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上海高溫的幾點思考”

閑話“上海高溫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上海高溫的幾點思考”

  陳宣章

  10天前見到網上文章《這幾天上海好悶熱!》:“買了筐雞蛋,到家變小雞了!買了個涼席,一睡變成電熱毯了!汽車不用點火,自己點着發動了!在路上遇到個陌生人,相視一笑,變熟人了!帶着小狗出去溜了圈,變熱狗了!叫了個冷菜,還沒開吃,變熱菜了!桌子太燙,麻將牌剛剛碼好,居然直接糊了!上海太熱!據說躺在床上是紅燒,加了席子是鐵板燒,下床是清蒸,出門是燒烤,到游泳館是水煮,回來路上是生煎。”

  8月10日《新聞晨報》:“‘喂,我到上海了,我沒找到東方明珠,讓我先找找!’8月7日晚的外灘觀光平台上,一位女遊客和家人打電話喊出的這句話,令周圍遊客生出同感。因為當天申城氣溫高達40.8℃,再次刷新上海的高溫紀錄,上海標誌性建築之一的東方明珠關閉了景觀燈,在夜色中難覓蹤影。不僅如此,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等陸家嘴標誌性高樓的景觀燈也同步關閉。”因為7月26日《文匯報》刊登了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發布的《關於調整高溫期間景觀燈亮燈時間的緊急通知》。

  7月份徐家匯站35℃以上的高溫日數達25天,今夏的高溫日總數已達27天(6月有2個高溫日),較近十年平均偏多11天;37℃以上酷暑日數達14天,較近十年平均偏多8天。7月26日徐家匯站極端最高氣溫更是達40.6℃,創1873年建站以來140年的歷史記錄。40.6℃、40.8℃、40.2℃、40.6℃,截至8月9日,上海徐家匯已連續4天最高氣溫超過40℃,這樣的熱度讓人有些難以承受。40.8℃是上海的歷史極值。

  對於上海高溫,有幾點思考:

  一、全球天氣變暖,是大自然對人類破壞環境的報復。高溫天氣不但是上海(已經位列全國第五位),還有歐美等等國家。

  熱量主要來自太陽,但是人類的作用也不可低估。人類每天奢侈地消耗能量:與日俱增的汽車,不夜城的景觀燈,無數店家的霓虹燈,TNT炸藥和核試驗的熱能,越來越多的家用電器,大量農田變成高樓與馬路而城鎮化還在加快進行……城市熱島效應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上海的燈光工程全部開啟后,耗電量將達到20萬千瓦,占整個城市總發電量的2%,相當於三峽電廠目前對上海的供電總量。

  城市建築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吸熱率和更小的熱容量,使得城市地區升溫較快,並向四周和大氣中大量輻射。大城市散發的熱量可以達到所接收的太陽能的2/5。還有家用電器都有把電能轉變成熱能的作用。上海幾百萬隻空調也是高溫天氣的重要因素。

  與高溫乾旱區域同時存在有暴雨洪災泥石流區域。上海電力供應由市內機組發電與市外來電構成。2012年累計自身發電量8,824,492.87萬千瓦小時,平均每小時1007萬千瓦。今夏申城高溫不退,用電負荷也節節攀升。7月11日13:40,上海電網最高負荷達2751萬千瓦,繼7月9日、10日之後連續第三次創出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比增長6.13%。據上海市電力公司介紹,今年夏峰期間,上海本地預計最大可調出力1900萬千瓦,目前已基本落實1100萬千瓦市外來電,夏季總體最大電力供應能力由此可達3000萬千瓦,在考慮100萬千瓦旋轉備用的情況下能夠滿足負荷需求。但上海今夏整體用電仍處於“緊平衡”狀態。

  上海自身主要是火力發電,把外地的化學能到上海轉變成電能,再轉變成熱能;又從外地調電1-2倍,也就是說:把外地的電能到上海轉變成熱能。相反,由於地面高溫,上海的雲層下不下雨,大多數預報的雨情都不下雨。雨水下到了暴雨洪災泥石流區域。

  二、空調的設定溫度,國務院規定:公共建築夏天不得低於26℃。這裡有兩個問題:

  1.空調耗電不但取決於空調的設定溫度,還與密閉程度密切相關。傳統的定頻空調壓縮機依靠其不斷地“開、停”來調整室內溫度。當室溫下降到達26℃時,空調壓縮機停止工作。由於室內26℃,室外>35℃(甚至達40℃以上),溫差大,如果密閉程度差,很快就重新啟動空調壓縮機。我們知道:空調壓縮機啟動時耗電大。以1.5匹為例,正常運轉功率1000W左右,啟動時功率約4000W。頻繁啟動影響的,實際是指為製冷所建立高低壓差需要的時間和功率。一般空調建立能夠達到正常製冷所需要的高低壓差,需要時間5-10分鐘,這段時間內的製冷量較低,但卻耗費電能。停機后,建立的壓差消失,重新建立壓差又需要時間和電能,如此循環,才是即消耗了電能也沒達到製冷目的,也才是真正的耗電所在。

  變頻空調則依靠壓縮機轉速的快慢達到控制室溫的目的,室溫波動小、電能消耗少。如果是傳統的定頻空調,防止頻繁啟動的方法是:設定溫度低於26℃(例如20℃),當壓縮機停止時調高設定溫度到28℃。這樣室溫有8℃回升,時間很長。壓縮機啟動后,再把設定溫度調低到20℃,如此循環。

  2.許多商店空調使用時不關門,室溫也許始終達不到設定溫度26℃。這時,設定溫度就沒有意義。

  三、人工降雨。今年高溫地域很廣,唯見杭州有人工降雨,因為龍井茶樹即將乾死。許多高溫地域的莊稼旱情嚴重,田地乾裂。為什麼其他地區不搞人工降雨?

  媒體預測:因為旱情,明年糧食漲價。對於官員來說,糧價有市場調節,與GDP關係不大。總產量下降,糧食可以進口。人工降雨需要政府支出,無法向受惠者收回成本。

  另一方面,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可以調高GDP,也是電力公司老闆最願意看到的。

  高溫可以引起一連串的消費:防暑降溫用品(例如: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痱子粉、花露水等等)熱銷,飲料冷飲成箱地買,西瓜像不要錢似地搬,空調像不用電一樣運轉,一出門就趕緊往出租車裡鑽……催生了“高溫經濟”。在火辣辣太陽的炙烤下,彷彿沒有人會注意自己的錢包:轎車、大型房產等等也熱銷;空調專櫃的服務員在絡繹不絕的顧客中應接不暇;送空調的師傅晚上10時還在加班全城跑;連寵物醫院也常常“客”滿為患……當然,官員們笑得合不攏嘴。

  四、光伏產品:利用太陽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轉換,就是利用光伏效應,使太陽光射到硅材料上產生電流直接發電。

  2012年9月6日,歐盟委員會發布公告,接受歐洲光伏產業聯盟的反傾銷調查申請,對中國光伏電池發起反傾銷調查,中國光伏企業再次受到的來自歐洲方面的伏擊。今年6月4日晚間,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德古赫特宣布,將從6月6日-8月6日對中國光伏產品徵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此後該稅率將升至47.6%。鑒於此案涉及中國200多億美元的對歐出口及上千家企業的生存和40多萬人就業,中方一直呼籲通過對話磋商解決貿易爭端。7月27日談判達成友好解決方案,同意以限定最低價格方式,而非“雙反”方式解決中國光伏產品出口歐洲問題。這是李克強總理親自着手的經濟外交首戰告捷。

  但是,光伏產品為什麼在國內沒有普及?假如引起高溫的太陽能直接發電供應國內使用,不但可以節約火力發電用的煤炭,也可以直接供應家用電器等。這麼大的上海,你見過多少太陽能熱水器?相反,一些二線城市(例如:嘉興)中,太陽能熱水器很普遍,因為大樓建造時已經排好太陽能熱水器的管道,只要購買一隻太陽能熱水器就能使用。

  據說,光伏產品價格高,國人用不起。此言差也!中國的億萬富豪、千萬富豪數量世界第一。問題是,他們大多不想在中國住下去;而光伏產品的老闆們也是全心全意為歐洲人民服務,沒有把中國人民放在眼裡。

  應該下的雨,下到暴雨洪災泥石流區域去了;應該發的太陽能電,發到歐洲去了;外地的煤炭在上海發電,外地的電能也到上海消耗,上海高溫位於全國第五,毫不奇怪。2013.8.11.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上海高溫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閑話“上海高溫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