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大嶴小學 鄭麗娟

  《和教師的談話》是蘇聯心理學家、教育科學博士列·符·贊科夫所着。我們對贊科夫的“新教學體系”還不夠了解,因此,研究一下他的名着《和教師的談話》是有意義的。他的“新教學體系”及其理論着作是長期的教育改革的科學實驗作為堅實基礎的,由於實踐上的革新才帶來理論上的革新,因而他的教學論觀點和實驗工作博得了國際上的高度評價。

  《和教師的談話》一書,比較全面地論述了新教學論同傳統教學論的基本分歧,尤其是針對小學低年級的許多教學問題提出了新觀點新方法。書中採取對比方式大量論述了新舊教學方法的長短得失,但又不是空泛議論,不是就方法論方法,而是從長年的實驗效果出發來分析新教學方法所依據的心理學和教學論的科學規律。行文上舉例生動,分析具體,通俗易懂。這本書雖然是專談小學教學問題的,但它的嶄新立論對所有教育工作者都是有啟發的,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從傳統教學體系的消極影響束縛下解脫出來,探索教學新路子。

  贊科夫說:“不應當把兒童在課堂上的積極而充實的精神生活理解成連續不斷地緊張狀態,所謂兒童的生活並不是指讓每一個人單獨地去苦思冥想。孩子是在跟教師、同學一起交談自己的想法,有時是互相爭論。這裡面有遊戲的成分、有開玩笑,也有笑聲……當然,兒童在課堂上的生活,畢竟是以學習為主的一種精神存在的特殊形式。可是,只要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不故意造作的生活,它就會是既自由自在,又豐富多彩的。

  以往在自己曾經教過的學生中總感到在教育上有缺陷。發現他們總是缺乏自主學習的積極性。看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全動性、創造性的原動力,對提高課堂效益是十分重要的。關係融洽,不但活躍了課堂氣氛,而且調動起學生的極大熱情去參與學習。反之,不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苦學,使學生厭學,則嚴重阻礙了學生學習能力的提高,當然更談不上課堂效益的提高。

  幾年來的教學實踐使我深深地感到:建立和諧的教與愉快的學的師生關係是實施樂學教育和提高教育質量的首要前提。誠然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進活動,但很大程度上又取決於教師的理智、情感和教育方法。第一要求教師要尊重學生。尊重是教育的前提。只有尊重學生,才能取得學生對你的信賴。例如當學生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時有困難,老師此時一定要用心去點撥學生,啟發思維,切不可簡單生硬地要求學生坐下,一定要給學生回答正確創造條件,讓學生獲得成功的喜悅,體會出掌握知識后的快樂。

  第二要熱愛學生,我們都知道,愛是教育的保證,教師熱愛學生與學生熱愛教師互為條件。沒有教師的摯愛,也就不可能有學生的樂學,因為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是思想、情感、知識的綜合載體。

  第三要了解學生,因為沒有對學生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觀察與了解,我們的教育就難免是偶然的教育目的,教學更是如此。不了解學生的學情,何以指導學生的學習,樂學也就只能是緣木求魚,教師必須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深入了解每個學生都要有相應的標準,知道他們的學習水平,分別對他們提出不同的要求,對每個學生都要有相應的標準,讓他們跳一跳,達到原有的起點,切合自己的實際來有所提高。因此,老師在給學生設計提問時,一是要因人而異,恰到好處地去進行學習,使學生感到學習是無止境的,只有堅持不懈地學,才能掌握好更多的知識。

  另外,通過這本書的學習,我還得到啟發。我覺得提高課堂效益,教師必須要優化自己所教學科的課堂結構。首先要形成活潑進取的學習氣氛,變死學為活學,老師要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良好的學習氣氛中,豐富知識,增強智能。其次要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學生的學習基礎、潛能、水平不同,其學習的需要也不同,教學中就要不同對待。有的需要點撥,有的需要輔導,有的需要鼓勵,有的需要補課,尤其是對學習基礎差、接受能力慢的學生,教師要善於查缺補漏,下到功夫。最後是要減輕學生的負擔,發展個性特長,既要學得紮實,又應學得輕鬆。

  總之這是一本對我們教學工作非常有幫助的書。通過學習,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使我懂得,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用自己的身和心去影響孩子,用自己的激情去誘發孩子的激情,用自己的熱情感染孩子,使學生和我心心相應、協調一致,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創立良好的教學情境,師生在和諧的氛圍中學習,努力提高學習效率。

您正在瀏覽: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和教師的談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