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撫摩崑崙》有感

讀《撫摩崑崙》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撫摩崑崙》有感

  趙旭龍

  在成長的道路上我曾躊躇、曾欣喜、曾憂傷。然而畢竟還是成長成了今天這副模樣。固然誠實,可缺少勇攀高峰的勇敢。固然向上,可缺少一飛衝天的豪恨。固然善良,可缺少愛每一個人的覺悟。

  以前,也會去思考生活到底是什麼?生命又是什麼?誠然,自己的答案總是那般庸俗不堪。因為也曾經冷眼看着這個充滿不公的社會,也曾憤世嫉俗,也曾只求穩定地生存,規避一切風險。就像在生活中行走的絕大多數人,平凡甚至平庸地度過每一天。但其實那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甚至是一種生命靜止的悲哀。我不得不承認,自己還是太過年輕!

  品讀《撫摩崑崙》,就像我獨自乘上一列火車,在車上遇到一位陌生的前輩,他看向遠方,眼神深邃,眉宇間流露出超然的神情。我放下這二十幾載的行李,靜靜地坐在他身旁,他用他走過的路,看過的景,遇過的事給我細細開講。道盡人生,說完愛憎。

  他眼睛里閃爍着亮光,充滿懷念,更充滿嚮往。他講起他童年的天真,童年留在漢水邊的笑語,還有那些讓他思念的親人。我不禁也想起自己的小時候,那時候總是睜着一雙好奇的眼睛,看着大自然里的一草一木,好像一朵雲、一片葉子也都是有生命的。無憂無慮,幸福快樂!是啊!童年,是一根棒棒糖的知足,是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變的單純,但也是每個人都回不去的天堂!長大了,也可以再翻開舊照片,懷想,不忘當初最簡單但卻最快樂的自己,在遇到困難,遇到挫折的時候,還可以給自己一份溫暖的慰藉。另一方面,前輩的啟迪,也讓我有了更多的思考。人之初,性本善。假若一個人能在童年的時光里得到親人愛的呵護,擁有和小夥伴一起遊戲的快樂。有了這種情感上的滿足,有了最開始的溫暖回憶,長大后,是不是就不會走上錯誤的道路。待到將來為人父時,我必定如此呵護他(她)。

  他眼裡透着堅毅,閃耀着火一般的熱情。他講起他少年的發奮,少年時代的理想,還有那時候經歷過的挫折。每個人都有擔起責任的那一刻。從那一刻起,世界就變了。有些人很快就能找到人生的方向,找到自己的坐標,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但是這只是第一個回合,決定要遠航,就註定風浪。困難總是喜歡淘汰一些人,留下一些堅毅的不認輸的,一些勇敢的敢和命運抗爭的,一些不世俗不同流合污的,這乃第二個回合。但是有時候,困難還喜歡和你開個玩笑,在你好像離成功很近的時候再一次考驗你的執着,這可能就是第三個回合。也許還有第四、第五個回合。可能有人說,好像除了超人,誰又能和怪獸這麼戰上幾百回合?那我要說,只要你承認自己很平凡,那麼恭喜你,你可以這樣想。

  他眼裡布滿了真誠,充盈着濃濃的愛意和珍惜。他講起他的父母,他的妻兒,他的同事,他的同胞,講起他們之間的故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社會性的人,是感性的生物,是充滿愛恨情仇的個體。我們逃脫不了一張叫做社會關係的網。沒有人可以獨立地生存一輩子。我們的中華民族也是一個先集體后個人、先他人而後自己的民族。同時,我們也是追求真、善、美的一個民族。作者用他的故事為我樹立了一個榜樣,展示了一個充滿大愛的形象。在家庭里,孝敬長輩,疼愛妻兒,體諒、包容和珍惜家人,創造愛與和諧。在工作中積極奉獻,團結、愛護同事,充滿集體榮譽感。除了家人、同事、朋友,對於祖國,對於同胞,也飽含一顆大愛之心。

  火車慢慢地開,他用他的思想,他的語言,他的文字帶我去到了我不曾看過的風景,體會了我不曾想象的人生百味。

  我聽着聽着,看着看着,就彷彿遠離塵囂,遠離浮躁。年輕的我們,握着大好年華,我們有足夠多的理由,用更多的要求來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讓自己成為一個被別人需要的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在自己的家庭里,在社會上,做一個有意義的有價值的人。

  讓自己的心,有所想,有所悟,有所盼,有所待,有所獲。讓迷人的生命譜寫一曲宏偉的樂章。

您正在瀏覽: 讀《撫摩崑崙》有感
網友評論
讀《撫摩崑崙》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