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崑崙》有感

讀《崑崙》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武俠十年

  --讀《崑崙》有感

  在公司的職工書市活動上,我看到了幾本經典的武俠小說,突然就勾起了曾經的那段武俠回憶,有那麼幾本書,曾伴隨我度過整個少年歲月。

  也許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我還是能記得我是在哪一天從新華書店的哪個柜子上看到的《崑崙》。那是我剛上初二的那個冬天,一個下着小雪的周末,書店裡潮濕的氣味,慵懶的店員,穿着深色外套站在書櫃前的顧客,都還在留存我的記憶里。顧客的臉上印着寒冬帶來的紅暈,頭上還有初融的雪水,他們百無聊賴地在書店裡遊逛着,享受着愜意的午後時光。

  我自小就是個武俠迷,還記得看過的第一本武俠小說是古龍的《絕代雙驕》,是我從家裡書櫃最頂層翻出來的,書頁泛黃,也已經卷了邊,書脊也有散架的危險。之後再看到《天龍八部》的時候,電視上也正在放黃日華主演的《天龍八部》,然後就被那些神奇的招數迷得神魂顛倒。後來我在書店裡發現了武俠小說專櫃,對於一個充滿好奇的少年來說,真是打開了一個新世界的大門。

  從小就一直夢想有一套金庸全集,但是大人們不給買怕影響學習,加上其中的大部分也幾乎都在電視上看過,所以至今沒能如願。上大學的時候在學校的書攤上買了《崑崙》的全集合訂本,來來回回看了多遍。書中的情節不想贅述,其內容大抵寫盡了主角梁蕭的一生,無數離奇的境遇,遇到三個很愛他的女人,最後為救眾人幾近身死,隨着花曉霜流落海外,歸隱江湖。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也跟着梁蕭一點點成長。第一遍看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初中少年,驚嘆於書中驚心動魄的情節,痴迷於各種波譎雲詭的武功,一刻不停地看,等到不得不放下的時候,揉着酸澀的眼睛走進朔風裡。當我第二遍看的時候,看到梁蕭別離母親,看到阿雪為救梁蕭殞命,看到柳鶯鶯騎着胭脂帶上兜里穿着水綠衣衫消失在綠柳邊,我竟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或許每一個少年的心中都藏着一個大俠夢,英雄救美,仗劍天涯。大學時第三遍翻閱時,突然就對主角在面臨國家大義,兒女私情時的矛盾及無奈有了深深的認同感。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當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遭遇入侵時,正是該有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時過境遷,那些匆匆歲月已近十年,之間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有些事情不能如初見時的美好,有些事情留下了諸多的遺憾,但是卻都分明地留在了我的心裡,就如同梁蕭臉上那道疤痕一樣,彷彿看到他一劍橫天,笑傲群雄的英姿。

  有些人物寫下了之後,他的行為源自他的性格,作者的想法若是隨意左右了人物的行為,那一切便顯得牽強。梁蕭曾是元朝的大將,也是最後守衛天機宮的死士。人生多麼可笑,天機宮給了梁蕭痛苦的歲月,但是他最後還是選擇一人擋下所有飛羽箭矢,就像是他從未想過會和柳鶯鶯分開。年華從來不饒人,再見時柳鶯鶯只是為曾經的梁蕭,後來的西崑崙颳去了鬍子,洗凈了風塵,愛情卻從來沒有一刻熄滅過,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從初看崑崙到如今已有十年,山海經第二部滄海早已完結,第三部靈飛經也在我不知道的時候開始了連載。然而我始終覺得崑崙寫的最好,鐵血天驕也寫的最好。雖然滄海里的情節描寫,更加精彩絕倫,但是我讀起來卻少了一份感動。穀神通斃命之時,我也只是一聲嘆息。也許在寫崑崙的時候,鳳歌還只是由着心性寫書,而後來,成了職業作家之後,多少心境也會有些變化。

  我早已分不清我是愛這本書,還是愛我的回憶。我有時會十分懷念那一段年少無知的時光,沉浸在虛幻的武俠夢中,一人一劍,浪跡天涯。崑崙留給我的,是感動,是回憶。所以我謝謝鳳歌,我也謝謝時光。我居然這麼久了還記得書里的那些情節,還記得那家書店,還記得那段青蔥歲月。

您正在瀏覽: 讀《崑崙》有感
網友評論
讀《崑崙》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