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一)

  讀完《青海高原一株柳》,我的心深深地被長在高原上的柳樹震撼了,這棵柳樹生長廣袤無垠而又貧瘠荒涼的高原上。那裡的環境很惡劣,它經歷過多少次的高原風雪,多少場的電轟雷擊,多少次的持久乾旱,但它沒有畏怯,而是用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韌勁活了下來。在這麼惡劣的自然條件,它長得那般粗壯,那般蒼鬱,那般生機勃勃。

  柳樹在我們生活中是那麼的常見,它在我們的印象里都是那麼婀娜多姿,風情萬種,但是高原上的那一株柳樹給我們的印象是粗壯,蒼鬱的,富有強盛的生命力。

  課文中說"命運給予它的幾乎是九十九條死亡之路,它卻在一線希望中成就了一片綠陰。"這句話其實不只是在寫柳樹,也是在借柳喻人,並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在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和命運有可能不公平,但是只要心中一直充滿希望,憑藉自己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韌勁去努力,生命就會產生奇迹。

  生活中還有很多和高原上的一株柳樹一樣有着堅韌不拔的毅力和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的人如:海倫。凱樂、張海迪、貝多芬……

  許多的科學家卻在艱難的環境中也為科學作出了巨大貢獻,如:霍金。

  霍金被人們稱為"宇宙之王".命運對霍金很殘酷,但是他與病魔頑強鬥爭,堅持學習和工作。他一堅韌不拔的毅力撰寫了《時間簡史》,影響巨大。在全身癱瘓不能說話的艱難痛苦之中,霍金仍然孜孜不倦的探索宇宙的未知世界,取得了非凡的研究成果。

  這篇課文啟迪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滿了挫折和坎坷,但是只要我們心中一直充滿希望,憑着自己的韌勁和毅力去努力,生命就會創造出新的奇迹。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二)

  我們學習了《青海高原一株柳》后,是否被青海高原這株柳的精神所震撼?高原柳生活在環境如此惡劣的地方,卻憑着頑強的毅力生存下來。它所遇到的困難我們並不難想象,但它遇到困難時所要付出的努力卻是我們難以想象的。那麼,柳樹是怎樣造就了不死奇迹,成了高原上一方壯麗的風景的呢?柳樹的這種精神在我們身上卻是少有的。

  我們只會沉浸在無謂的瑣事當中,在學習上一遇到困難就畏縮不前,祖國的花朵難道只是頗有其貌,卻從未經歷過風雨的溫室花朵而已嗎?錯過這一次次磨練意志的好機會,我們怎能成長起來?堅強起來呢?

  由此,我又聯想到海倫·凱勒。這位在無聲、無光、無語的黑暗世界中度過89個歲月的弱女子。她的命運與我們相比,又顯得如此可悲。在幼時被猩紅熱奪去光明、聲音,接着又喪失了語言能力。但在沙利文老師的幫助下,漸漸學會了讀書、識字、說話。在這過程中海倫又付出了多少艱苦的努力?她在想象中感受着世界,探索着世界,追求着世界。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哈佛大學,創作出許多感人肺腑的作品,投身於慈善事業。她與柳樹一樣,有着令人望而生畏的生命力,沒有抱怨命運,也沒有畏怯生存之危險和艱難,而是勇敢挑戰困難,創造了奇迹。儘管命運對我們有些人是不公平的。

  但是,只要我們不屈服於命運的擺布,頑強地與命運抗爭,把命運掌握在手裡,就能贏得一片屬於自己的綠蔭!就能成就自己的事業!未來是美好的,不要怨天尤人,讓我們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努力,去創造我們那輝煌的人生吧!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三)

  "這是一棵柳樹,一株在平原,在水邊極為平常的柳樹。"第一點,敘述柳樹的作者,除非此樹形態怪異,不然,一定會選擇一排柳樹來描寫。可是本文並非如此。第二點,柳樹不生活在水邊,不生活在平原,生活在沙漠中嗎?哈哈哈!!!不可能。帶着強烈的好奇心,我讀了下去。的確不平常,極不平常。這株柳樹生活在青海高原。要知道,青海高原空氣稀薄,乾燥、高寒。無論什麼植物,在這裡,不是死亡,就是退縮,

  文中也描述了這一場景:"赭紅色起伏的草地上根本看不到一顆樹,沒有樹族的原野顯得尤其簡潔、開闊,也顯得異常蒼茫……"不過文中這一株柳樹還真有點震攝人心,真想不出只有一株柳樹的原野是什麼樣的。

  唉,不想也知道這株柳樹生存下來,有多不易。高達數米的柳樹,吮吸着土地極深處僅有的一絲水分和營養,堅強地站立在蒼茫的開闊的高原上。之後,作者在文中大膽猜測,風把一團團柳絮送上了高原,生長出了一片幼柳。可是,缺水,把它們全毀了,只有這一株頑強地活了下來。不知熬過了多少風雪、多少乾旱、多少雷電,它存活了下來,而且堅強地挺過了一年、十年、甚至數百年!OK,一個間斷。作者寫到這兒完全可以結束,但他沒有。他又做了一個精彩的對比。拿家鄉河邊的柳與這棵飽經磨難的柳作對比。沒錯,同是一棵柳,生活的道路和命運相差何其之遠?面對殘酷的命運,這株柳沒有抱怨、沒有畏縮,它選擇的是竭盡全力地抗爭。何為頑強?就是這種精神,這種毅力!我被它的這種精神折服,深深地折服,無法自拔。

  這株柳,就是我們人生的激勵版,困苦和磨難,都是要挺過來的,就像柳樹一樣,在拼搏中成就一片綠陰。

您正在瀏覽: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
網友評論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