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葉托蕾

  人應該有一種憂患意識,對於教師更是重要。有了憂患意識,人才能保持頭腦的清醒,清醒才能覺醒,覺醒的人多了,舊的體制才會被打破,新的法則才會應運而生。

  《不跪着教書》是一本直面現實,教人冷靜、沉默、深思、批判、反省的好書。好在哪裡?儘管揭露的丑的東西太多;儘管作者的筆端太嚴肅和冷峻了;儘管都是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儘管除了嘆氣還是嘆氣, 但這也正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作為教師多嘆嘆氣則少一些麻木,多一些清醒;少一些應付,多一些責任;少一些浮華,多一些真摯。從這一點來說,我們太應該嘆氣了!來一次心靈的吐舊納新吧!

  作者無非強調,作為教師是應該有思想的,不應該“跪” 着教書。實際上他所強調的是教師自身思想上、人格上的獨立。然而,改“跪” 為“站”,談何容易啊!

  中國的知識分子是不喜歡“跪”着做人的,更何況教書了。

  古代知識分子對待且凶且惡的世俗現狀,既不想合於污淖,又想積極入世施展抱負,結果往往難遂人願, 於是有了“一生好入名山游”、“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李太白,有了“採菊東離下”的陶淵明和“流觴曲水”的王羲之。終歸是曲高和寡不為世俗所容,除了留下千古的鬱悶之外,更多的是知識分子特有的人格及思想的高標,乃至於對後世知識分子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鬱悶的事太多,誠如作者所言:教師的功利主義思想;社會對權力的過分崇拜;學生人文情懷的喪失;學校領導的官僚化;假、丑、惡的肆虐,真、善、美的黯談;教師利益分爭的爾虞我詐。

  “當年, 我自認為學校是凈土,忽略了學校只是社會的一部分, 現在我終於知道世上唯一可‘靜’ 下來的可能只有人的心境了。” 作者有一種深深的失落感, 這種失落感來自於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差距, 而情感核心是緣於他對祖國、對教育事業、對學生深深的熱愛。

  像吳非的這種失落感,非彼獨有,凡具有良知的教師都會有此共鳴。因為我始終相信,教育隊伍中人性的、思想的火光仍是熠熠不止的。面對失落、彷徨乃至於與世俗的格格不入, 我們如何抉擇呢?我們無法“歸隱田園”,也無法“放浪形骸”,因為現實的責任遠遠重於心中的不痛快。由此想到了“行吟澤畔” 的三閭大夫“ 清醒”的自白,想到了他“與世推移” 和“深思高舉,自令為放” 的困境抉擇。

  歷史告訴我們,做精神上的富足者遠比做物質上的蠹蟲要有意義得多。“要讓學生站着做人,我們就絕不能跪着教書”, 這就是作者的心靈告白。儘管“站” 着是那麼的不合時宜,會招致非議和蔑視, 甚至會吃“大虧”, 但只要信念不倒, 希望也總是會有的。世上“跪” 着的人太多,但唯獨教師不能輕易言“跪”, 只有站直了身板,學生才有希望, 教育才有希望, 民族才有希望?

您正在瀏覽: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跪着教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