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反腐倡廉 > 反腐倡廉學習體會2篇

反腐倡廉學習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反腐倡廉  編輯:得得9

反腐倡廉學習體會2篇 標籤:反腐倡廉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反腐倡廉學習體會

  楊獻榮

  腐敗是私有制的產物,是人類社會的痼疾。反腐倡廉教育是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黨歷來把反腐倡廉教育作為反對和防止腐敗的基礎性工作來常抓不懈,這是我黨提高自身凝聚力、戰鬥力,始終保持先進性的一項根本性措施。黨的十七大報告又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走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反腐倡廉的最終目的,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我們黨要真正成為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黨,鞏固執政地位,就必須將人民的利益作為黨的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而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就是我們黨七千多萬黨員,特別是其中黨員領導幹部是否清廉,是否真正為人民服務。

  在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今天,物質水平顯著提高,一些黨員同志在思想上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導致理想與信念動搖,喪失黨性原則,忘記了自己手中的權力是由人民賦予的,反而將權力當成謀取私利的工具,自身價值觀產生偏差,金錢至上,利用職務的便利為自己及親屬聚斂財物,濫用權力,最終走上犯罪道路,導致身敗名裂。反面的案例,足以使我們警鐘長鳴,時刻提醒自己潔身自好,將群眾的利益擺在首位。

  通過近期的教育學習,我感慨良多,對廉政建設有了深刻的認識。作為一個基層法院的院長,我結合本院的實際工作情況,談幾點對廉政建設的心得體會:

  首先,要從源頭上防治腐敗,人是受自身主觀意識影響的,倘若能夠主動意識到腐敗的負面影響,自覺抵制這一不良風氣,那麼,一切問題就都能迎刃而解了。當然,這是一種最理想的情況。人的思想意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時刻保持思想的先進性。任何時候,人都需要遠大的理想和信念來引導自己,看清前進的方向,並為之努力奮鬥。思想,是行動的指導。正確的思想指導成功的實踐,錯誤的觀念則會引發失范的行為。然而,崇高理想、偉大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意識不是生來就具有的,這是來自於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需要在學習中不斷深化、不斷加強,繼而用以改造自己的主觀意識和客觀世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

  作為黨員,我本人按照區委和院黨組的安排,自覺參加集中學習,撰寫心得和讀書筆記,做經常性的個人自學。作為院長,我在自學的基礎上為全院幹警講解專題黨課。平時嚴格要求自己,不貪、不佔、不拿、不接受當事人請客和送禮,為全院幹警做表率。我知道,院長是法院全體幹警學習和監督的對象,品行稍有偏差,就會在幹警中產生非常惡劣的負面影響。只有廉潔公正、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在潛移默化中感染他人,使公正司法、廉潔司法成為廣大幹警的自覺行為。只有這樣,才能使得全院幹警團結一心,共同提高自身思想素質,提高隊伍素質,形成全院良好的精神風貌,積澱為法院的一筆寶貴精神財富。

  其次,反腐倡廉需要完善配套制度。從法制的層面來看,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所以,權力的行使需要相應的約束機制。權利如果長期得不到約束,人就難免產生惰性,懈怠下來,不思進取就容易被腐蝕思想,觀念產生偏差。而權力觀念一旦偏差,就會異化手中的權力,將之視為自己斂財的工具。事實上,我國憲法已經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並不是某個人的特權,即使手握權力也只是權力的執行者而非主人,是人民的公僕。既然權力取之於民,自然應當用之於民,同時接受人民的監督。作為一名司法工作者,倘若墮入腐敗的漩渦,受損的就不僅僅是國家財產,甚至會徇私枉法,草菅人命,使當事人的人身權、財產權甚至是生命權受到侵犯,司法權威受到質疑。所以,我將時刻保持警惕。我院制定了一系列黨風廉政建設規章制度,認真落實各項廉政措施,將紀檢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對本院的各項重大工作,都嚴格按照議事規則辦理,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充分聽取班子成員的意見,堅持集體領導、民主決議,堅決杜絕以個人意志代替法律的現象。一旦出現問題,必須落實責任,嚴格執法。唯有如此,才能使約束機制名符其實。

  再次,要善於進行自我批評。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個人的視野終歸有限,需要藉助他人的力量才能走得更遠。作為黨員,我十分注重發揚民主,不定期地與幹警進行談心活動,鼓勵廣大幹警暢所欲言;積极參加黨小組活動,以接受批評和開展自我批評的誠意,虛心接受他人的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作為院長,我在處理法院相關事宜時,也秉承着這一原則。我院公布廉政監督舉報電話和信箱,聘請社會各界代表擔任執法監督員,暢通信訪渠道,廣泛接納各方意見和建議,不斷進行反思,改進工作。

  最後,要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將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堅持正確的態度和立場,是我們黨交給共產黨員的一項長期任務。近年來,我深入到基層與幹警一起開展各項調研活動,堅持院長接待日制度,認真接待和處理群眾的來信來訪,讓每個群眾都能感受到司法的溫暖。同時,要求全院幹警本着“群眾利益無小事”的原則,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心繫群眾冷暖,為群眾提供便利。

  總之,要反腐倡廉,需要雙管齊下,既要從內提高自身修養,又需要外在制度的約束。共產黨員要潔身自好,自律修身,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德,在自己的崗位上扎紮實實工作,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只有這樣,才能抵制腐敗,保持兩袖清風,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篇二: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蘇珊珊

  近期開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對我思想震動很大。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時期,一些幹部由於放鬆了自己思想修養,忘記了黨的宗旨,忘記了自己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個人私慾驅使下,在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子女關面前前喪失原則,置黨多年的培養教育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於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事情,邁出了罪惡的步子,最終身敗名裂。王寶森、成克傑、胡長清等都是典型的例子。原來是人民的幹部,現在成了人民的罪人,其教訓是慘痛的。前車之鑒,後車之師,我們一定要從這些案例中吸取教育,引以為戒。

  “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有了遠大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就會為之努力奮鬥。有了高尚的品格和品德,就會“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革命初期拋頭顱灑熱血捨身取義的仁人志士,戰爭年代的用自己的身軀堵槍眼、挺起炸藥包以及奮不顧身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戰鬥英雄,他們正因為是有了推翻三座大山,解救勞苦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建立人民政權遠大目標,並有了必勝的信念。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那些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優秀兒女,改革開放時代與時俱進一心為民謀利的先進人物,也因為是有了腳踏實地建設社會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信念。人離開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難免會變得庸俗不堪直至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資產階級的人生哲理。

  人的崇高理想和信念不是由生俱來的,是來自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對自然界客觀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而這些都要靠學習。十月革命的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共產黨,正是學習理解了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自然界發展規律正確認識的馬克思主義,並以此作為旗幟,才召喚聚集了千百萬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組成了先鋒隊伍,為共產主義的崇高遠大目標而前仆後繼浴血奮鬥,取得了人民政權。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我們生活條件好了,容易滋生講求個人享受的情緒,容易放鬆自身政治學習和思想修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艱苦奮鬥的作風就會淡薄,進而崇高信仰、革命的理想就會淡忘。特別是東歐劇變、世界共產主義運動進入低谷,對共產主義運動容易產生困惑,以至於對共產主義理想產生動搖,因此,這個時候加強馬克思理論學習,加強對黨的理論、綱領、宗旨、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顯得尤其重要。通過學習,不斷加深對馬克思主義基理論的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基本方法,用以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樹立正確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人總難免有點惰性,非常需要別人的監督。特別是在實行市場經濟的今天,一些不法分子,總會利用金錢美女拉攏腐蝕我們的幹部。我們幹部手中的權利如果失去監督,就會成為謀取私利或小集團利益的工具。只有實行政務公開,把權力的運作置於陽光之下,置於群眾監督之中才能有效地防止腐敗滋生。

  要防腐拒變,自律是關鍵。做到始終保持廉潔自律,兩袖清風,清正廉潔,這是每一名幹部最基本的行為準繩。黨一直教育我們要廉潔奉公、嚴格自律,經常向大家敲警鐘。黨員幹部不廉潔,不僅會使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壞,而且會使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有些黨員幹部並非學識不高,能力不強,就是因為未能廉潔自律,最後走向犯罪。因此,我們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警鐘長鳴,經常檢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排除非份之想,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官之德,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要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始終不渝地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只有這樣,才能抵制腐敗保持一身正氣,保持共產黨員本質。

  我要通過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思想覺悟,不斷增強黨性鍛煉。要自覺地刻苦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理想,堅定社會主義信念,時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警鐘長鳴,增強個人自覺性,增強防腐拒變的能力。要在生活上艱苦樸素,勤儉節約,向低標準看齊,做到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費,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貧,做到“兩袖清風,一身正氣”,永遠發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抵制腐朽生活作風的不良影響。要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您正在瀏覽: 反腐倡廉學習體會2篇
網友評論
反腐倡廉學習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