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藏,雪域高原的一方凈土

西藏,雪域高原的一方凈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上西藏,雪域高原,人間凈土,靜待君來! --題記

  西藏壯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風土民俗享譽世界。那瑰麗的雪山聖境,五光十色的聖湖,像上天撒下的顆顆星光璀璨的明珠,似繁星點綴在美麗的雪域高原上,令千千萬萬的遊客心馳神往,無不渴望踏入這片神秘的土地。

  這裡是離天國最近的地方,近的似乎能順手摘下天上的星星,近的彷彿能聽到天上神仙的呢喃秘語,白雲身邊繞,薄霧腳下飄,虛幻縹緲,讓你幾乎忘卻了到底人在何處,似乎置身於仙山夢境。這裡是一個大美的地方,自然,純凈、原始,呈現出雪域高原的萬種風姿和千般魅力。這裡是一個神秘的地方,原始文化和現代文明共存;原住藏民和外來訪客共融;俗世喧囂和澄靜信仰共生;宗教和民俗交織;她讓你彷彿是在塵世和天國中進行穿越。

  因特殊原因,零九年春天,輾轉北京飛停成都,做簡單休整,第二天飛往拉薩。這一去便是半年,至到7月中旬才又從駐守的日喀則、山南驅車返回拉薩站。展示演練鐵路裝載后,軍列基本沒過多停留,沿青藏鐵路,從拉薩出發,過羊八井、當雄、念青唐古拉山、穿越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口、到格爾木,走西林、奔蘭州、過銀川、繞太原,后一路東行歷時一周返回遼寧。從西藏回來后,原本想把自己在高原的所見所聞寫下來,但如今已時隔四年,關於西藏的文字卻沒寫出隻言片語。究其原因,有諸多理由,也許是因為高原缺氧,身體受到了傷害,也許是心裡裝了太多,反倒難以理出頭緒,也許經歷過太多的事情,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如今仔細想想,真的愧對過往!現在隨着交通的便利,去西藏的人越來越多,帶回很多關於高原的信息,交流中發現每個人對西藏的關注和感受的不同,欣賞的東西也不一樣,留下的記憶更是千奇百怪。慢慢被激活的心,忍不住想把自己在西藏的一些感受寫出來。

  輾轉西藏的一百多個日日夜夜,分別駐守在日喀則和山南。工作的特殊性,經常驅車往返日喀則、拉薩、山南三個城市之間。半年時光,幾乎行走了大半個高原,也多了和藏民接觸交流的機會。去之前,對西藏的了解不多,很膚淺。入伍前,從書本上讀“西藏平叛”知道了達賴喇嘛,從收音機里聽到了班禪額爾得尼、才旦卓瑪這些拗口的名字。近些年,從電視新聞看到了西藏的美麗、神秘及和平解放後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這次走進西藏,才真正領會了西藏山之高、天之藍、雲之美、水之靈,空氣之稀薄,才深深體會了藏民的純樸和善良!

  西藏號稱是地球上的“第三極”,“世界屋脊”,“陽光天國”。名勝古迹眾多,既有獨特的雪域風光,又不缺失南國的嫵媚,是大自然和人文的自然融合,有着獨特魅力。整個雪域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昆崙山、岡底斯山、喜瑪拉雅山橫亘全境,雪峰林立。潔凈湛藍、五光十色的納木措、羊卓雍措湖象璀璨的明珠鑲嵌在高原上。雅魯藏布江象一條潔白的哈達,曲曲婉婷飄逸在雪原上,峽谷兩岸是人口、城鎮聚居地,也是西藏比較富饒的地方。頗居特色的藏房,屋頂四角的經幡和房頂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時至今日,仍不至一次在藏民的客廳里看到毛主席的畫像。首府拉薩周邊,布達拉宮、羅布林卡、甘丹寺、大、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等佛教聖地雲集,八廓街特色商品琳琅滿目;班禪后藏領地,日喀則的扎布倫不寺、夏魯寺遊人如織;山南地區瓊結,埋葬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的藏王墓,充分見證了西藏是我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澤當的雍布拉康第一家皇家寺廟,扎囊的桑耶寺第一家寺廟,江孜的白居寺、抗英遺址(紅河谷),見證了西藏的悠久歷史文化;林芝蔥林荗密,勝似江南;亞東的“愛國魚”、乃堆拉山囗哨所見證了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

  藏民是個純樸善良的民族。在這個佔中國領土八分之一的雪域大地上,神秘地居住着260多萬藏、漢、回、滿、蒙、門巴、珞巴、夏爾巴等民族。這裡的天湛藍,雲潔白、水純凈,人天真,這裡農村生活近乎原始。廣袤無垠的草原上,滿山遍野的牛羊在高低不一的山坡上悠閑吃草,雄鷹在天空翱翔;這裡缺少高樓大廈,沒有交通擁堵,沒有世俗喧囂;有的只是亘古悠遠的風和天高雲淡,有的只是閑庭信步和淡定從容,有的只是令我難於忘卻的藏民族的超越物質追求的精神!

  近些年,雖然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總的來說,普通藏民的生活還是相對貧窮的。在旅遊景點,你會遇到成群的小孩圍上來索要錢物和兜售紀念品的大姑娘和小媳婦;藏民是純樸的。在那些偏遠的地方,缺乏商業化地區的藏民,對遠方的客人友善而充滿好奇;藏民是善良的。秉承“不為今生,只求來世”的信念,充分展現他們對佛教的虔誠!在各地涌往拉薩的道路上,時不時地見到朝靚的信徒們從遙遠的故鄉開始,手戴護具,膝着護膝,塵灰滿面,長發及肩,不懼辛苦,口誦六字真言“啊嘛呢叭咪哞”,三步一磕,五步一叩,直至聖地。在藏區的寺院、瑪尼堆、神山神湖等宗教聖地,藏傳佛教信徒手搖轉經筒,順時針方向步行轉圈,以示對神佛的虔誠。在西藏,那潔白的哈達、高揚的經幡、林立的瑪尼堆、,佛塔下的經輪、神秘的天葬,還有那些永遠磕不完的長頭,用胸膛丈量信仰的信徒……此情此景,行進在廣袤高原,內心有一種從未有過的驚奇與震撼!這是對一切未知事物,對有堅強信仰人的一份敬畏。如今經雪域高原洗禮的我,似乎已經頓悟,心裡多了一片清明,多了一份平和、純潔、善良的心。

您正在瀏覽: 西藏,雪域高原的一方凈土
網友評論
西藏,雪域高原的一方凈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