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mooc心得體會

學習mooc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mooc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MOOC心得體會

  6月12日護理學院安排侯XX、董XX兩位青年教師,到長沙參加"全國醫學院校MOOC(慕課)與醫學教育研討會",通過中山大學王XX教授、中南大學XX醫學院的何XX教授、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卿XX老師的講解,會後與參會高校老師進行交流學習,讓我們對MOOC(慕課)教學法有了深刻的認識,感受頗深,現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的感受:

  一、 MOOC(慕課)的起源、發展及關聯注意學習

  從2012年,Harvard、Stanford、MIT等名校掀起了MOOC(慕課)熱潮,給21世紀的教育帶來了一場劃時代、顛覆性的革命。

  MOOC(慕課)術語是2008年,由加拿大學者戴夫 科米爾和不賴恩 亞歷山大提出的,M-Massive大規模的、O-ope開放、O-Online在線、C-Courses課程,就是沒有門檻,大規模的開放式網絡在線學習,MOOC(慕課)是教育史上的第二次革命。

  2011年美國斯坦福出現第一個MOOC(慕課)XX台;2012年哈佛、麻省;2013年世界各國紛紛推出了自己的MOOC(慕課)XX台,我國2013年由清華大學推出,2014年中國醫學教育MMOOC(慕課)成立。

  MOOC(慕課)關聯主義學習理論由2008年,加拿大學者開設,它是數字時代的一種學習理念,其主要觀點就是,信息是節點、知識是連接、理解是網絡的突出特性、學習者通過"路徑尋找"和"意義構建"對知識領域進行探索和協商。

  二、MOOC(慕課)的教學特徵

  MOOC(慕課)是一種課堂模式,有較完善的課程結構,包括明確的課程目標、課程協調人、討論話題、課程進度、時間安排、課後作業、考核、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環節、及時反饋系統;MOOC(慕課)將知識傳授課程放到教室外,可以說是翻轉課堂,課外自主學習,提出問題,課內完成作業討論交流,打破傳統課堂先教后練,課內講授課外練習的學習模式。從以教師為中心真正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增加了學生和教師之間的互動和個性化的接觸時間,創造了讓學生對自己學習負責的環境,幫助老師成為學生身邊的"教練",而不是在講台上的"聖人".開放式教學模式沒有時間、人數、地點的限制,資源開放,通過網絡XX台真正讓學生自主學習,將課程被切分成知識點,錄製成"微課程",將許多個小問題穿插其中連貫而成,就像遊戲里的通關設置。課前學生通過XX台觀看微視頻10分鐘;課堂上將問題、作業和老師共同討論,也可通過個人測試、小組測試的形式,幫助學生系統掌握理論知識,課下在線檢測學生的理解程度,在線互評。這種模式其優勢就是能夠因材施教,可以了解到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效果,10分鐘微視頻可以防止學生"走神"現象的發生,幫助學生保持注意力,提高學習效率。在線練習,差生是差的積累形成的,用練習來消除這種積累。而教師可以從後台評估檢測系統知道每一位學生看了什麼內容、看了幾遍、多長時間、作業怎麼樣。通過這種辯證教學模式,批判性思維和邏輯性討論對課程材料進行辨證地評估,針對實際問題提出自己想法和解決方案,達到對所學知識的進一步理解和應用的目的。

  三、MOOC(慕課)在護理教育中的應用

  傳統護理教育模式特點多已接收模式,本質上屬於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傳統護理教學模式的問題:

  ① 教學性形式機械:教師講授為主,學生習慣於接受、繼承知識。無論是教室還是病房,除了聽教師講課就是看教師操作,處處以教師為中心。

  ② 教學內容單一:護理課堂內容多限於知識的講解,實習內容與教學內容相似,教學內容偏舊,學生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不合理,護理思維局限。

  ③教師觀念滯后:強調學生的任務就是要消化、理解教師所講授的知識討論互動學習較少,把學生當作灌輸對象。

  ④忽略學生的認識主體作用:學生缺乏評判性思維能力,絕大部分學生逐漸養成不愛問"為什麼"形成一種盲目崇拜書本和老師的思想。

  基於MOOC(慕課)的醫學教育模式,護生應應用MOOC(慕課)的自主學習模式,在課前瀏覽護理學專業課程內容與安排,獲取教師在學習網站提供的各類學習資料,包括課程及操作的文檔、視頻;在課中,進行積極討論與交流,學會提出問題,學會從大量醫學信息過濾知識;在課後製作個人學習資料,如音頻視頻等,進行分享,充分利用社會化網絡工具,如微博、博客、社交網站的開展互動學習,建立學習網絡,充分利用開放實驗室,積極練習操作並分享心得,定期參加教學醫院實習計劃。

  今後護理教師基於MOOC(慕課)所設計的翻轉課堂模式開展教學,與傳統課堂教學不通,更多的是扮演課程發起人和協調角色,而非課堂主導者;設定學習主題、安排醫學專家互動、推薦學習資料,促進分享和協作;使用"MOOC(慕課)"的優質在線資源,與自己的護理教學相結合,設計混合學習方法;指導學生課下進行視頻內容的學習、練習操作與交流心得,課堂上進行護理專業學習內容的重點分析、知識總結,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解答護理叫做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反饋和評價;增強了師生交流與個性化溝通,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

  MOOC(慕課)首先給大學教師們敲響了一個警鐘——失去知識壟斷性的教師們職業生涯怎麼過?我的建議是應該切實轉變角色,從單純的講師變成"教練",能夠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指導。或者說,教師要將傳統的指令性教學變成建設性學習服務。

  與大學流行的全程MOOC(慕課)不同,美國許多中小學採用"翻轉課堂"模式,讓學生課前在網上觀看教學視頻,這樣老師就可以在面對面課堂上集中答疑和討論問題。此類網上、網下學習活動相結合的"混合學習"倒是值得大學去大力推廣的。

  對於廣大教師而言,要做好準備迎接信息化教育的挑戰。首先要轉變觀念,認識到自己已經不是學生的權威知識源;二是轉換角色,從單純的知識傳授者變為導學者、助學者、促學者、評學者;三是發展信息化教學能力,能夠在網絡環境中開展有效教學與進行協同知識創新。

  護理學院

  二〇一五年六月

您正在瀏覽: 學習mooc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mooc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