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紅燒類菜肴的做法技巧

紅燒類菜肴的做法技巧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紅燒類菜肴的做法技巧

  紅燒類菜肴,不僅是街頭小店的拿手萊也是豪華賓館酒樓中的招牌萊。其成品多為深紅、淺紅或棗紅色,色澤紅潤,味道鮮成微甜,酥爛適口,汁亮濃香。但做到紅而發亮,昧濃汁厚,可需要下工夫好好研究一番。下面筆者從以下五點談一下紅燒類菜肴的做法。

  一、選料廣泛,適用性強

  紅燒類菜肴原料的選擇適應性較強,但原料質地對鹹菜影響較大,故選好料仍是做好菜的前提。如紅燒肉宜用五花肘肉,紅燒肘子宜用前肘,紅燒雞宜用隔年大公雞,紅燒魚宜選用1000g左右的鯉魚等。原料應保持新鮮、無變質、無異味。加工時應根據原料特點,可以整隻,也可切片(如紅燒肉)、切塊(紅燒魚塊)、切段(紅燒海參)、切茸(紅燒丸子),但一般不宜切得過小、過薄,否則因長時間加熱,原料易碎。總的要求是整齊劃一,大小一致,長短相等,厚薄均勻,便於烹調入味。

  二、原料需煸透、炸香

  紅燒類萊餚均以魚類、畜類、禽類等為主料,在操作過程中都需要將其煸透、炸香。所謂煸透,就是指將鍋內所有的肉塊煸炒變色,肥肉冒油,見有亮光。一般市場上買的肉,最好先用水焯一下,再煸炒。焯的意義在於去除肉中的殘血和腥味,煸炒時不要放太多油,煸炒完后,可以潷掉一些炒出的豬油,才能做到肥而不膩。如果做紅燒魚,一定要新鮮魚,待煎至兩面金黃,表面有一層薄薄的硬皮時方可出鍋再燒。這一步是紅燒菜形成光澤的關鍵,否則成菜暗淡無光,支離破碎。

  三、先上色,后加水,一步到位。

  當原料煸炒或煎好后,另起凈鍋,鍋內放油,燒熱應先倒入紹酒、醬油等佐料。待醬油的顏色附着在原料上后,再加鮮湯或水,湯水一次放足,中途不要續水,一定要記住蓋上鍋蓋。下主料用急火燒開,撇凈浮沫,調好口味,中火慢慢燜煮,燒至原料酥爛,使味汁滲入原料內部,用急火收濃湯汁即成。只有用慢火才能使熱量緩緩進入原料內部,使原料成熟入昧。兩頭用旺火,中間用中小火,這是紅燒成菜的關鍵。如果不等原料上色就放水,調料被水稀釋,成菜就會灰白無光。湯一次要放足,燒肉最好湯淹過原料,燒魚可以少一些。如果湯多,難以收濃滷汁,湯少,中途加水會影響菜肴的口味和顏色。

  四、調色、調味要有度

  紅燒類菜肴的初步上色,是與烹調加工同時達到的。如紅燒魚過油前用適量醬油、料酒腌漬上色,然後再放入油鍋中炸成淺紅色,在正式烹調時上色還需藉助糖色、醬油、料酒、葡萄酒等進行提色。但注意不要上色過重,以免影響色澤。

  紅燒類萊餚口味以成鮮為主,略帶甜味,主要是以醬油調色、調味,糖的用量要適度,下湯要適當,湯多則味淡,湯少則主料不易燒透,一般說下湯以原料的2倍左右為宜,當燒至占原料的1,4時起鍋。收汁不要過緊,過緊湯汁濃稠,會失去紅燒萊的特色。勾芡也不要過濃,勾少許水澱粉,使汁明芡亮,主料突出。

  調色與調味,兩者是不可分割的。調色時有調味的作用,調味時也有調色的作用。這就要求在菜肴成菜階段,下醬油、糖色時不宜過多,以免湯汁過深,影響口味和色澤。原則是宜淺不宜深。

  五、文火肉,急火魚

  紅燒類萊餚在燒制時一般是“文火肉,急火魚”,當原料接近酥爛時,要立即轉入大火收濃湯汁。此時,如發現菜肴口味、色澤不足時應及時調整菜肴口味、色澤,確保菜肴成熟時口味準確,色澤紅亮,湯汁濃稠。這也是製作紅燒類菜肴的關鍵一步。

您正在瀏覽: 紅燒類菜肴的做法技巧
網友評論
紅燒類菜肴的做法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