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貫徹黨章深入推進反腐倡廉

學習貫徹黨章深入推進反腐倡廉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貫徹黨章深入推進反腐倡廉 標籤:反腐倡廉 黨章學習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開局年,也是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的關鍵年。我們將緊緊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深入推進反腐倡廉,為加快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一)以學習貫徹《黨章》為主題,在四個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宣傳教育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能力。深入開展學習黨章活動,加強對廣大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和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教育;在領導幹部中開展以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和科學發展觀為主要內容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堅決抵制各種腐朽落後思想文化的侵蝕。二是在源頭治理上下功夫,深入推進懲防腐敗體系建設。重點建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制度,加強對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強化行政審批項目備案管理,規範行政審批行為。全面落實“收支兩條線’’規定,嚴格執行部門預算、政府採購、會計集中核算、村財鄉管、鄉財縣管以及“3 1”財務聯審匯簽等制度,強化資金管理。三是在監督制約上下功夫,完善權力運行監控機制。把對幹部的有效監督與對權力的科學配置結合起來,加強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的監督,強化對決策、執行等重點環節和人財物管理等重點部位權力行使的監督,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把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結合起來,抓好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民主評議、誡勉談話和函詢等“十項監督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同時支持和保證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政府專門機關監督、司法監督、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形成多主體、多層次、全方位的權力運行監督制約體系。把事前監督、事中監督和事後監督結合起來,建立廉政預警機制,健全任前廉政鑒定、廉政審核、廉政談話和誡勉談話等制度,前移監督關口。四是在查辦案件上下功夫,堅決維護黨的紀律。以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違反黨紀的案件為重點,綜合考慮查辦案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果,做到寬嚴相濟、區別對待。堅持把依紀依法辦案的要求貫穿到立案、調查、審理、處分、執行等各個環節,不斷提高辦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黨風政風行風建設為“龍頭”,圍繞“四個貼近”抓落實。一是貼近責任主體抓落實。結合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切實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監督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加強農村和城市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落實“八要八不準”規定。二是貼近中心工作抓落實。圍繞 “十一五”規劃、“兩區兩帶”建設、工業強縣、旅遊興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構建和諧石泉等重大決策的實施展開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對交通、城鎮、生態環境等方面的重點項目進行全程監督,防止出現“工程建起來、幹部倒下去”的現象。三是貼近群眾利益抓落實。加強對退耕還林、扶貧搬遷、農村醫保、社會保障、賑災救濟、“兩免一補”、計生獎勵等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糾正和解決存在的問題,保證群眾真正得到實惠。堅持糾建並舉、綜合治理的工作機制,加大專項治理力度,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四是貼近發展環境抓落實。重點解決行政管理過程中存在的職能錯位、管理越位、責任主體缺位和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及時受理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效率低下、推諉扯皮、不負責任等現象。圍繞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優化發展環境開展執法監察,規範部門行政執法行為。完善各級領導聯繫重點企業制度,健全發展環境公眾評價和信息反饋機制,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處理。

  (三)以行政效能建設為重點,深入推進“三大工程”。一是不斷深化“陽光工程”,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堅持把黨務、政務、村務及醫務、校務公開作為預防腐敗的重中之重來抓,保證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真正落到實處。二是紮實推進“民心工程”,讓人民群眾滿意。圍繞依法、高效、便民、優質這一主題,建立健全並認真落實崗位責任制、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辦事公開制、績效考評制、效能告誡制和失職追究制,加大效能監察力度,着力解決行政機關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優良作風和良好形象取信於民、贏得民心。三是着力建立“防範工程”,讓人民群眾放心。按照拓展範圍抓結合、嚴格標準求實效的工作思路,紮實推進警示訓誡防線建設,注重與中心工作、責任制落實和辦信辦案、執法監察、源頭治理、糾正不正之風等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並通過人大建議、政協提案、民主評議、經濟責任審計、新聞媒體披露等渠道發現和篩選警示訓誡對象,分類進行警示訓誡,解決存在問題,努力達到保護幹部、推動工作、促進發展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學習貫徹黨章深入推進反腐倡廉
網友評論
學習貫徹黨章深入推進反腐倡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