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風起兮

大風起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風是大自然的使者,帶着大自然賦予的權利吹過春夏秋冬,在大地的每個角落裡留下生趣,也或蕭瑟,甚至是災難。風是極具性格的使者,有時柔弱綿綿,像個女子一般的輕撫;有時又舒逸適中,像個成熟男人的穩重;有時還使點性子,如狂徒一般的暴躁。

  對於風,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空有着不同的感受,但不管你喜不喜歡,它都會神一般的存在着,讓你不得不去接受它、適應它。

  我個人是較為喜歡大風的,風的力度剛好大到讓自己穩立欲飛的狀態,是最為舒爽的。迎着風,前傾着身體,邁着吃力的步伐前行,頭髮衣物甚至臉上的肌膚,都被吹得往後變形,此時整個人就如一個被線拉着的風箏,似飛而飛般的浮立在風中,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會隨風一起去自由了。當然這種渾然一身的飄逸舒爽,是可遇不可求的。這些年我也僅有的遇到過幾次,一次是在內蒙古的烏拉山山谷,一次是海南海口即將起颱風的時候,還有幾次是新疆吐魯番的三十里風區。

  當風大到一定程度也就變成了狂風暴風,這時人也就無法承受了。在吐魯番的三十里風區和百里風區,剛好處於天山東麓狹長的山谷區域,西北風由北而下,在這裡被擠壓穿越天山,風速驟然而起,因而在這裡經常能遇到大風。如果正趕上狂風,那感覺就不再是如風一樣的飄逸自由了,整個世界變成了一派暴風狂嘯、沙石飛走、生靈絕跡的蕭殺。一般遇到這樣的狂風,氣象台都會提前通知,我們都能及時的躲避。但也有例外的時候,曾聽聞一位北京同行不信邪的走出車外,被狂風吹得不見了蹤影,後來是爬着回來的,身體裸露在外的皮膚被飛石打得是血肉模糊。也曾經看到一輛大貨車被狂風掀翻在路旁的慘景,過後回想起來還心有餘悸。這樣駭人聽聞的恐怖風力,相信親歷過的人也是寥寥無幾的。

  吐魯番這裡的大風蘊藏着巨大的能量,如果加以利用將是取之不盡的能源,我國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在這裡開始利用風能。在吐魯番去往烏魯木齊的途中路經達板城一帶,你能看到一大片的風力發電場,巨大的風力發電機一列列一排排整齊的排列着,一路延伸有好幾公里,場面極其的宏偉壯觀,讓我好生一陣驚嘆,這就是我國較早開發的達板城風力發電場了。當大風起兮,無數個巨大如風車般的扇葉渾厚有力的旋轉起來,源源不斷的產生出巨大的電能,用以滿足新疆的生產生活用電。然而,不管風如何的變大,扇葉依舊悠然自得的旋轉着,不快也不慢。他如此這般的淡定自若,尤象一位穩重成熟的漢子,無論遇到任何艱難險阻,依然保持着堅毅剛強而不失柔韌。

  有時打開車窗,迎着風欣賞沿途的風景,我偶會遐想:在我這般邁入中年的階段里,我還能象風一樣的自由嗎?我還有“大風起兮雲飛揚”這等滿懷的豪情嗎?我想我已經沒有了,殘酷的現實,虛偽的面紗,冷漠的人情,家庭的責任,男人的擔當等等如磐石一般的壓在肩上,當大風起兮,我沉重的身體如何還能迎風飛揚?隨風自由?我只有邁着艱難的腳步朝着“大風車”那般的穩重與堅韌蛻變,而在這蛻變的歷程里,我內心深處仍留有一絲殘影。當大風起兮,那絲殘影便會象風一樣的自由。

  ——2013年10月1日落筆於昆明

您正在瀏覽: 大風起兮
網友評論
大風起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