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春晚觀后感 新春第一課 一年級 大學四年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宜昌市外國語實驗小學北區404班 劉銳琨

  開學了!我成為了四年級的學生,真開心!

  我充滿期待地觀看了2012年的開學第一課,主題是《美就在你身邊》。有發現美、創造美、傳遞美、還有和諧美,我們的身邊就有很多美。有讓我們感動的,有讓我們喜悅的,有讓我們追尋的……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最美司機”——吳斌,他在開一輛長途客車的時候,被對面一塊鐵片砸中了肚子,在緊急關頭,他及時把車停穩,忍受的劇烈的痛苦對乘客說:“現在還在高速公路上,大家不要下車,打110和120。”這句話居然成為他的遺言。他感動了一座城,也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于丹老師也講了一些道理,她說:“社會比喻成一鍋滾燙的沸水,任何東西投進去都會改變。比如說第一個鍋里扔進去一個生雞蛋,第二個鍋里扔進去一根胡蘿蔔,第三個鍋里扔進去一把干茶葉。煮這三樣東西你會看到三種結果:

  生雞蛋在滾水裡煮開了,煮老了,最後雞蛋就會硬梆梆,從外到里都是硬的,這是被世界煎熬之後的一種人生狀態。你會看到一批憤世嫉俗的人,怨天尤人,覺得整個世界都對不起他。你會覺得他的心不是柔軟的、流動的。他已經沒有夢想了,變得非常的僵硬,到處攻擊人。這是第一種人。

  胡蘿蔔,原來是稚嫩、水靈的,但是在社會滾水裡熬啊熬啊最後軟塌塌的沒形了。這是第二種人,就是被生活改造了,他隨遇而安,好好先生,誰說怎麼著都行。一切都順應外在,但迷失自己了。

  茶葉投入水裡會是什麼?你會看到每一片乾的葉片都舒展開了,而那一鍋水也變成了很甘美的甜茶水。這就是人和世界之間的相互關係的改造。所以人既不應該被這個社會給煮硬了,也不應該完全煮軟了,而是要跟世界之間形成一種化學反應。我們要有自己的心靈堅持,但是也要跟社會融合,這才是一種最好的關係。

  有的人像是雞蛋,被社會煎熬的內心已變得堅硬;有的人像胡蘿蔔,被生活煮軟了,失去自我,人云亦云;但有的人像是茶葉,獲得真正有效的生命。前兩者只是一種物理積累,只有第三種人才與生活發生了化學反應。因此,我們所追求的生命狀態,既不失去自我,又能適應社會規則,即莊子所說的“外化內不化”。

  于丹老師說得真有道理呀!我要像茶葉一樣融入到社會中。

  看了開學第一課後我學會了和同學們合作,學會了要發現身邊的美。羅曼.羅蘭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我還知道了要多幫助別人,要和同學們好好相處,不發生矛盾。老師的美,就是傳遞美,他們把知識傳遞給別人。我們學生要發現美和創造美,比如把別人丟的垃圾扔進垃圾桶、掃地、拖地,這些都是小美。雖然我們不能做到大美但我們能做小美。

  美在身邊,讓我們一起努力,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四年級開學第一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