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標籤:唐山大地震 講話稿 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4月14日,我國青海省玉樹縣發生了兩次地震,最高震級7.1級,地震震中位於縣城附近。截至4月20日10時,玉樹地震遇難人數為2046人,失蹤193人,受傷12135人,其中重傷1434人。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青海玉樹大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10年4月21日為全國哀悼日,要求,全國和駐外使館下半旗誌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以各種方式表示哀悼。

  連日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震救災,彰顯出中華民族長久以來的團結、博愛和堅強。自然災難是對人性博愛、政府危機應對、社會整體協調、以至民族意志的考驗。儘管誰都不願經歷災難,但勇敢善良的炎黃子孫,已無數次地團結面對,取得了一次次的最後勝利。面對四川強震后的殘垣斷壁,面對災區群眾亟待救援,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飛赴災區指揮搶險,數萬子弟兵火速奔赴救災第一線,數以千計的白衣天使從異地趕來支援,各地機關單位、慈善基金會、普通群眾、演藝界人士發起募捐,災區群眾同樣沒有等閑,許多人排起長隊無償獻血,各種互幫互助默默自發展開。大難匯大愛、大難聚人心,眾志成城的抗災、永不言棄的救助帶給我們的感動!我們又一次經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血濃於水的親情。災難,激發出了人性中最美麗的一面,也激發出了我們這個民族最偉大的潛質,中華民族因災難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堅韌!

  同學們,4月14日的地震災害讓我們學會關注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乃至敬畏生命。今天,我們以國家的名義,用最高的祭奠,向數萬驟然逝去的生命致哀,不僅為人民提供了表達哀思的一種儀式,更昭示了政府對生命的尊重和關愛,是人性光輝的閃耀和尊嚴的彰顯。在時空的長河中,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但是,標示和衡量生命的指數除了長度,還有寬度和內涵。我們要用努力學習、關心集體、關心他人、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的實際行動來提高生命的質量。同學們,讓我們振奮精神、堅定信心、自強不息、頑強拼搏、友愛互助,團結一心同地震災害作鬥爭。相信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

  讓我們以最高的祭奠形式,向死難同胞告別。

  在青海玉樹地震哀悼日上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發生7.1級地震。災難在一次降臨在中華民族這個古老的大地上。截止至20日上午10時,地震已造成2046人死亡,193人失蹤,12135多人受傷。其中115名師生遇難,受傷師生684名,被埋35人,失蹤38人。國務院決定,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青海玉樹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4月21日舉行全國哀悼活動,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我們用全民族的眼淚,悼念這次地震災害中的罹難者、在救災中的犧牲者,用全民族的意志,昭示中國對每一個普通生命的敬畏,更用全民族的力量,證明13億人的血脈親情是無法摧毀的!

  玉樹,這片美麗富饒的高原被人們稱為“最後的天堂”。4月14日的地震,讓蒼生泣血,草木含悲。凌晨,一名藏族小女孩還未來得及感受生命中的第一縷陽光,巨大的陰霾卻將她淹沒,父親重傷,親愛的媽媽離她而去!1歲5個月大的桑周多傑,家房在地震中垮塌了,曾經陪伴他在那棟樓里過着幸福生活的13位親人全被壓在了廢虛中。當搜救援隊員從廢虛下找到他時,他完全光着身子,蜷縮在母親身體和臂膀的護佑下,在冰冷的天氣里,在厚厚的廢墟下,拖着擠壓並凍傷的雙腿,整整度過了兩個晝夜。而那唯一可以讓他依靠的母親,早已在廢墟中斷了氣息……在玉樹,滿是殘垣斷壁,滿是驚恐的眼神,滿是離散的家庭!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玉樹的災難就是全體中華民族同胞的災難。在玉樹,香港慈善義工黃福榮,在協助搜救孤兒院被困師生過程中遭遇餘震不幸罹難;在深圳,靠賣藝為生、與雙目失明的兒子和五歲的孫子相依為命的劉玉池老人,搜光了全身上下的口袋,用雙手捧着滿滿一把零錢,用力地塞進了捐錢箱。“我就這麼一點錢,請大家多捐點”;在全國,愛心源源不斷流進三江之源,滋潤着高原美麗的格桑花。一個受災的群眾說“真正讓我感動的,是一個個普通人靠個人的力量獻出的愛心。”愛心在,力量就在;信仰在,希望就在。讓我們以柔軟的心靈構築起玉樹人民克服苦難的堅強的決心,書寫我們人性的光輝。玉樹,祖國與你同在!我們與你同在!

  同學們,有個學者說,“災難總能夠激發人性美好的面相,但災難終將過去,人性之美如何能凝為穩定的道德信念,長久地嵌入人心,這更是對國人的考驗。”讓哀悼的深情照亮我們每一個同學的心靈。只有如此,我們這個偉大的民族,今天因為悲痛而低下頭顱將來才會揚得更高!

  祈願:

  遠去天堂的人們穿越苦難,一路走好!

  祈願:

  活着的人們心手相牽,吉祥如意!

您正在瀏覽: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網友評論
青海玉樹地震學校演講講話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