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1500字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

  我們處於一個文學畸形的時代,處於最需要短篇小說,而又盛產長篇小說的時代。

  一個明顯的事實:寫長篇小說的大家,在文學發達的國家總是人才輩出的。而創作短篇小說的聖手,無論在哪裡都難得一見。

  多不容易,一個世紀才出一個,還是在文學達到鼎盛的十九世紀法國。

  莫泊桑小說的故事背景,都是法國西北部的諾曼底地區,或者巴黎及其郊區。諾曼底是他童年和少年時期的故鄉,而巴黎則是他供職和從事文學創作的地方,寫這兩個地區的風土世情和各色人物,他自然得心應手。

  看過《項鏈》的人大多都會把矛頭直接指向那個美麗嬌媚,但卻出身不佳的女子的愚蠢,然後再自認為理智且正直地辛辣地指出小資產階級貪圖享樂,愛慕虛榮的種種人性的弱點。整篇小說作者都在調刺着主人公:盧瓦澤爾夫人的愛慕虛榮。

  沒有人能強行壓制一個人對美,對富貴,對安逸生活的本能追求,對盧瓦澤爾夫人也是一樣。她美麗動人,本不應該是城市平民的一員,但卻受命運的捉弄降生在一個小職員的家裡,在幻想有一個有錢的公子愛她,娶她的夢破滅后,她又嫁給一個同等地位的小職員,象其他中產階級婦女一樣,經營起了自己的的家庭。但事實上,她的人生之路仍按生活的邏輯自然向前延伸。

  項鏈丟失后,青春美貌和人格尊嚴這兩個法碼擺在人生的天平上,逼她作出選擇。她決定放棄青春,選擇尊嚴。人生最重要的時刻說是懂得放棄,放棄也是一種美。那麼對她來說那極細小的一件事是“敗壞”她,還是成全她呢?最初盧瓦澤爾夫人被強烈的可怕的虛榮心所俘虜,後來,她義無反顧地作出令人驚訝的決定。最後,當她再遇自己依然年輕美貌的朋友,當她得知假項鏈的事實后,她的臉上露出燦爛的天真的笑容。這笑是她自信和驕傲的表現

  這篇小說發人深省之處是讓我們目睹了污濁,虛假,拜金的社會中的一顆金子般的心,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盧瓦澤爾夫人是不幸的,她不幸在於不能盼自己得不到的東西而白白地增加煩惱,同時她是幸運的人,殘酷的現實讓她清醒,生活不只是雲里霧裡的幻想,更多是腳踏實地一步步的走過。

  《羊脂球》中,作者用一個不願委身侵略者、地位卑微的妓女和當時一些上層人士作對比;作者以經過關卡前羊脂球把提籃里的東西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和經過關卡后他們對她的一屑不顧作鮮明對比。這些是在時處的對照,另外也是對愛國方式的對比。讀完《羊脂球》的第一感覺,就是為羊脂球叫不平。仔細想想,這更與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社會背景有關。資本主義法國人與人之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讀完這篇小說,內心難以平靜,不知用什麼語言描述心中難平的憤慨。也許羊脂球的職業並不光彩,可是她為了那些伯爵、夫人等表面上光彩的人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可是那些人在羊脂球“犧牲”后竟冷眼旁觀。這就是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在逃難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由在馬車上羊脂球慷慨地與大家分享食物,到在旅館被迫出買靈魂,在到馬車上遭受欺凌,沒有一出不反映出羊脂球雖身為妓女但擁有尊嚴和志氣的傲骨女性,無處不反映出她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從側面也反映出了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等上流社會的人的自私自利,為了自身利益而毅然把羊脂球推向火坑。更使我氣憤的是,事後這班所謂的權威人士,所謂的“上流分子”,面對饑寒交迫的羊脂球所給予的鄙棄,諷刺,嘴裡不住的說著"無恥"。我不明白為什麼同樣由細胞發育而成的人類會有天差地別,是金錢,名譽,權力在作怪,還是自己的靈魂在扭曲…

  講故事,講俗人俗事,表現人生百態,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喜聞樂見的文學形式,也是世俗文學最鮮明的一個特點。莫泊桑的短篇小說就是體現這種文學傳統的典範。喜歡莫泊桑所具有的雙重視覺,觀察人情世態細緻而深刻,能從日常小事和人的尋常行為中,看出人生哲理和事物的法則。

  人生冷暖,世間百轉千回,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里的智慧及其背後的含義,還需要仔細品味。

您正在瀏覽: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