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最近,學校組織觀看了《霍懋征的故事----------師德師風報告會》。霍懋征的事迹深深地打動了我,在感嘆的同時,也在心裡視為一種傳奇。

  也許當我們還在抱怨教師的工作是多麼的平凡和瑣碎的同時,一些前輩和同行正用默默的行動做着無悔的奉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迎接着一個又一個朝陽和落日。“傳道、授業、解惑”,她用畢生的精力,去堅守教師、一線教師最最平凡的崗位。為了更好地育人,她選擇了語文教學;為了更好地完成她的教育夢想,她放棄了許多機會。也許有人會問這些放棄、犧牲值得嗎?但是,當歷經幾十年風霜改變,當曾經的學生對着電話深情地呼喚一聲“母親”時,我想我們所有的疑慮都煙消雲散。這就是霍懋珍老師的真正收穫和價值所在不是嗎?堅守平凡的育人崗位,是平凡也孕育着偉大,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心的距離。學生,把老師當作母親,對於教師而言,是一種多麼驕傲的殊榮,讓無數聽者為之動容。

  記得自己第一年剛剛走上工作崗位,接手的一個畢業班,那個班的孩子很調皮,也很聰明,但是成績並不是很好。那個時候有階段我一直感嘆:現在的教師真難當,對學生嚴了不行,學校三令五申不能體罰學生;愛學生也不行,給他一點陽光,他就“燦爛”,你關心他,愛護他,他倒更是無法無天了!後來,通過自己的實踐和反思,我慢慢意識到這是對愛與嚴的錯誤理解。這既不是真正的愛,也不是真正的嚴。

  真正的愛是一種關心、真誠、奉獻,更是一種尊重、寬容、激勵。真正的嚴應該嚴之有理、有度、有方、有力、有恆、有別。愛要與嚴結合起來。沒有愛的嚴是桎梏,是束縛;沒有嚴的愛,是溺愛,是放縱;二者都會扼殺學生的聰明才智。教師的嚴與愛是教育成功的基石。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霍老師從教60年,從不在學生面前發過火;從沒讓一個學生掉隊;從沒懲罰過一個學生;從沒向學生家長告過狀,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她這是用愛的教育來打動學生的內心世界,這使我深深體會到:師德的核心問題是愛,這種愛是排除了私心和雜念的父母般溫暖慈祥的愛,高尚純潔的愛。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廣博的知識固為重要,可高尚的道德更是不能缺少的。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那就是說教師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都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要把學生教育成什麼樣的人,我們就要是怎樣的人,像霍老師這樣一個充滿愛的人,正是學生的榜樣,同樣也是我們的好榜樣,我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所以,我們要對自己嚴格要求,不斷學習,加強修養,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高尚師德的人,才能適應素質教育的呼喚培養出有高尚情操的學生。同樣,愛心更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像霍老師一樣,把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上,絕不厚此薄彼,要儘可能地做到對學生有愛心、有耐心、有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對他們多加鼓勵,幫助他們走好人生的起步。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會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認真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

您正在瀏覽: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霍懋征的事迹報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