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道士塔讀書筆記

道士塔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道士塔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道士塔讀書筆記(一)

  讀了余秋雨的《道士塔》,我的心和指間都是蒼白的。我看見了一個民族的血痕,深深的,還滲着血。

  一、王圓祿其人其事

  “歷史已有記載,他是敦煌石窟的罪人。”這個人的名字的確是足以令人唾罵萬年的。如今流落到海外的敦煌國寶們終日的抽泣,很多是因為他,才用不幸的自己見證了一段屈辱的歷史。

  他是一位道士,卻看管着佛教的聖地。與其稱他為道士還不如說他是地道的農民,那個時代到處可見的農民。當一個農民把持着一個民族最燦爛的文明時,其實悲劇列車就無可挽回的向前開動了。

  不對,不對!王道士“只是這出悲劇中錯步向前的小丑”。當我們咬牙切齒地痛惜。撕心裂肺地憤恨時,“最大的傾瀉也只是對牛彈琴,換得一個默然的表情。”我不禁苦笑,敦煌之不幸,文化之不幸,民族之不幸,怎能由這位認認真真做錯事的農民扛起?他扛得起嗎?

  華美的壁畫,是這位老農仔細地用石灰刷抹,他不喜歡艷麗。那唐代的笑容,悲苦地向慘白的牆壁嘆息一聲,隱在了王道士滿意的粉白中。“乓乓”幾錘下去,“婀娜的體態變成了碎片,柔美的笑容變成了泥巴。”在她們的位置上,王道士膜拜的靈官、天師穩穩坐定。

  讀到這裡,我恨不能早生一個世紀,飛身奪下他手裡的刷子和鐵鎚,大聲呵斥:“你這愚人,你知道你在幹什麼?住手啊!”

  誰知道呢?或許,他卻會迷惑的反問上一句:“我在整理我家院子,關你何事?”說罷,拾起地上的刷把,得意地望着白灰刷過的牆,“嘖嘖”地盤算着刷牆的花費,漫不經心地把散落的雕塑隨片踢出洞外,踢入凜冽的溯風中。

  想到這裡,我突然發現,我腦子也一片慘白。

  二、遠行的車隊

  如果還有什麼稱得上掠奪美麗,那麼,一看圓明園,二看敦煌。

  當二十世紀初,西方文化一派欣欣向榮的時候,國外的學者不止一次的把目光投向我們這個美麗的國度。而此時的王道士的腰帶上正栓着敦煌文化寶庫的鑰匙。在他手上,是剛從外國探險者那裡得到的小費,在他身後,是牛高馬大的洋人,自稱來取經的“洋唐僧”。道士掂掂手中的銀圓,心花怒放的想真是交了好運,這破玩意還能換錢?於是,他把一卷又一卷的經書、畫卷從深深的洞穴里取出,裝滿了一輛輛牛車。臨行還依依不捨地目送“取經人”遠去,恭恭敬敬給人家鞠上幾個躬。

  嘿!這是多大的便宜啊!足不出戶就能得錢!他心中竊喜着。

  “沙漠上,兩道深深的車轍。”

  三、余秋雨的痛與恨

  貫穿本文的是作者余秋雨感情的軌跡。

  在悲涼的圓寂塔前,作者吃驚的發現了“王圓祿”的名字。由此,他開始了回憶。從他讀過的關於敦煌的史料里,搜索着他的影子。

  王道士給作者的印象是一個“穿着土布棉衣,目光獃滯,畏畏索索”的農民。作者心裡發涼:中國最燦爛的文化竟然是這樣的人把持!繼而,我國當代的敦煌學者們在進行研究時,拿着從國外買來的微縮膠捲,嘆息着走到放大機前的情景,開始縈繞在作者心裡。他開始痛心。

  望穿時空,他似乎看到外國冒險家,也是文物販子斯坦因,和他滿載敦煌精華的車隊,徐徐走出我們的視線,他感到一陣等同於戈壁溯風的悲涼。

  余秋雨不愧是余秋雨,沒有指着王道士鼻尖的漫罵,卻鋒芒畢露地轟擊了他的愚昧與無知。儘管有無數條足以讓他傾瀉憤恨的江河,然而,他內心的苦痛卻不僅僅指向一個農民。大量反語的運用,如嗆天呼地,他已經痛不欲生。

  全文最富有意味的是,那些靠從“強盜”手裡買回的膠捲加緊研究的專家們,在國際敦煌學討論會上,因日本專家的發言而“默默”着。這是最沉重的一筆。無論別人是讚譽還是安慰,歷史都無法改寫。他仰天長嘆。

  這篇文化散文很沉重。它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

  作者的痛與恨,就是我的痛與恨。

  道士塔讀書筆記(二)

  《道士塔》讓我彷彿置身於敦煌文化衰敗的那一刻。也讓我被因此文章而捲起的沉痛漩渦所吞噬,所淹沒。我拚命地喘着氣,猙獰在其中。在旋渦中努力地尋找着方向,我無力挽回,於是只能用掩面嘆息。憤慨這一切,迴避這段無情的歷史。王元,你將為所做的一切付出巨大的代價,你將成為一個扮錯戲的小丑,一個受人啜泣的千古罪人。

  我也曾今帶着份喜悅,踏進承載千年文化的敦煌,在莫高窟的門口便已染上一層淡淡的悲憤,人如煙雲,浩浩蕩蕩的堆積在窟下,排着龍長的隊伍肆意喧嘩,一地垃圾,莫高窟下何嘗還留一片凈土,安靜的方寸啊。用悼念的眼神細細品味那古老而又多彩的壁畫,這裡沉澱着多少文化大家的精品。他們盡情揮灑才華於此,只為求的那流芳百世的美麗。每一筆用心勾勒出的線條背後又隱藏着怎樣的亂世之爭,傾國之美。每一個洞中都還殘餘着往昔傷痕的塵灰。無知的王元輕鬆地粉刷洞里貌似礙眼的壁畫,麻木的神經還在為昏庸無光的未來做着計劃,卻不知已走上不可悔改的路。牆上的裂紋似乎正訴說著什麼,裂紋將我們定格在一段時空,但我們還是無法拯救。一做做成為廢墟,不忍細看的婀娜塑像,一袋袋的似垃圾般被揮霍。王園——你到底在做什麼?

  一座新的文化地窖已被經過粉刷的牆壁很快突出的裂痕而被挖掘。但這並沒有給我們下欣喜和自豪,卻帶給我們更多的懺悔和對當時政府腐敗的鄙視。大雨傾盆般席捲向我們的知識,不渺小但還是依舊未被重視。貪圖金錢的王園用大批大批,成百上千的字畫換得不值得一提,少的可憐的銀兩。火燒圓明園的場景像一場過時的黑白電影,不停一幕幕浮現於大腦,我的思緒好亂,真的好亂!夾雜着各種情感,王園卻還在一旁安逸的賺着他的小本買賣,始終毫不眨眼的抽干中華民族所剩無幾的文化鮮血。我現在正浸泡在文化的苦水中。他以為自己的“慷慨”會被人傳頌,可是卻成為低俗、無知、愚昧的代名詞。每當國人在細細鑽研花高價買入的微型膠捲,不忘國恥日夜艱辛,我們只是無償的彌補這過錯。

  希望這沉痛的歷史會被歲月洗刷,不在留有任何的足跡。

  道士塔讀書筆記(三)

  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中國的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正是這些給中華兒女留下了許多的智慧結晶,而一些無知的人卻白白糟蹋了。因而釀下一出出巨大的民族悲劇。余秋雨筆下的一小說《道士塔》,就描繪了一個因人們的自私,貪婪而留下的民族悲劇 。

  一位逃荒到甘肅的湖北麻城農民,在那裡做了道士,幾經轉折,不幸,他當了莫高窟的家。把持着中國古代最燦爛的文化。王道士為了一點金錢把莫高窟中價值連城的文物白白送給了歐美學者,此刻的中國人正為了那幾毛錢的運費而不願意把文物運到省城博物館保管。他們不可能知道歐美學者是多麼高興自己從一個蠢人手中搶救出那麼多遺產文物。

  中國古代最燦爛的文化之一,就這樣被一個無名道士斷送了。難道中華文化只是渺小的一個道士 可以斷送的? 當時諾大的中國連幾卷經文都存不下,這是為什麼,為什麼 一個為了幾毛錢都不願意拿出救文物的國家,怎麼可能保護好中國燦爛的文化。

  文中作者引用了中國青年寫給火燒圓明園的額爾金勛爵的幾行詩句:我好恨,恨我沒早生一個世紀,是我能與你對視着站立,陰森幽暗的古堡,晨光微露的曠野,要麼我拾起你剩下的手套,要麼你接住我甩過去的劍,要麼你我各乘一馬,遠離天遮天的帥旗,離開如雲的戰陣,決勝負於城下 。一句句深入人心的話,無不表達出後人們對前人的痛惜。

  每一個歷史文化悲劇,都讓我們中國失去了許多隻屬於我們中華文明的光環,也讓我們後人明白一個國家的文化要想永遠流傳下去,就應該用最率真的態度對待歷史留下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道士塔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道士塔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