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一

  今天,我看了魯迅先生的一篇文章——《阿長與山海經》。我的心深深的觸動了。

  文章是講述魯迅先生與"阿長"的故事。"阿長"就是"長媽媽"."長媽媽"是魯迅先生家一哥做工的。文章先是說"‘長媽媽’,已經說過,是一個一向帶領我的女工,說得闊氣一點,就是我的保姆"我認為這是魯迅先生在評價"長媽媽"的地位。讀到下面時,我又有了新發現,"阿長"這個名字別的女工也用過的,我可以體會到"長媽媽"在魯迅先生家的地位有多麼低下,因為連名字都可以用別人的,而且是為了省事。

  又往下讀時,我發現魯迅先生十分憎恨"阿長",因為阿長經常會告狀,我卻認為"阿長"雖然會告狀,但她是出自於真心想帶好魯迅先生的,阿長不僅會"切切察察"還知道許多風俗。但魯迅先生卻不領情。

  "阿長"的性格不僅善良、熱心,還會關心人,我知道她對魯迅先生的心是好的,但是那時魯迅先生還小,並不願聽。可她卻不知厭煩的傳授她所知道事情。還為魯迅先生買了一本《山海經》,別人不願做,她卻會去做,她小時候沒讀過書,從"哥兒,有畫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中,她連字都記不住,可以想像到她買這本書有多麼艱難,於是魯迅先生又對她產生新的敬意。

  所以,魯迅先生為何三十年後還要專門寫一篇關於"阿長"的一篇文章。

  我可以想像,其實魯迅先生是很同情"阿長"的。因為,她為這個家做出了許多的貢獻,最後,卻連名字都沒落下,我認為魯迅先生是有後悔和內疚的。

  最後,我想說我也很同情長媽媽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二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再到《瑣記》,當我讀魯迅在朝花夕拾寫的每個章節、文字每每都會感覺到他對兒時的懷念與嚮往。而他本人聲稱,這些文章都是"從記憶中抄出來"的"回憶文".

  但我認為他在這本書中所有回憶的事物,最不可不提的便是魯迅小時候的保姆——阿長。魯迅小時候是長媽媽一直領着他,在這期間長媽媽也教了他許多道理,比如:人死了,不能說死掉了;新年第一天醒來時,要說:"恭喜恭喜!"這樣才能一年到頭到順利。

  而長媽媽有時也會讓小魯迅不開心,例如:夏天睡覺的時候,長媽媽總是睡成一個"大"字型,擠得小魯迅都不能翻身。當小魯迅跟他媽媽訴苦時,他媽媽也問過長媽媽,但她沒出聲。這之後,長媽媽一如既往地還是原來的睡相;一天晚上小魯迅醒來時,他發現長媽媽的一條胳膊還擱在他的脖子上。

  而讓小魯迅感到最意外與驚喜的時候,莫過於那本小魯迅最想要的《山海經》了,當長媽媽告假以後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藍布衫回來了,並且幫小魯迅買了那本《山海經》。據魯迅本人所說,這山海經是他最初得到的書,也是他最寶貴的書。

  長媽媽在魯迅的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影響,但人總有生死離別,長媽媽在魯迅18歲的時候,告別人世,然而魯迅在結尾處寫着: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以此來顯現出他對長媽媽的尊敬和感激。

  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而她所留下來的那種樸實,善良而又迷信、嘮叨的性格,成為那個時候的勞動婦女的經典形象。也同時讓我們去用心去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三

  這是—篇紀實性的文章。文章真實而親切地再現了魯迅童年時與長媽媽相處的情景,表現了長媽媽的性格特點。作者通過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長媽媽這樣一個勞動婦女的深深懷念。

  文章先介紹了人們對長媽媽的稱呼,稱呼的由來和她外形的特點,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寫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着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最後寫了長媽媽"我"買《山海經》的事,而且敘述得很詳細。

  文章着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文章主體在於圍繞《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最後我對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蒼桑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有麻煩的禮節,而且突出了她的偉大,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語言上或敘或議,前後呼應,如3次寫"大字形"睡式及謀害隱鼠的怨恨,樸實中帶有點韻味,讓讀者細細體會其中。

  讀完此篇文章,不難發現,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而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