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享受冬日的陽光

享受冬日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享受冬日的陽光

  今天早上起來還是雲層厚厚的天空,早飯後也急急促促的下了一陣子雨,弄得我從家來單位的時候衣服都淋濕了。但誰成料想,到了上午9點多的時候,太陽竟衝破層層烏雲的圍堵,露出了她特有的溫暖的臉龐。哦,這就是冬日的陽光啊!

  冬日的陽光,是一組多麼親切的字眼啊。在寒風凜冽、呵氣成霧的冬天,能置身於暖暖的冬日的陽光下曬太陽,那可真的稱得上是一種享受哦。由於自身固有的那種“鄉土情結”的使然,我常常“桑拿”在冬日的陽光里自豪的對身邊的人說,“享受冬日的陽光”是我們農村中人一大福分,城裡人沒有!不信?那看看那城裡人都住在一格一格鳥籠似的樓房裡,太陽出來就被前面的高樓遮擋而去,等到“日到中天”,陽光也就只能曬屋頂了。也許有人會說,透過寬敞的玻璃幕牆,在“鳥籠”里居住的人們也能“曬”到冬日的陽光哦。但是,透過玻璃照進來的陽光,完全沒有農村人直接在太陽底下曬太陽的那種愜意和舒暢啊!更何況,書裡面說了,不要隔着玻璃曬太陽,因為玻璃能夠吸收發揮作用的紫外線,所以隔着玻璃曬太陽實際上沒什麼作用,只有走出去,在空氣新鮮陽光明媚的地方才能真正意義上的“享受”冬日的陽光哦!

  其實,在網絡時代的今天,每逢到了冬季,人們都喜歡走出戶外曬太陽,一是因為溫暖,二是因為“補鈣”,真所謂“陽光是個寶,晒晒身體好”。但是,很多人也還不知道該如何曬太陽,有的人甚至怕晒黑了自己的臉,所以背對着太陽曬……我聽某中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說過,曬太陽前不要吃芥菜、雪菜、萵苣、螺、蝦、蟹、蚌等光敏性食物,以免引起光敏性葯疹或日光性皮炎。在曬太陽的過程中或曬后還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C,這樣就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再就是曬太陽時,陽光要與皮膚直接接觸,皮膚可自己合成維生素D,有利於鈣的吸收。至於曬太陽的時間不宜過長,並且最好在上午10 點左右和下午4 點左右進行。當然,有新生兒的父母最好每天都帶嬰幼兒出門晒晒太陽,以更利於其生長發育。

  在網上“衝浪”時,又在群里看到周六戶外驢行的召集帖,我雖然不能夠跟這幫驢友們一起出去“曬太陽”,但,我非常讚賞他們那彷彿如歌的行板的戶外驢行生活。的確,在橙黃橘綠的季節里,被喧囂和繁雜事務困擾的城裡人,在雙休日里走出去放鬆一下身心,走進鄉村,走進農家,走進深山旮旯,吃農家飯,摘農家果,在空曠的阡陌山野里享受冬日的陽光,那種感覺是何等的愜意啊!冬日的陽光,的確是農家的恩賜——在冬日的陽光下,朋友濾好的魔芋粉在脫水晒乾、老伴臘的鴨子也曬的黃溜溜的看到都使人嘴饞,還有,曬紅薯片的、打捶魚絲的、曬香腸臘肉的……這才是一幅真正的亮麗農家風景畫呢。

  享受冬日的陽光,這既是老年人的專利,也是年輕人的禮物啊!( 散文網: )

  笑鈾

  2013,12,13.

您正在瀏覽: 享受冬日的陽光
網友評論
享受冬日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