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 標籤:格列佛遊記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一)

  一成不變的人生誰會喜歡?生活是實在的,但沒有幻想的生活是單調的。生活充滿憧憬與夢想,所以世界上有了各種各樣的小說:科幻的、武俠的、神話、童話……《格列佛遊記》便是一個例子,讓我們看看其中的奧秘吧!

  斯威夫特這位作家,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格列佛遊記》的作者。他的人生坎坷而輝煌。他出生於柏林,父親早逝,由舒服撫養。曾獲得牛津碩士學位、三一學院神學博士學位……是優秀的諷刺作家和政治家。被安妮女王任命為都柏林聖帕特里克大教堂的主持牧師。他晚年久病,在7年,他走了,他把大部分私人財產留給了慈善院。多麼富有才華的人啊,他善良而充滿正義感。他為世間在72年留下佳作《格列佛遊記》。

  格列佛在小人國利立浦特十二分之一的縮小國度生活,在那裡,他的食量驚人,五百工匠、九百負擔起重搬運工作的大漢、匹御馬才把他才把他帶進都城。他們任官的方式更可笑,他們有重要官職空缺,就讓候補人在在身子上跳舞,跳的高而不跌下來的接任官職。那可是稍有不慎便會命喪黃泉的危險遊戲。而現在的社會也是如此,重要官職的接任方式都荒謬:英國的世襲制,讓英國跌宕起伏;官職可以送禮贈錢買來,甚至靠親戚都不必面試;有些富二代仗着有權有錢四處為非作歹卻無人管教……那些官員怎能擔當大任,只會使朝廷腐敗。

  小人國內分為兩個黨派,一個“低跟黨”,一個“高跟黨”。其實兩個黨派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和分歧,只是一個跟高,一個跟低而已。高跟比較符合傳統,而低跟的則受國王恩寵。同樣諷刺了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分為各個黨派的人們。浪費時間不斷鬥爭,證明自己那荒唐的結論而整天勾心鬥角,不提出時間精力為國家做些有意義的事。應為打破雞蛋殼的斷點不同而打仗,傷害的是百姓們,它諷刺了因為極小事情的開端有了分歧最後還為此大動干戈的人,他們並不懂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離開利立浦特,格列佛船長有開始了在大人國的新旅遊。格列佛見過國王后,與他介紹了英國的歷史、制度和現狀,把自己國家好的一面獻給國王。看國王卻只因為他個子的矮小而對他所說的充滿質疑。表現了作者對看人很低的自傲人民的極度不滿。他們看不起人,自私自傲。只因為一些什麼都不能說明的“優勢”。王后看見格列佛后,變傲慢起來,因為她是全國最矮小的人了,看見了格列佛自然體會到了自己的高大。

  這種情況發生得更是普遍了,窮人看到乞丐的嘲笑,殘疾人看到癱瘓者的安慰,差生看到倒數第一的自得,袋鼠看見老鼠的驕傲……作者還寫出了人們只從比自己跟糟糕的人身上獲取安慰,他們直往下看嗎,卻不往高處看,學習他們的優點。在與國王的談話中,作者直截了當的表明了英國政治的迂腐,黑暗歷史中的大屠殺、叛亂、陰謀……寫出了英國社會的種種血腥罪行,表現出了英國的貪婪、虛偽、殘暴、陰險。

  在飛島國的經歷又別有洞天,他們歪着脖子,翻着眼睛,因此他們的房屋也七扭八歪,不堪入目。那一個國家簡直是亂七八糟的,婦女不安分守己,看不起自己的丈夫,與陌生人相好,國王對法律、歷史、宗教等沒有一點興趣,王城的飛島嶼在國家上空浮遊。這誇張的手法描寫了英國的雜亂無章,亦表現出了作者對英國殖民政策的不滿。他們也經常杞人憂天,為了不太可能發生,發生了有無法阻止的事坐立不安。

  當格列佛來到了最後一站馬國時,他向他們解釋了什麼是人,可馬們卻不以為然,非說人就是那兒的野胡。表現了英國有些官員等固執地把自己的思想觀念強加給人們,粉碎了每個人自己的獨特和理想。直至馬群要殺死所有野胡才放走格列佛。他結束了他的旅途,回到了妻兒身邊。

  斯威夫特為我們展現了我們社會隱藏的種種問題,他一定十分氣憤,在閱讀時,似乎親眼目睹。那只是紙上談談而已,真正的讓它湊效只有我們去行動、實踐。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二)

  這個暑假,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小人國里的一切都非常小,他們對於格列佛就像玩具一樣。大人國恰好相反,格列佛就好像他們的“寵物”一樣為他們表演,逗他們開心,還要提心弔膽,以防被弄死。

  小人國和大人國不僅大小相反,心胸也不同,小人國連年征戰,爾虞我詐;大人國民風淳樸,對英國的歷史、制度和現狀有着很多疑問。大人國國王,討厭戰爭,對製造火藥殺人深惡痛絕,在他看來,人類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毒害的爬蟲,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不正常的。這裡,表達了斯威夫特的反思,對人類社會各種不公平制度的詰責。

  格列佛在大人國,像寵物一樣被飼養,像猴子一樣表演,供人取樂,這是他的生存價值。這比喻倒不錯,我們人類不也正是這樣對待其他物種,甚至這樣對待同類中的弱者嗎?弱者的命運,有時只能是供人取樂,任人玩弄。這是這個世界的法則,格列佛說,大人國最美麗的處女們,也引不起他的興趣,因為她們身上的斑點被放大了,自己的眼睛像顯微鏡一樣;而且她們身上的氣味太熏人,因為自己小小的鼻子對氣味已經足夠敏感,誰讓她們是巨人呢,氣味也自然而然加倍了。她們並不把格列佛當成人,所以當著格列佛的面脫得精光,小便,還把格列佛剝個精光,讓他騎在自己的奶頭上玩兒。

  斯威夫特揭示了一個重要的道理:性與愛,並不是絕對存在的,而是受人類社會環境的巨大影響。表面上自然而然的東西,其實是在一切必要條件已然具備的情況下才自然而然地發展着。蘋果落地並不是必然的,不信你去一下太空,男女性慾也不是必然的,不信你去一下大人國。

  人類只是慾望的玩偶,從某種角度看,飛島上的人們只重視音樂與數學,一點沒有想到要全方面發展,才能讓國家強大起來。而且那些致力研究一些奇怪實驗的人,譬如用蜘蛛網作防線,用嗅覺、觸覺辨別顏色,還有把糞便還原為原來的食物等等。這些實驗都是很愚蠢,有的實驗甚至根本沒有意義,但他們卻依然熱衷於做這些實驗,而不去造更好的房子或是種植出更優良的糧食,讓土地都變的荒廢后還不以為然,真的令人不解。

  作者辛辣地諷刺了那些只會紙上談兵的科學研究者,並諷刺了人類的瘋狂和邪惡的本性,人性隨着歷史的前進一步步地墮落,走向深淵。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的世界,有着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常常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身父母。

  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在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我不知道十八世紀美國的輝格、托利兩黨纏綿悱惻、曖昧的關係,當然也就無從體會斯威夫特筆下的爭論吃雞蛋應先敲哪頭、鞋跟之高低等“原則”問題的“高跟黨”與“低跟黨”的妙處。我錯怪斯威夫特了,我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而後來的斯威夫特也漸漸變得可以理解了,給我的感覺是他很正義。

  他諷刺地道出了當時英國的特點:“貪婪、黨爭、偽善、無信、殘暴、憤怒、瘋狂、怨恨、嫉妒、淫慾、陰險和野心。”他挖苦地描述了人獸顛倒的怪誕現象:馬成了理性的載體,而人則化作臟臭、屎尿橫飛、貪婪刁難的下等動物耶胡。他大談人的天性,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看完《格列佛遊記》之後,我們不能不審視自己,我們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

  《格列佛遊記》這本書每一章從中透露着不同的思想,令人深思,令人了解許多當時社會存在的問題。這本書無論從內容還是寫法上,我都喜歡。而做的這個夢只是借題發揮。

  夕陽欲墜,一群聖潔的白鴿迎着粉色的霞暈在雲層重時真時幻。我對着蒼穹,回憶着《格列佛遊記》,更是回憶古樓蘭!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三)

  為了充實自己的假期生活,在閑暇之餘我還讀了幾本經典著作,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在簡介中看到這是一部充滿童話色彩的諷刺小說,於是我產生了閱讀的興趣。拿起《格列佛遊記》,仔細閱讀着其中有趣、驚險的故事,真的可以把人帶入斯威夫特的遊歷的世界……

  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我特別喜歡看遊記方面的小說,每次讀這樣的書就似乎投身進入了作者的遊記故事中跟他一起去探險,遊歷,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從前只是喜歡隨着主人公在故事中暢遊,但現在我漸漸的學會在故事中尋找些什麼。

  格列佛先後遊了四個國家——利立浦特、布羅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銦國,其原因都是海上災難,而後又經過當地人民的相助脫困。相同的他,在小人國里,成了龐然大物,在小人們看來似乎有神力,刀槍不入,一連吞幾十頭黃牛仍填不飽肚子;在巨人國里,他卻成了巨人們的玩偶,在他們之間是那麼的渺小,脆弱,似乎輕而易舉就可以被玩弄於手掌間,並與蒼蠅和蜂子展開鬥爭。後來,他來到神秘的飛島國,這裡的人利用鳥的下部的天然磁鐵和海底下的磁鐵的力量,隨心所欲地移動,這同時也是一個可隨時傳喚鬼魂對話、專門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離奇國家。讀着讀着,我彷彿隨着格列佛一起走進了那個奇幻的世界。

  當然“書”不僅僅帶給人們更多的想象空間,更深層次的是留給讀者們一系列自我思考的問題。在讀了書之後我們總會想一想在書中得到了什麼:是一種信息、一種情感、一種思考……《格》一書中諷刺地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特點:“殘暴、貪婪、自私、瘋狂、無信譽、見利忘義。”等等都是當時社會的風氣,讓人透不過氣來。他大談人的天性,不是奢侈浪費就是貪得無厭,還有的就是心甘情願被金錢所奴役。

  在我看來格列佛落入個不同的國家正是他所想要道出的中境地,人總是被迫到某一個境地之中,其中的無奈和心酸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很多時候人只是渺小的個體,大多是身不由己。或許在不同的境地中人也會開始有變化,有些變得狡猾、趨炎附勢;有些則變得坦然、堅強。

  格列佛在慧因國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是他覺得幸福和圓滿的,在完全融入這個社會後,與暗喻人類的耶胡交往時形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誠實,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故事中的慧因國也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社會,在這裡你不需要對人有所猜忌,不用處處用一種防範的心來迎接周遭的人和事。這讓我想到了“天下無賊”,一種人們的嚮往的社會。但這樣的社會真的有嗎?而今社會,在我們現實的世界中,有着太多令我們不安的因素,讓我們有太多的避諱,久而久之我們就產生了許多避而遠之的想法。

  現在的新聞大多報憂不報喜,一打開電視,看到的聽到的都是些什麼事啊:昨天有多少女子失蹤,被拐賣到外地。黑心老闆如何虐待童工;今天有人被騙去財物弄得想不開要跳樓;近幾日假鈔泛濫讓人們心慌慌。

  有時候靜下心來想想,現在到底是怎麼了?越來越多的“謊言”讓我們對人有了戒心,別人遇到困難時,當即將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了:這個人是真的有困難,還是假裝的?我幫了他之後他會怎麼樣?許多問題一下子從腦海里跳出來;當有人給我幫助時,我遲疑了:這個人會不會有什麼企圖,為什麼他要幫我?我越來越討厭自己的這些多疑,但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就是這樣的“防範”教育,這些多疑早已進入我們的腦髓了。似乎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不多疑一下就是我們自己缺條筋少塊骨。

  說實話在看《格列佛遊記》的時候,不可置疑的是作者的文字與故事場景讓我們產生了共鳴,我們不得不好好審視自己,在我們的身上有沒有這些頑疾劣根的影子。我們的社會雖然不像書中的英國社會那樣敗落,但也讓人有了“疑心病”。這是一種社會病,也是一種必然病。

您正在瀏覽: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