁架梁製作加工,需300萬元;

  (4)P60護輪軌的物資採購,需550萬元;

  (5)60孔T梁預製,需材料費1000萬元;

  (6)水中墩、連續梁施工,需350萬元。

  解決措施:一是積極向**公司彙報,特別需要說明合同外已完工程量實實在在發生的成本,目前面臨的困難及我們的工作態度、決心和已經採取的措施,取得**公司的理解和並給與資金支持。

  二是向中鐵十局集團公司彙報目前的形勢,請集團公司給予適當的資金支持。

  但同時也要求各單位要實事求是上報資金需求計劃,節約使用資金,同時充分發揮資金的槓桿作用,花最少的錢辦最大的事。

  對於項目部和各單位欠款問題,應儘可能取得債權單位的理解,採取簽訂還款協議,分期還款等辦法減少資金的壓力。

  (五)簽訂責任狀,嚴格考核

  項目部已經根據工作量的分配情況,工程施工和管理難易的程度,擬定了進度工期責任狀和安全、質量責任狀。這個責任狀提前都與各單位領導進行了溝通,簽訂責任狀后,項目部將嚴格按照責任狀落實考核。

  (六)分工明確、落實責任到人

  項目部進度目標計劃已經制定,關鍵在於落實。項目部各單位必須對項目部目標計劃進行分解、優化,將工作量以任務形式落實到具體項目、具體崗位、具體負責人,規定完成的標準和時間。

  項目部各項管理工作必須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實,加大執行力,提高解決問題的靈活性,時效性和實效性。

  (七)落實日進度、周進度、月進度,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完成閉合管理,按期考核兌現。

  從2013年9月1號開始,項目部各單位每天要向項目部工程彙報當天完成工作量,項目部工程部負責記錄、彙集、整理,並將實際形象進度標註在計劃進度橫道圖上。項目部每周對各單位進度情況做一次總結,發現實際進度與計劃進度偏差較大時,項目部將認真計算進度偏差,分析進度偏差形成的原因,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偏差糾正措施,及時調整生產要素配置,調整施工順序和各項工作的關係,糾正進度偏差。

  項目部各單位可以參照項目部做法根據本單位實際情況,制定進度偏差糾正措施,並嚴格落實,確保進度目標實現。

  項目部將嚴格按照進度責任狀落實獎懲。

  三、抓好施工大會戰期間的安全管理、質量控制、成本控制

  安全管理在施工企業的各項管理中排在首位,出了事故,不但會給企業帶來經濟損失,還會嚴重影響企業的形象和信譽。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重視安全管理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制和各項管理制度,重視關鍵項目、重點項目、特殊工序的管理,重視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確保施工安全。

  質量是施工企業生存的基礎,正所謂“百年大計、質量第一”,進度再快,如果我們生產的產品是不合格產品,那我們辛辛苦苦付出的努力又有什麼意義?我們在施工中一定要把好材料進場關、工序驗收關,最終確保工程質量達到驗收標準。

  抓好工期進度的同時,我們還要做好成本節約工作。企業經營的目標是追求的效益最大化,對於項目部來說節約成本是實現減虧增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日常管理和施工安排中一定要做到精打細算,支出合理,能不花的不花,能少花的少花,嚴格杜絕鋪張浪費。

  四、理順工作環境,營造和諧氛圍,為完成施工生產任務創造條件

  1、在以往的施工過程中,在我們資金匱乏難以周轉時,我們以踏實的工作、誠實的態度,贏得了業主單位和中鐵十局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還會遇到許多困難,需要業主單位和中鐵十局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和項目部全體員工表示真誠的感謝。

  2、在以往的工作中,我們在營業線施工及臨近營業線施工中,在平板車、高邊車、機車作業、大修焊軌等作業中取得了廣鐵集團、廣鐵集團廣州工務段、道砟場、軌枕廠的大力支持,將來的工作仍然需要廣鐵集團大力協調與配合,需要廣鐵集團廣州工務段、道砟場、軌枕廠等單位的大力支持,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和項目部全體員工表示真誠的感謝。

  目前線路鋪軌架梁工作已經完成了40公里,這與十四局**鋪架作業隊的同志們辛苦努力是分不開,下一步的鋪架工作更依賴同志們的通力合作和鼎力支持,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表示真誠的感謝,道一聲:同志們辛苦了。

  項目部一分部、制梁場的同志們在前期工作中付出了很大努力,保證了橋樑的供應和線路的安全,保證了工程線運輸的正常運行,新一步的工作中,需要同志們再接再厲,吃大苦、耐大勞,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表示真誠的感謝,道一聲:同志們辛苦了。

  3、為了贏得鋪架前方足夠的工作面和排除地方干擾,業主單位、地方鐵辦和有關單位作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可觀的成果,在以後的工作中,依然有賴於業主單位、地方鐵辦和有關單位的大力協調和支持,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表示真誠的感謝。

  4、在以往的施工管理和組織協調中,項目部直屬各單位、各協作單位給予了默契配合和支持,將來的施工生產大會戰,更離不開項目部直屬各單位、各協作單位理解、配合、合作和大力支持,我在這裡代表項目部表示真誠的感謝。

  五、緊盯進度目標、振奮精神、團結協作、為實現**鐵路年內階段工期目標和最終開通目標而奮鬥

  目標已經明確,措施已經制定,條件已經初步具備,工作思路已經清晰,下一步就看我們的工作表現了。

  我們明白,前面的工作並不會一帆風順,還有許多困難等待我們克服,許多堡壘等待我們攻破。面對困難,我想強調以下四點:

  第一,我們要堅定自己的信心,梳理思路,看到希望,不能被困難嚇倒

  第二、我們要充分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拓寬思路、思考對策,開拓奮進;

  第三、我們要學會集思廣益,開好現場“諸葛亮會”,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和力量;

  第四:我們要發揚團結友愛精神,各單位、各部門要互通有無、取長補短,通力協作,凝心聚力,為實現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

  任務雖然艱巨,但完成這個任務會讓我們倍感光榮,困難雖然很多,但克服困難會讓我們倍感欣慰。

  有**鐵路公司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有中鐵十局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有我們**項目部所有同志們的信心、決心、正確的工作方法、嚴密的組織和科學管理,有我們擰成一股繩的衝天幹勁,我們一定能夠完成這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讓我們充分發揚吃苦耐勞精神、攻堅克難精神、開拓創新精神、科學管理精神、團結協作精神,為確保年內生產計劃得到落實,確保**鐵路2014年6月份全線開通而奮鬥。

  2013-8-21

您正在瀏覽: 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鐵路施工生產動員大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