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反腐倡廉 >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反腐倡廉  編輯:得得9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標籤:反腐倡廉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張聖飛

  11月20日,我院召開機關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會,傳達了省高級法院關於廉政建設的實施意見,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人民法院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亦不能脫離發展的規律,必須適應當地經濟社會發生的新變化,把懲治和預防腐敗寓於各項工作中,努力營造和諧、健康、發展的司法環境。下面,我就如何在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設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談幾點個人心得: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要聯繫實際,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與加強法院全面建設結合起來,與構建獨具特色的法院懲防體系結合起來,真正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謀划思路、完善措施、推進工作的過程,努力把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轉化為促進法院反腐倡廉工作健康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一)強化廉政教育,增強科學發展意識。法院要把科學發展觀教育融入到反腐倡廉教育之中,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融入到黨風廉政建設教育的指導思想和方式方法之中,增強教育的有效性,摒棄那種為了所謂的"政績"而發展,為了升遷而發展的錯誤思想,堅決杜絕欺上瞞下、弄虛作假的行為,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增強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各項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一要加強思想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發展意識;二要加強黨紀國法教育,增強黨員幹部紀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築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防腐拒變能力;三要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倡導廉潔從政氛圍,為落實科學發展觀營造廉潔環境。

  (二)加強制度建設,實現隊伍建設科學發展。要從法院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出發,把紀檢監察職責定位在正黨風、強保障上,創新教育、監督、制度等工作機制,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積極健全各類廉政規章制度,強化制度約束力,努力形成用制度規範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員的職務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機制。以強化對審判權和執行權的監督為重點,加大對反腐倡廉和效能工作的調研分析,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探索好的形式與做法,並用制度加以鞏固,着力構建起符合法院反腐倡廉工作實際的“四不為”機制,不斷提高全體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廉潔執法和司法為民自覺性,不斷提高各項工作制度化水平,實現法院隊伍建設的科學發展。

  (三)加大監督力度,促進科學發展落實。紀檢監察部門要緊緊抓住權力運行這個關鍵,狠抓監督制度和措施的落實,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特別是易發生問題的薄弱環節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一是認真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加強對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誡勉談話、報告個人重大事項和述職述廉等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二是自覺接受社會監督,認真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大力弘揚司法民主,以民主促公正,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繼續加強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及司法廉政監督員的溝通交流機制,悉心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使其成為聯繫群眾、溝通社會各界的橋樑,從而不斷改進工作。三是抓好日常監督檢查,在進一步完善各項廉政制度的基礎上,加大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並適時總結分析,對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的提出意見和建議,確保各項制度落實到位,規範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使腐敗失去其滋生的土壤,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四)切實履行懲處職能,解除科學發展障礙。要充分運用懲處手段,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作為優化司法環境的突破口,把查辦案件工作放在反腐倡廉建設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終保持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的強勁勢頭,堅決清除人民法院隊伍中的“害群之馬”,使極少數腐敗分子在人民法院沒有藏身之地。堅決查處阻撓人民法院科學發展中的“腸梗阻”現象,嚴肅處理違背科學發展觀而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尤其是查處違反科學發展觀的深層次的各種腐敗問題;切實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堅決糾正個別幹警在工作中存在的作風粗暴、冷硬推脫、吃拿卡要、刁難當事人等問題,增強幹警服務意識,提高辦事效率。

  (五)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服務科學發展的本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工作要真正適應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要求,不斷開創新局面。因此,必須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自身建設,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有力保證。一是提高政治敏銳力,要正確認識自身所處的地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堅定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工作的信心,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要有較強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二是提高自我防腐能力,在履行紀檢監察職責的同時,還必須自覺主動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不斷提高抵禦腐蝕的能力。三是提高具體業務能力,要豐富業務知識和實踐經驗,實現自身素質的綜合提升,為實現“辦好案件不添亂、司法管理無硬傷”的目標。

  (六)認真落實“五個嚴禁”,豐富科學發展指導反腐倡廉新的內涵,“五個嚴禁”是實現司法公正的重要屏障。亞里士多德曾說“去找法官,也就是去找公正。司法作為最終的糾紛解決方式,是最後一道防線,法官是這道防線的最高守護神, “五個嚴禁”直指法院和法官腐敗滋生的高發區,既是一條約束法官行為、維護司法公正的“高壓線”,更是保護法官不受請託說情風侵蝕的“擋箭牌”和 “護身符“,是一劑防止司法腐敗的良藥,對規範法官隊伍、嚴格公正司法、樹立法院形象具有重要作用,有助於司法公正的實現。其次,“五個嚴禁”是對法官職業道德的提升和凝練。法官職業道德在要求上要高於檢察官、律師、公證員等其他法律職業群體,包含的內容也是多方面的。最高人民法院2001年10月18日公布的《法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的規定,2009年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五個嚴禁”,就是把亟需解決的五項行為規範提出來,更加簡潔明了、通俗易記,是對法官職業道德的升華和提煉。最後,“五個嚴禁”是對少部分法官腐敗犯罪行為教訓的總結。例如,安徽阜陽中院三任院長“前腐後繼”,北京西城區法院原院長貪污受賄近800萬被判死緩,河南商丘中院原院長受賄40萬獲刑5年,遼寧阜新法院原院長徇私舞弊被判有罪,等等,不一而足,然而這些犯罪的法官無不首先是在“五個嚴禁”方面出了問題。 “五個嚴禁”是對懲治法官腐敗經驗教訓的總結。

您正在瀏覽: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關於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