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 春晚觀后感 西遊記

  篇一:《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這本《格列佛遊記》一眼看上去會覺得它純粹是一本童話故事,沒什麼道理。但事實卻並不是這樣,作者在寫童話時,也透露出當時社會的醜陋現象,書中的有許多情節都說明了作者所生活 的年代的一些重大的政治事件。書中描寫了許多地方的美麗 景象,也有許多骯髒的人或事。

  在《小人國遊記》中,有這樣一段話:“我感到有個小東西在我的左腳上爬行,正輕輕朝我胸脯走來。我盡量壓低眼皮往下看,終於看見了一個不到6英寸高的小人。他手裡拿着弓箭,背上背着箭帶。在他的身後,大約有400個這樣的小人正在往我身上爬。”從這一段可以看出小人國里的人都很小,而主人公在這個國家就像一個巨人,但是他們為了自己微不足道的野心抱負,不惜犧牲人類美好 的情感,這就可以看出他們的詭計多端和殘酷無情。

  在《大人國遊記》中,“為了使我免遭老鼠的襲擊,女主人讓她9歲的女兒把玩具搖籃改成我過夜的床鋪。這個搖籃被放進一隻衣櫥的小抽屜里,擺在一個懸空的架子上,我睡在上面既安全又方便。”這說明了

  主人公又變的很渺小,是個小矮人。而這裡的布羅卜丁奈格人粗俗和鐵石心腸,他們的刑法殘暴,沒有一點兒社會責任 感,並且彼此之間的關係非常冷漠;而且他們對待格列佛十分粗暴,毫無體恤之情;連國王和王后也把他當成開心的玩物。這裡也能看出他們的殘暴,無情,冷血。

  這本書充分的流露出作者對統治階級的腐敗,無能,毒辣,荒淫,貪婪,自大等痛快淋漓的鞭撻。而我們對這些統治階級的無能也感到痛恨,但同時對格列佛的探險精神也感到敬佩 。

  而作為中學生的我們,也應該擁有像格列佛一樣具有偉大的探險精神,所以我們也要發憤圖強,來為我們偉大的,敬愛的祖國奉上一份屬於我們自己的力量。加油吧!讓我們的存在變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篇二:《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格列佛遊記》是美國文學史上的一部偉大的諷刺小說,據說伏爾泰、拜倫、高爾基和魯迅也很推崇斯威夫特的作品。我深深地崇拜着魯迅,他用枯黃卻瘦勁的手指着青年前進的方向,於是我便朝着那個方向,看上了《格列佛遊記》--愛屋及烏。但是看過之後,大呼“上當”也於事無補,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可以問問別人對斯威夫特怎麼看,來顯示自己是“文學青年”,更實際地是寫一篇不倫不類的讀後感交上去湊數。

  每當回想起當年看這本名着的時候,歷史的滄桑感便湧上了心頭,那些日子真是沒有成就感受,很失敗。一天僅僅十幾頁,舉“目”維艱,冷不防冒上一句“往事不堪回首”,發自於肺腑啊!

  打個比方,讀《圍城》是一種愉悅的享受,就像是用地道戰地雷戰打鬼子,越打越過癮,正打在關頭上,錢鍾書先生將大筆一擱,鬼子投降了;讀《駱駝祥子》也挺爽,應該屬於三大戰役的那種,共軍三下五除二地把蔣介石趕到了台灣,我也三下五除二地幹掉了老金;但讀《格列佛遊記》就大不一樣了,是一種受罪,就像血戰台兒庄一樣,拉鋸戰,特艱苦卓絕,不但要跟斯威特作鬥爭,還要與瞌睡蟲作鬥爭,不過“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我還是取得了“格列佛大捷”,但損失慘重,至今想起來還餘悸不已。

  因此,此後,看到魯迅拿着煙斗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總會口不自禁地唱道:“都是你的錯,是你騙了我,還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騙的虛榮”……

  但是,儘管受了騙,並未影響魯迅在我心的地位,我依然固執地認為:斯威夫特是不能與魯迅同日而語的。

  魯迅,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斯威夫特何許人也?英國十八世紀罪惡腐朽的資產階級中的一員。他們的階級屬性有着本質區別(如果趕上“文革”就好了,分清敵我很重要啊)。其二,魯迅是國產的,斯威夫特是洋貨(這好像是廢話)。至於第三點,我認為是最最重要的,魯迅的文章雖艱深生澀但我依稀可辨,斯威夫特的譯本雖然都是大白話,但我就是不知所言,所言何干。

  經過一番換位思考,我作出如下推測:大不列顛的可愛青年們也必然不知道魯迅在說些什麼,要表達些什麼,以及“可能吧--那簡直就是一定的”那種魯迅特色的矛盾句式。

  篇三:《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寒假裡,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和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冒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歷險的第一地是小人國。在那裡,他一隻手能拖動整支海軍艦隊,一餐飯要吞吃一大批雞鴨牛羊外加許多桶酒。小人國的人為了把他這個龐然大物運到京城,動用了五百工匠,無數繩索,九百個“大漢”,一萬五千匹高大的御馬等等。在如此的一個微縮國度里,所有的政爭和戰事都不免顯得渺小委瑣。黨派之爭以鞋跟高低劃分陣營,“高跟黨”與“低跟黨”你爭我斗,勢不兩立;相鄰的國家不但想戰勝並奴役對方,還要爭論吃雞蛋應敲哪頭之類雞毛蒜皮的“原則”問題。

  而後,格列佛又來到了大人國,他與大人國國王的一段對話,不僅構成對英國的批評,也展示了兩種不同的思路,並使它們互為評議。

  在這本書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訪問了荒島上的慧因國,結識了仁慈、誠實和友善的慧因。在慧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

  我很羨慕文中的主人公有幸能到慧因國,慧因國是我們所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這裡你不需顧慮別人說話的真假,而在現實中,有着太多我們不願看到的事情發生: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拐賣兒童謀取暴利、有人甚至為了金錢犧牲自己的一切。難怪我們的老師、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這與我們提倡的幫助他人、愛護他人是很難統一的。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內心感到痛苦、矛盾,無所適從。既妨礙了我去“愛”別人,同時也錯過了別人的“愛”,這難道不是一種悲哀嗎?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也從另一方面體現了這一點:交通銀行為了回饋用戶的支持,舉行了一場現場抽獎儀式,在抽一等獎的時候,嘉賓抽出了第一位幸運兒,但其留下的手機號碼少一位數字。按照抽獎規則,中獎者“必須留下有效聯繫方式”,所以該號碼被宣布作廢。但令銀行沒想到的是,此後連抽6次,顧客留下的手機、座機號碼全都是空號或停機。第7個電話倒是有人接聽,但對方告知,沒有這個人。一等獎抽到第8位時,電話通了,這位顧客在電話中被銀行工作人員告知中獎后,回應道:“別騙我,哪有這等好事?”隨後就掛了電話。原本預計在半個小時內結束的抽獎活動卻拖至三個小時才結束,一些人分析說,“短信中獎”、“電話中獎”等騙局、陷阱太多,致使一些人不敢隨便留自己的電話號碼,而留下真實電話的中獎者,也不敢輕易相信電話通知的中獎消息。

  我期盼着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慧因國,孩子們的眼中不再有疑慮,教育與現實是統一的。我願為此付出努力,也希望大家與我一道,從自己做起,從現在開始做起,讓這個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您正在瀏覽: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格列佛遊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