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金鑫

  王陽明是儒家心學集大成者,是明朝時期立德、立言、立功的一代人傑,他的學說使日本在近現代一躍成為東亞強國,這是我對王陽明的最初認知。畢業后,我參加入廠前培訓,當聽到培訓老師盛讚王陽明時,我不禁對這位不尋常的人物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所以特地到書店去買了一本《王陽明全集》,細細研讀起來。

  聖人之道,吾性自足

  王陽明也有過愛做夢的年紀,他立志要當一名聖賢的人,只是寒窗苦讀屢不中第,好不容易官拜兵部武選司主事,又遭貶貴州,但是他並未就此消沉,而是在會稽山下開荒種地,繼續研究心學,終於悟出"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的道理。

  每個人幼年時都會有一個夢想,長大后或是當一名科學家,或是當一名警察,或是當一名畫家……隨着年齡的增長,夢想回歸現實,平凡漸漸清晰。記得一年前,我研究生畢業后開始接觸採油工作,心中充滿了好奇,時而自信滿滿的獨自頂崗,取樣、巡檢、測電流樣樣不落;時而興緻勃勃的夜巡查井,騎着電瓶車在漆黑的井場上飛馳而過;時而思如泉湧,將身邊發生的事情奮筆疾書撰寫通訊報道……當新鮮變為熟悉,熱情化作冷淡,日復一日重複着相同的工作,剩下的只有執着和堅守。於是,我執着着自己的夢想,堅守着自己的責任,依舊是每天上班認真巡井;依舊是等班車時翻開《採油工》掃上兩眼;依舊會在電腦前撰寫修改通訊報道……我想,正是王陽明"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的感悟,讓我能夠以愉悅的心境在平靜、平凡中體味着充實和快樂。

  困知勉行,學者之事

  在貴州龍場的日子裡,王陽明的生活極其清苦,居住在陰冷潮濕的山洞裡,但他仍堅持潛心研究儒學,並在山洞附近辦學傳經,困知勉行,堅韌執着地追求着自己的夢想,完善了心學體系,對世界近現代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今年年初,我有幸參加了廠培訓中心為迎接油田公司採油工大賽而舉辦的為期一個半月的封閉訓練。對於一名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能夠有這樣一個快速提升技能的機會非常值得珍惜。記得第一堂理論課,我學得頭昏腦脹;第一次實際操作,我累得汗流浹背。那時,我才深刻體會到,要想做一名優秀的採油工並不容易,堅韌的意志、強健的體魄和機敏的思維缺一不可。一個半月的時間裡,我不斷挑戰自己腦力和體力的極限,但最終仍然遺憾落選。幸運的是,不久后,我又有機會參加了廠團委舉辦的採油工狀元擂台賽。面對又一次來之不易的機會,我憋足了勁,在集訓中攻堅克難,在賽場上奮勇拼搏,從初賽一直到復活賽,過五關斬六將,終於闖入了決賽,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想,正是王陽明"困知勉行,學者之事"的感悟,讓我能夠勇於迎接挑戰,敢於突破和超越自我。

  吾心光明,亦復何言

  王陽明在人生彌留時刻說出:"吾心光明,亦復何言".縱觀他的一生,儘管遭遇過各種挫折和失敗,但是陽光的心態讓他最終能夠取得成功。對於我們來說,亦是如此,任何時候,都要保持積極陽光的心態,以應對人生的各種考驗。

  採油工狀元擂台賽后,我又重新回到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由於經歷了大賽的成長和歷練,隊里決定任命我擔任採油井長。工作還未滿一年就得到隊領導的如此信任,說心裡話,我在感到激動和榮幸的同時,也不免有些許不安。我知道,擔任井長后,自己的工作量將更加繁重,責任也更大了,不但要干好本職工作,還要管理好井組員工、協調處理好井組內的各項事務。儘管擔任井長對於"初出茅廬"的我會有一些難度,但我卻充滿信心。我想,正是王陽明"吾心光明,亦復何言"的感悟,讓我能夠時刻以陽光的心態,去積極地應對成長道路上的各種艱辛和考驗。

  研讀完《王陽明全集》后,我感悟頗深。書中富有人生哲理的經典語句總是會驀然間閃現在我的腦海里,如沁人心脾的陽光雨露滲透滋潤着我的心田,讓我從中汲取了生命的營養和精華,並化作激勵我奮勇前行的無窮動力。

您正在瀏覽: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王陽明全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