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2000字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20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讀書思廉 100個品德故事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

  魯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們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魯迅一樣的。魯迅和我們的童年青年都是美好的。《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對早年生活的一種追憶,裡面有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也有他對老師和朋友的記憶。很早以前我就讀過裡面的《藤野先生》一文,對他描寫的那個又黑又瘦,教學嚴謹的老師印象深刻。

  讀書的時候就讀過魯訊先生的文章,這篇文章里“大概是物以稀為貴罷。北京的白菜運往浙江,便用紅頭繩系住菜根,倒掛在水果店頭,尊為“膠菜”;福建野生着的蘆薈,一到北京就請進溫室,且美其名曰“龍舌蘭”。我到仙台也頗受了這樣的優待,不但不收學費,幾個職員還為我的食宿操心”,對這一段我印象深刻從這篇文章里學習魯訊先生的寫作方法。

  這一篇是敘事散文,從文中充分表現出魯訊先生的愛國精神,因為無法苟同於當時中國人的態度,為了喚醒、拯救當時已經麻木的中國人,他也在此時改變了學醫救國的初衷,雖然從此與藤野先生分別,但藤野先生嚴肅認真的教學態度和真摯無私的愛給了魯訊先生極大的鼓舞。“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了勇氣,於是點上一支煙,又繼續寫此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

  魯訊先生是一位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也是中國現代文學史的奠基人。從他的文章中不但可以學到文學寫作技巧,還可以從中學習,他的高風亮節情操和那無畏的革命精神。

  我喜歡的中國作家,除去三毛,就是魯迅先生了。這本書當年出版時擬訂的名字是《舊事重提》,想來是魯迅先生嫌題目太直白,便改成了《朝花夕拾》,在此書中,當然也有魯迅先生一貫的諷刺辛辣,但更多的,卻是一種老年人回憶往事時的脈脈溫情。

  書中的十則故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藤野先生》,這故事,當時,中國在鄰邦日本的心中的確是一個弱國,可是,當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話,便沒有來由地心痛起來——“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自然是低能兒……”讓我想起在郁達夫先生的《沉淪》中,那個在心中默默呼喚着“祖國啊,你怎麼不快點強大起來,你的兒女在這裡受苦那!”的留日少年。這種國人,希望祖國強大而不去努力,只是無助地祈禱,讓人不僅憐憫他。但是那些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殺頭,而且還與日本人一同歡呼的國人,那種骨子裡的麻木不仁,不僅可憐,而且!可恨!讀了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了在中國抗日戰爭以前,有一位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來到了中國,他兢兢業業的工作,“救死扶傷”成了他的最高使命。在面對即將爆發的戰爭時,他也毫不退縮,絲毫沒有回國的意願,而是堅持留在了中國,最終在為病人手術時不幸被感染,不久便離開了人世……

  藤野先生和白求恩醫生,他們都為了自己的使命拼搏着、奮鬥着,而且有着超越國界的博大胸懷。這不僅讓我感動也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

  但是,日本人,也不是全部都不知道“尊重”二字為何意,作者在此則中更着力描寫的,是藤野先生嚴謹的教學作風,對作者真誠的關懷,還有,對於中國,對於“人”的熱愛。作品的字裡行間,無不洋溢着作者對這位恩師的讚揚與牽挂。

  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耐心輔導,是希望將日本精湛的醫學技術傳入中國,為中國的人們治療身體上的疾病,在此,藤野先生將醫術還原到了它本來面目——為著所有人的健康而學醫,而不是以自己個人的利益為目標,着實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魯迅先生寫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的影子鞭策着不斷地“寫為‘正人君子’所厭惡的文字”,又一次表達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懷念和敬佩。

  其次,《朝花夕拾》中的《二十四孝圖》,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原本培養孩子孝心的《二十四孝圖》,竟然在孩子心中留下可怕的陰影,使其覺得“白髮的祖母,是和我不兩立的人”!

  《二十四孝圖》,和《風箏》(《吶喊》魯迅所想表達的實際大同小異,這可以說是舊中國教育制度上的欠缺,難道這不是中國的弱點所在嗎!魯迅先生,是我們“民族的脊樑”,以筆作槍,字字擲地有聲,這本(朝花夕拾),雖是回憶性的散文集子,但絲毫不改其風貌,對於作品中所指出的舊中國的弊端

  在過往的日子裡,我們偉大的祖國,有着太多屈辱的歷史,而如今,在祖國繁榮富強的今天,身為國家未來棟樑的我們,怎能不為了中國而去努力呢?

  暑假中讀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其中有十篇散文,十分的優美。在這組文章里,作者追懷青年時代的往事,既描寫了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的懷念,又真實地書寫了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國內到國外所經歷的種種生活,讓我們更加了解了舊社會。其中寫了許多關於少年兒童的事,使我在讀文章時,彷彿也在品味着自己的生活。

  朝花夕拾是一篇好文章,值得每一個人去看,去品味。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2000字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