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 標籤:詹天佑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一)

  我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後,非常佩服詹天佑,他不是被困難嚇倒,而是積極面對。我的感受油然而生。

  課文主要寫了清政府要修築京張鐵路時,遭到了一些帝國主義者的百般阻撓。他們笑話中國人是肯定不行的。這時,詹天佑站了出來,他不拍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

  雖然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但是詹天佑帶着學生和工人,在峭壁上定點,測繪。這讓我感受到了詹天佑對工作很負責,一絲不苟。因為他知道只要有一個地方錯了,火車就開不了了,最後還得被別人小話,所以他要自己測繪,做到零誤差。

  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坡度特別大,火車上不去,詹天佑就順着山勢,設計了一條人字形線路。這讓我感受到詹天佑非常聰明,也看出了他強烈的愛國之心。所以他寧可不睡覺也要在油燈下繪圖計算,設計線路。

  通過閱讀課文,我知道了遇到困難不能退縮,要像詹天佑一樣積極面對。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二)

  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學會了詹天佑不怕挫折、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的那種萬古長青的精神,他偉大的理想不是說說而已,不僅有堅持,還有克服困難,只有這樣,你付出比別人多百倍的辛苦與汗水,你才能比別人超越百倍的成就。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詹天佑創新了鋪設了三條鐵路,工程都很艱巨,而詹天佑不怕困難,一直前進,體現了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其中"人字形"線路最能突出他的大膽創新。

  每每讀起時,他的品質不僅使我深受感動,而且我也羞愧不已。一次,我在家裡做試卷,有一題我算來算去還是疑惑不解,我正準備放棄,這時,我的腦海里浮現出詹天佑的影子,覺得:他克服了重重困難,我只是題不會做,就要放棄。想想真是不應該。後來,我絞盡腦汁才算出來。這讓我想起冰心《成功的花》中的一句話: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泉水。

  詹天佑我敬佩您,您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您,永遠活在億萬人民心中!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三)

  最近,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一課。它主要講了,詹天佑在帝國主義的嘲諷下,在巨大壓力下毅然接受了任務。他不怕困難,堅持不懈,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京張鐵路終於修建成功了。這是我們中國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師修建的。"這是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可想而知詹天佑卻做到了。他那一份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我感到驕傲。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也有許多列子,比如:我以前和我家旁邊的朋友比賽,我們比看誰先學會騎自行車。從那天起我們就開始練了,我一開始想不就是騎自行車嗎,這麼簡單。我練了好幾次,又想這也太難騎了我屁股都快摔成兩半了。我就不學了。每當我回到家時,總會看到那個朋友在練習,我又想,天天這樣傻練不可能會練好的。過了幾天,沒想到,他居然學會騎自行車了。他真厲害呀!從此,我就天天練習,練得滿頭大汗,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學會了!

  讀了這篇課文,我明白了堅持不懈是換來成功的必備之物!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四)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主持修築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設計的鐵路幹線,就是京張鐵路。京張鐵路長2400千米,一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外國著名的工程師也不敢輕易嘗試。面對外國人的嘲笑,面對修築的困難,詹天佑卻毅然接受了任務。詹天佑表現出了非凡的才智和勇氣。他常常向農民請教;他常常和工人們一起在工地勞動;他常常夜以繼日地工作。在他的帶領下,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比計劃提早兩年,給祖國爭了光,也給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耳光。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五)

  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感慨萬千。我閉上眼睛,彷彿聽見了第一輛火車從詹天佑修築的京張鐵路飛馳而過的"隆隆"聲,彷彿看見了帝國主義者看到鐵路時的驚訝表情,我為詹天佑而感到驕傲。

  詹天佑是一位不怕困難、有毅力的工程師,要知道從北京到張家口修鐵路談何容易,哪裡要開山,哪裡要架橋,哪裡要把陡坡剷平,哪裡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周密計算,不能有一點馬虎。塞外經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詹天佑冒着生命危險,親自到山上定點、測繪。而我呢,像溫室中的小草,對待學習也就是"也許"、"大概"就算了,沒有那種精益求精的毅力,那可怎麼行呢?

  詹天佑還是一個不怕嘲笑的人,當時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嘲笑中國人,有一家外國報紙上輕篾地寫到,能在張家口一帶萬花筒鐵路的人還沒出世呢。可是詹天佑不怕,他把嘲笑當作動力,修好了一條讓外國人驚嘆的鐵路。

  我們作為中國的青少年,一定要用知識把自己武裝起來,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
網友評論
詹天佑讀書筆記3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