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回青海湖

夢回青海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在一生當中,不知要做多少個五彩的夢:藍色的、紅色的、粉色的、灰色的、或許還會間雜着許多個黑色的夢。這些虛無飄渺、亦真亦幻的夢,大都像兒時吹過的肥皂泡泡一樣,在第二天早晨陽光升起的時候即化為烏有,留下的是莫名的惆悵和無盡的遐想……

  無獨有偶,在近一段日子裡,我卻在連續重複着同一個由藍色、白色、綠色和黃色交織在一起的夢。這個夢,在我的睡眠里是越來越頻繁、越來越清晰了,每每醒來之後就會把我的思緒牽回到了二十年前的那段日子,把我的靈魂帶回到了那令人眩暈的五彩夢幻之地,帶着我回到了那個牽腸掛肚、魂縈夢繞的青海湖畔……

  哦!青海湖喲青海湖,我魂牽夢繞的五彩世界!

  忘不了!我忘不了一曲哀婉纏綿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唱出了我牽魂動魄、刻骨銘心的思念和牽挂。我無數次地站在曠野中如狼似地大聲呼嚎着: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她那美麗動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忘不了!忘不了二十年前的青海湖畔,在那茫茫的綠色原野上曾經飄蕩過的纏綿、凄美的哀怨:

  “白紙上寫一顆黑字來,黃裱上蓋一個印來;

  有錢了買一匹綢子來,沒錢了捎一匹布來;

  有心了看一回尕妹來,沒心了辭一迴路來;

  活着哩稍一封信來,死了話托一個夢來……”

  忘不了!忘不了在那美麗的青海湖畔一路歡歌、笑語連綿的歡愉和開懷。湛藍的天空飄逸着潔白的雲朵;碧綠的湖水蕩漾着粼粼的波光;一片片黃色的油菜花在陽光下金黃燦爛、格外耀眼;遼闊的草地上鋪滿了艷紫的野花;上下翻飛的白鷗圍繞着人們嬉戲覓食,情趣盎然。歡樂的青海湖,五彩的青海湖啊!你為我編織了整整二十年五彩斑斕的夢,給我心的深處刻下了鑿不掉、抹不去的印記;留下了揮不去、撫不平的傷痛……

  啊!心愛的青海湖啊!二十年的今天,我又駕馭着天使賜予的翅膀,在虛影縹緲的夢幻世界里,翻山涉水、千里迢迢地回到了渴盼已久的青海湖畔,回到了你的身旁!景色依然是那麼美麗如畫;湖水仍舊是那樣波光粼粼;我的心啊還是那樣的充滿期待、砰跳不已!

  陽光依然明媚,鮮花仍舊艷麗,可是站在這裡的卻是孑然獨影、漂泊孤身的一葉野魂。此時,陽光照射在我的身上,讓我感到渾身的燥熱和煩悶,舉目四顧,滿地的鮮花也變得猶如凌亂刺眼的玻璃碎片,讓我頭暈目眩、神智昏然;天空潔白的雲朵也彷彿轉瞬變成了漫天的烏雲,重重地壓在了我的頭頂,讓我感到胸口憋悶得喘不過氣來;湛藍的湖水也似乎變得黝黑深邃,叫人莫測深淺……

  啊!青海湖!二十年後夢中重返,想不到竟然物是人非、天壤今昔啊!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相思累,相思苦,青燈孤影情難訴!

  可愛的青海湖啊!見不到你的日子,我日夜都在揣摩你的摸樣;沒有了你的日子,我的心中便就再也沒有了真愛的激情。看見大山我以為是堆積的愁霾,看見流水我以為是聚集的眼淚;看見天邊的白雲我以為是遠方飄來的信片,看見遍地的黃花我以為是你燦爛笑臉……

  “日色慾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無限。”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古人尚且如此,況我山野村夫乎?訴不盡的相思苦,流不完的相思淚!拋不下,舍不去的青海夢啊,夢中我又回到了你的身邊!風光依舊,景色依然,藍天還是藍天,白雲仍是白雲,湖水依舊泛着粼粼波光,青草依然彰顯鬱鬱蔥蔥。可是我卻感受不到了往日的歡樂和激情,那是因為我再也看不到你應有的高貴和清純。站在茫茫的草原上,眺望寬闊的湖面,我似乎深深地感受到了你內心的那種疑惑和憂鬱,領略到了你那嗔惱的責怪和鄙夷的目光。我的心又一次被深深地刺痛了,痙攣了……

  啊!我的青海湖,寒來暑往,日月更替,幾十年過去了,儘管無情的歲月在我的臉上刻下了滄桑的印跡,苦難的生活在我的心靈烙上了清晰的疤痕,可是你知道嗎?那顆愛你、戀你、想你的心依然是那麼真、那麼純、那麼時時刻刻恪守忠誠、刻骨銘心!

  吟詩盟志,聊表情懷:

  “金葉已隨黃花去,此生不復看紅花!”

  “摔碎瑤琴長袖手,今生不登古琴台!”

  我還是我,依然如故!或許,在那山花爛漫、“花兒”漫天的某個夏日裡,我會再次站在美麗的青海湖畔,張開雙臂熱烈地擁抱你;放開歌喉為你再唱一曲:

  “我願做一隻小羊偎在她身旁,

  我願她拿着細細的皮鞭不斷輕輕打在我身上……”

您正在瀏覽: 夢回青海湖
網友評論
夢回青海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