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道士塔讀書筆記3篇

道士塔讀書筆記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道士塔讀書筆記3篇 標籤:讀書思廉

  道士塔讀書筆記(一)

  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每每想起余秋雨的《道士塔》,心中不免有些寂寞,又有些憎恨。

  莫高窟大門外,有一條河,過河有一溜空地,高高低低建着幾座僧人圓寂塔。在道士塔中曾經住着一位姓王的道士,他是敦煌石窟的罪人。

  當各國藝術家都在創作他們的舉世傑作時,古老的敦煌文化正在王道士的手上一步步走向深淵。

  他,一個道士,因為看不慣雕像、壁畫,就找人將雕像砸碎,將古老的文化變成幾個怪模怪樣的天師靈官;將“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都塗成一片慘白。

  雖然“藏經閣”是王道士發現的,但他卻沒有將這寶貴的文化遺產留下來,外國人的一點錢、商品就能換回幾大卷在現在可以算得上無價之寶的經書。

  “1905年10月,俄國人勃奧魯切夫用一點點隨身帶的俄國商品,換取了一大批文書經卷;1907年5月,匈牙利人斯坦因用一疊銀元換取了24大箱經卷、5箱織絹和繪畫;1911年10月,日本人吉川小郎和橘瑞超用難以想像的低價換取了300萬卷寫本和兩尊唐塑;1914年,斯坦因第二次又來,仍用一點銀元換去了5大箱、600多卷經卷……”這是在文中寫到的,令人驚訝的不僅是用那樣低廉的價錢換走了一大批的經卷,更讓人絕望的是中國文官們的滔滔奏摺中竟沒有提“墩煌”一個字,甚至那些各國的冒險家沒有任何手續、任何關卡地就來到中國。

  但如果單憑王道士的迂腐,還不足造成墩煌毀壞性的損壞,可恨的是中國官員門對文物毫不重視,貪婪的他們一步步把文物吞沒了,享受着紙醉金迷的生活。一切的一切,在他們眼中,就只有錢,錢對於他們來說比任何東西都重要,但他們不知道,再多的錢也買不會這些文物,再多的錢,也彌補不了他們的罪過。

  看看莫高窟留下的古代造型藝術傑作和浩如煙海的經書,就知道敦煌文化是人類罕有的藝術寶庫。可是,這一切幾乎都在王道士和中國官員們的手中完結了。他們太卑微,太渺小,對他們再憤怒也無濟於事,因為他們那無知的軀體無法扛起中華民族的尊嚴,無法付起那筆沉重的文化債!

  我為墩煌莫高窟默默流淚。

  道士塔讀書筆記(二)

  莫高窟是我國最著名的佛教石窟也叫"千佛洞"已歷經一千多年的歷史.莫高窟是我國文化藝術的一大寶庫其中的藝術品凝聚着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因此莫高窟屬我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初中時我多次聽到老師作過類似的介紹.因此我常想象在人跡罕見的廣闊沙漠中蘊藏着中華民族那麼豐富的文化遺產的莫高窟該是多麼的神秘和肅穆.我嚮往着有那麼一天能親臨敦煌深切體會一下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燦爛和輝煌。

  然而自從讀過著名作家余秋雨的作品《道士塔》后我深刻感受到了莫高窟經歷了積貧積弱的舊中國歷史的滄桑和無奈真正體味到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藝術的榮辱和淪落。

  在《道士塔》中作者運用傳真的語言和生動的筆法使當時舊中國國民的代表人物--王道士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他的無知他的卑賤他的愚昧他"笑咪咪地數着那一點微不足道的銀元"時的自以為得意都讓讀者感到無限的可悲可嘆可哀可痛更讓我們感到可憤可恨。

  是的讀着課文我們的心在滴血我們都會痛苦地思索:中華文化寶庫遭到盜竊與破壞敦煌文物受到極大的損失這一切大都與當時莫高窟的主持道士王圓籙有關.但是釀成整個民族文化悲劇的社會根源又是什麼呢?

  "洞窟里的壁畫……暗乎乎的……亮堂一點多好呢……"於是王道士把它們粉刷"成了一片凈白";"中座的塑雕顯得過分惹眼……體態過於招搖……"於是他"吩咐幫手去借幾個鐵鎚"幾下就把"婀娜的體態變成碎片柔美的淺笑變成了泥巴"……;"1905年10月俄國人勃奧魯切夫用一點點隨身帶着的俄國商品與王道士換取了一大批文書經卷"。

  王圓籙的愚昧是當時封建統治者長期推行"愚民政策"的結果!其實豈止是"那個時代到處都可以遇見的這樣一個中國平民"如此無知就連出身文官的縣長身為金石學家的甘肅學台葉熾昌位高權重的甘肅藩台也因為"東西很多運費不低"對如何處理敦煌文物猶豫了又猶豫徘徊了又徘徊.最後他們果斷而文雅地"吩咐手下:什麼時候叫那個道士再送幾件來!"面對這樣的國民面對這樣昏庸無能只會享受的貪官作者只能懷着滿腔怒火向天空大吼一聲:"我好恨!"

  道士塔讀書筆記(三)

  第一次看道士塔時強烈的感受到中國人的無恥與無奈!前者是指那些自栩風雅實是敗類的文官,後者是那為討生活的無知道士。另外那些外國人你能說什呢 先人之所為 後代的有識之士又能如何

  但是第二次再看道士塔時卻認為代表了中國社會中的幾個層級:窮苦卑微的王道士為了生活而將先人的文化結晶分批出售代表了芸芸眾生的無知與無奈,高官的禮品與故做高雅的玩賞並不代表着他對文化藝術的重視,講好聽的是附庸風雅,講難聽的卻是以這些東西做為升官發財與加官晉爵的老本。至於外國人隨着列強的入侵而發現此一寶藏,利用了中國人的貧困與無知輕易的大量的將這些無價的藝術寶藏運回其所在的國家加以研究,進而讚歎中華文化的偉大,而這些寶藏或許也意外的獲得妥善的保存,不至於成為高官們的玩物而至於飛灰湮滅。所以這種結果可說是中華民族的不幸,但也可說是中華民族以致於全世界的幸運,讓這批無價的寶藏能夠為世人所認識與保存。第叄類則是則是作者本身與那些與會卻啞口無言的後世中國學者,他們參加這場國際性的研討會而主題卻是本屬自己土地上的東西啊,再面對外國人讚歎偉大,其內心的感受應該是很複雜的呀!

  最後吾等認為無論這事兒是真是假,不但說出當時暨現時的中國,對於今日的台灣而言未嘗不是相當貼切的一個比喻。表面上台灣的經濟水準是優於昔日,教育水準也顯着的提高,但文化價值觀念卻並未完全隨之提升,在昔日所謂的強人政治下所打造的表象能否經由開放后的民主真正予以落實暨改善,仍有待觀察不過在文物保存的工作上來看,如何 從樣板到真正落實於民間仍是一條很長的路要走,更因為台灣歷史上的特殊性使得這一方面的工作特別不易進行,住民的短視近利與相關工作者的過於理想性忽視所有權人的利益,事使得此一工作的推行更為不易。再加上民主政治並未常態的發展,除非有利可圖,否則如王道士者眾,縱使高官不是狗官,也是無能為力呀!更何況傳統的價值觀念中除了無形的觀念是守舊與保守外,物質上的除舊布新確是窮困的大眾所追求的啊!

您正在瀏覽: 道士塔讀書筆記3篇
網友評論
道士塔讀書筆記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