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道士先生的故事

道士先生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道士先生的故事

  文/張鳳菊

  家鄉苗寨的雲盤上有棟小小的舊木屋,常年掩映在古楓樹下,纏繞在朦朧的雲霧裡,這木屋裡住着一位德高望重的道士先生。

  道士為人謙和,人瘦高,穿着一件泛白的青布長衫,留着山羊鬍子,道士先生很慈祥,見小孩放牛背柴路過家門口,捧着一本線裝書坐在椅子上的他就會抬起眼睛高興的說:“這些孩子勤勞,長大會有出息。”儘管這樣,孩子們都怕他,怕這個與鬼打交道的人。道士有三個兒子,大兒出生就少一隻眼睛,二兒子小時候得了小兒麻痹症,一隻腳殘疾,三兒子生下來頭小身子大,妻子在小兒子兩歲時就撒手人寰了。前面的兩個兒子都很聰明,結了婚。有了孩子,三兒子沒成家,一直跟着他。道士管他叫:“小老”。在村前的小路上,小老總是跟在道士身後,一根長棍子挑着一隻紅冠子大公雞或者一塊大大的排肋肉,遙遙晃晃的走來,見了路人就高興的說:“我們回來了。”大家見了他們既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大家離不開這個趕鬼的道士,特別是逗人樂的“開心果”又回來了,怕的是,接上話茬,擔心哪句話不對力,得罪道士,上報閻王爺,取了自己的性命。其實,大家的擔憂都是多餘的,人的生死都是自己決定的,與其他人無關。常言道:吃五穀生百病。有些氣短的媳婦敵不過婆婆丈夫,尋了短見,喝了農藥,吞了毒鼠強,英年早逝,孩子大人哭幾天,又續婚,婆家人吸取教訓,新媳婦進屋,小心翼翼的過日子,一直過到老。寨子的孩子們喜歡聽道士的三兒子小老講鬼故事,聽完鬼故事回來的孩子們,穿過黑洞洞的屋前屋后,一腳踏進屋,把門關上,就急忙躲在父母親的懷裡,嘴裡喊着:“來鬼了。”一向不信鬼、不信神的大人就說:“哪裡有鬼?假如有鬼,那麼人就活不下去了,你想,那麼多鬼,出門就撞頭了。”孩子們立刻想到門外有一群齜牙咧嘴,披頭散髮的烈鬼在擁擠的站着,他們都想往屋裡鑽,躲在父母懷裡的孩子貼得更緊了。

  大家忙着四季下田上地耕種收割,道士卻很清閑,整天就知道舞文弄墨,文弱的他不會種糧食,除了柴火,凡是吃的用的都是買。小兒子每天在寨子大人的鼓勵下學砍柴,後來,一捆柴砍來,不費功夫,越砍越好。很多時候人們都忘了道士,但是,三鄉五里的人家,只要人病重無法醫治,就想到道士,要道士做一場法事,把邪氣趕出屋子,把附身的鬼魂趕走,道士說這隻能給病人心理治療,去除病根要靠藥物。最後,人死了,第一件事就是去道士家裡再請道士,道士先生很爽快,不會有半點遲疑,他沒法推卻,他也不會推卻,那是他一個人的責任,道士來到亡人面前,叫來家人,砍來一支桃木條子,給死人桃木沐浴,洗掉人間的塵世污濁,穿上潔凈的衣服,整裝待發,放進棺材,超度升天。

  道士,心裡很清楚,一進屋,就了解家底和主人的意願,然後提出妥當的對策。兒女多、有錢米的好好算日子,給亡人過法事,從出生那天開始超度,清洗在人間的一切不良言行,沒錢米的不要看日子,沒患重殤的三五天解決,壓個三早就上山了。患重殤的要擺上三到五年,道士先生一切由着主人商量。做法事要念經,大部分,都會倒背如流,一年比一年衰老的道士,有氣無力,牙不關風,咬字不清,於是,喊來二兒子接班,二兒子記不住詞,他就接上,大葬夜散花的時候,大家就用錢紙散,最後,您追我趕,燒炮竹追道士,道士穿上他那套行頭,由於年邁,被追得上氣不接下氣,圍觀看熱鬧的人們,就在哈哈大笑。他解下衣服,二兒子穿上,在大堂屋裡,繼續繞着老人棺材走,爆竹燒着那件道士長衫,道士搖着法器,四處轉悠,兒子矯健的身軀,邁着一高一低的步子,帶着長長的弔孝隊伍,如長龍穿過來繞過去,大家拍手叫好!這是大葬夜的高潮。第二天,下井的時候,帶一隻大雞公放在井頭,利息米,道士撒給兒孫,兒孫接住,回家放在米缸里,那隻雞是孝敬道士的。這樣,小老都跟在道士後面,哪家有好事,他就跟着,抬抬桌椅,弄弄紙花。幫忙父親道士扎孝堂。那個玉皇大帝和那些宮廷七仙女在道士先生的畫筆下,飄飄然飛來,躍在紙上,活靈活現,孩子們看傻眼了,紛紛感嘆:活生生的,比我們學校的美術老師要專業好多倍!

  每天下午5點鐘整,雲盤上,必定準時傳來:“小老,吃夜飯了!”小老正在碼頭上和閑人划拳或扳手腕,聽見叫聲就想馬上回去,搖着那個小腦殼。但是,不認輸,憋了一股子勁,終於把對方扳倒在地了,大家一陣歡呼,這時,小老笑呵呵的背起手離開鬨笑的人群,快步走了。哪個的話他都不聽,唯獨聽他爹的話。道士先生每年的6月6 這天就要曬棉袍,孩子們都回去看他家裡的藏畫,那一副副畫精妙絕倫,有清明上河圖,玉觀音,敦煌壁畫的仙女,飄逸靈動,色彩搭配協調。那幾卷泛黃的手抄經書,在太陽下暴晒。可是,每年的六月六都會有一場太陽雨。小老,很懂事,他見一朵烏雲飄來了,就放趟子跑回家,很快把父親道士的行頭有條不紊的收進屋。太陽雨過後就有一條彩虹高高的掛在天邊,小老站在雲盤上打望着天邊的那道綺麗的虹,朝父親喊:“爹,快看,那是牛郎織女的七彩橋!”爹捋着鬍鬚“咯咯”的笑了,朝小老連連點頭。寨子里沒有一個人看見道士先生凶過三兒子,更不用說打了。

  道士先生教小老煮飯炒菜,小老就是學不會。70多歲的道士,走路都困難了,他的擔心是正常的,一件不想發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三兒子,在那個夏日的早晨,跟着寨子人爬上斷龍山砍柴,他嫌棄路邊那些柴火小根,就沖向最陡峭的溝里,那裡很少有人去,他每天往那裡去,回來的路上,個個誇他的青?柴漂亮又大根。後來,有一個早上,沒見他走出大山,砍柴的漢子們,回到家,告知道士,老支書、村長喊來全村青壯年,滿山遍野去找他,翻遍了整個斷龍山不見他的蹤影,大家找了幾天幾夜都沒找到,大家想,肯定是老虎野狗把他給吃了。道士先生坐在雲盤上傻獃獃的看着天空,數着雲朵。全村人都在想,難道他沒辦法起死回生,穿越輪迴?一個早上,大家還在睡夢裡,村裡的一個漢子在楓樹下大喊:“小老找到了!”“小老找到了!”全村老小都出動了,來到小老出事的地方,小老猙獰着一張臉,倒在一條深澗里,一捆青?柴壓在他背上,大家把他抬回家,道士先生泣不成聲。村裡人第一次看見他掉眼淚。那年兒子才36歲。白髮人送黑髮人。大家都泣不成聲。沒繞棺,他無兒女,三早就葬了。第二天,道士的頭髮鬍子更白,更長,更稀疏了。

  雲盤上的烏鴉照叫不誤,一股凄涼漫上心頭,大家都跟着寒磣了幾天。那時候,青黃不接,鄰村來寨子借米的大齡桃姐走進了雲盤上道士的家,桃姐高大肥胖,說話高聲響亮,道士一本正經,不理她,桃姐挑起水桶,去山凹凹挑水,幾個來回就把水缸挑滿水了。她搶着砍柴煮飯,洗衣,一寨子人都白眼桃姐,說她是紅顏禍水,道士晚節不保,壞了寨子的風水,也有人說,桃姐給人算命趕仙,就是道士教的,桃姐果然學得幾句地道的玄學道道,趕仙的桃姐矇著那塊青絲帕,也有幾分神秘,但是,在寨子里沒人會叫她趕仙,再得道也是些花拳繡腿,樣子做得十足,其實,沒多少能耐。後來,道士趕不走桃姐,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也就順從了。

  桃姐的驀然到來,兒子媳婦高的高興,恨的恨,心底善良的兒子高興老人有人服侍爹,恨的那個兒子以為桃姐是卷錢來的,於是,趁父親外出做法事,偷偷賣掉了道士多年積存的畫,最後,還賣掉了屋後面道士的老屋。一寨子都等望有那麼一天,大家為道士送行,大家抬着最大的老屋,老屋頭上有個棺罩子,罩子頭上有隻高高的白鶴,在頭上飛呀飛呀。老人們還說,三鄉五里的人都要來看鬧熱。還說,到那天,龍會獻身,也會有一場太陽雨。人老了,如身邊的那隻老貓,蹲在主人腳邊,給它好吃的,它也吃不了多少,也如那條老狗,瘦瘦的蜷縮在主人的干屋檐邊,眯着雙眼,任小狗狂吠,小雞小鴨拉屎踐踏。道士老人的身子一日不如一日,一天,只聽得桃姐一聲尖叫:“我的天呀,你走了,我咋辦呀!”一寨子人爬到雲盤上,圍過來,才發現老人斷氣了。老人留下遺書,是送給家務堂的,遺書說要把行頭留交給族裡那個實誠的小娃兒。道士一輩子為人忠厚,受人敬重,還留下遺書做好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那娃兒,他曾今親自帶過,果然,娃兒操練幾年就成為正式的道士了。道士的葬禮只壓三早,出殤那天清空萬里,艷陽高照,全村人都去送葬,大家都說是不好的預兆,要下雨洗刷霉運才對家人寨子人有利。小孩子們很失望,他們沒看見白鶴飛天,也不見龍口噴雨。抬殤的人體諒道士的兩個兒子貧困,沒啥鬧的,他們抬下河灣徑直衝上坡去,一會兒工夫就抬到邊了。當天晚上狂風暴雨,第二天,土地堂有棵大楓樹倒了,大家心裡都怯怯的。

  送葬那天,桃姐沒名分,插不上場,蹲在對面的山包包上,邊哭邊看,後來,桃姐逢苗寨人便說,早些年,在家做黃花閨女的她看了幾場道士表演的踩犁口,摸油鍋,上刀山的法事,就偷偷的喜歡上了道士。聽了桃姐的話,大家都在替她害臊,背過去壓低嗓門當場就罵她:“瘋女人,不要臉!”再後來,聽說,桃姐趕仙沒造化,被哥嫂趕出家門,乘船去了沅陵,找了個大河邊的婆家嫁了。

  道士先生的故事如苗寨古楓樹上的幾片樹葉由青蔥到蠟黃,一片一片的老去,飄遠,最後,沒留一絲痕迹。

您正在瀏覽: 道士先生的故事
網友評論
道士先生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