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大道有形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秋瑾小學金三角校區 沈 蔣

  大道,非老子之道,而是教育之道。天下之道很多,但可以稱之為大道的卻少之又少,即使是教育之道。今天聽了許吉安、黃春雨、戴利紅、秋立紅四位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迹報告,讓我愈加堅信教育的"大道"並非無跡可尋,他們的教育成功之道行跡清晰。

  支撐點——平和的心奠定幸福的基礎

  許吉安校長,堅守崗位30餘年,一直信奉一條原則——懷平和心,做平凡事。我原本以為,這樣一名校長,一般會把他30年獲得的一大堆榮譽搬上報告台來"壓場",或者是講幾個教育教學的小故事來"煽情".但,許校長並沒有站在校長的高度"俯瞰"我們,而是從"學識品德、言傳身教、關愛責任、辛苦幸福"等方面為我們詮釋了一名校長對於這份職業的理解、追求與安排。

  我還從同事口中了解到許校長更多樣的鮮為人知的事迹。從教30餘年,許校長關心教師、熱愛學生,凡師生有困難他都傾囊相助。在擔任魯中校長后,他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來自農村,家境貧寒。為了讓學生不為生活而擔憂,他拖着病體四處奔走,終於為貧困學生爭取到一項30萬元的助學基金。上學期,學校有一名學生叫孫宸,是尖子生,不出意外,她極有可能被保送上重點大學。不過,一天早晨,她突然暈倒不起。孫宸家境不好,許校長就到紅十字會、商會到處為她籌集善款,一直到孫宸離開,他仍舊沒有停止對她的關心和幫助。"只有每一件小事的量變積累才能促使大事的成功。"——這是許校長永遠堅守的信條。他用行動踐行着他作為一名校長的"關愛與責任、辛苦與幸福" .

  真正的幸福只有當你真實地認識到人生的價值時,才能體會到。許校長對於教育的那一份執著,黃春雨老師面對"考調"的那份理智與堅持,戴利紅對於童心世界的那份篤定,都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堅守、價值和幸福。

  在一次小學同學聚會上,看到昔日的同窗有的選擇仕途當了高官,有的做生意發了大財,但我內心卻尤為平和,不失落不彷徨。同學中,有的人雖然在物質上比我富有,但是他們可能會羨慕我的精神層面。今天的四位老師讓我感受到成為一名老師,特別是優秀教師的光榮。我甚至能夠感受到他們的滿足,能夠體會到他們的幸福。

  情感線——專註的心指引幸福的旅程

  從東北隻身來紹興任教,留山區任教十年,與家人異地守望,主動放棄名校橄欖枝,以上四件事,每一件對於人生都是一件難以抉擇的大事。是什麼讓黃老師對山區人民有這份沉甸甸的感情,是什麼讓黃老師對山區教育有這份執着的堅守?

  黃老師也許是累了吧,他講話的語氣很淡定,卻又字字鏗鏘。他講了他轉化學生的一個事例。有一個學生自己家的電話都說不上來,黃老師並沒有責備,而是從這個細節了解到孩子缺乏家長的關心,把孩子隻身留在紹興。他千方百計聯繫到學生家長,最終得到家長支持,成功轉化了一名內向被動的學生。這只是黃老師的其中一個典型事例,雖然他不是班主任,卻經常"會家長".每學期,他都要把王壇山路跑遍,一家一家地上門家訪,了解學生情況,來促進教育教學的有效達成。十多年了,黃老師雖然紹興話還不"純",但他稱自己為"王壇人".當地百姓看到他了,也會親切地問一句"黃老師,你好。"對此,黃老師總是很滿足。

  黃老師給我們講了他來紹興當教師的四大難關。為了能讓自己儘早融入紹興,他請求學生下課和他講紹興話。為了得到家長信任,他千方百計為學生求進步。他促成了王壇鎮中的"激趣,互助,達成"課堂模式的轉型,他放棄名校拋出的橄欖枝,與家人異地守望十餘年。記者採訪他的時候,他說他慶幸選擇了"教書育人"——這一事業,他將無怨無悔地耕耘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他用行動證明着一名山區教師的"愛",用"愛心"托起了對山區教育的那份堅持。正是因為如此,他的課深受孩子們的喜歡,他的教學受到學校肯定,他的形象刻在了山區人民的心中。

  是的,幸福不是憑空而降的餡餅,它需要努力去尋找。生活如此,事業亦然。對於我們教師而言,獲得幸福的前提是平和的心境,而尋找幸福則要靠一份專註與執着。

  幸福面——感恩的心帶來幸福的體驗

  最讓我覺得平凡的偉大,是來自秋瑾中學的秋立紅老師。秋老師沒有轟轟烈烈的成績,她講了許多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錦囊妙計",曬了曬她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指數". 秋老師列舉了她如何利用她的"巧計"來改進日常班級管理、教育教學"瑣事".

  她在和我們分享她的經驗,分享她的學生的成長,分享她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她的一言一行並不高高在上,讓我們感覺她就是我自己,她就在我們身邊。教師其實就是一個家長里短的工作,但是不同的是,這些班級工作瑣事件件都不是小事,件件事關學生髮展。

  雙周幼兒園的戴利紅園長。這名四十多歲的美麗媽媽,卻有着別樣的"童心世界".她是盡職的美麗媽媽,是敬業的魅力園長,是明事理的知性女人。她用行動證明家、辦公室、教室三點一線的生活,不是一個簡單的三角形,而是一道優美的弧線,一個靈動的音符,一個完整的圓圈。她和我們交流她的教學人生,晒晒她的美麗校園,分享她的情感生活,她讓我們知道,教師也可以擁有精彩的人生。而這種幸福,這種精彩,就來自於她對工作的投入,對孩子的感恩,對生活的熱情。

  什麼才是教師有別於其他職業的幸福?除了事業,最值得教師自豪的就是記得你的學生和道你好的家長。不是嗎?每年的教師節,老師們總是愛攀比,比比誰收到的祝福最多。看到那些洋溢着稚氣的祝福短信,總讓我們倍感溫暖。最下格抽屜的賀卡,總是捨不得丟棄。手機里的祝福短信,總是捨不得刪除。黃老師學生家長的那句"黃老師你還這教書啊,太好了。"是每個教師都希望聽到的最好的讚美。當一個老師被學生認可、信任與感謝時,那他就是最幸福的。我們不正在努力,並且靠近那份"幸福"嗎?

  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四位老師的行動,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曾經走過的三岔路,照亮了我們即將行走的人生路。是的,成功之道,有荊棘有溝壑有叢林有深澗。但是那些都不算什麼。現在我更堅信,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夢想,堅持自己的行動,堅信自己的未來,我們的教育之夢——大道有形。

您正在瀏覽: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縣優秀教師事迹報告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