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教師學習心得

小學教師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學習心得

  作為一名教師,通過自己多年的教學常規和教育工作,對教師職業道德有了一些深入的理解。

  一、作一名合格的教師,首先要維護一條健全的教學鏈條——四課鏈條

  這四課是認真備課、紮實上課、及時的課後反思、不斷聽課。這四個環節相互聯繫,不可分割。先說認真備課。一要細;如何引入課題,在環節的設計與銜接處該用什麼的話,學生回答的很離譜了怎麼樣去評價……在寫教案時甚至要將你要說的每一句話都要寫下來。二要鑽研;千萬別小瞧知識的簡單,許多問題的答案就隱藏在一個詞一個字一個數字中,老師只有真正的思考了,才不會被學生五花八門的回答所牽絆。

  再說紮實上課。課堂的隨機性和限時性要求必須向課堂四十分鐘要效率。如果課還剩下小尾巴怎麼辦?如果剩餘兩三分鐘你要做什麼?如果課上光組織教學,還怎麼追求效率?教與練在課堂上該如何安排?……一系列的問題,說實話,開始甚至到現在我還是處理不好。所以,課堂就是一座熔爐,教師需要置身其中被一遍遍的熔煉。

  接下來說教學反思。為什麼我課上提出的問題沒有幾個同學回應?原來是問題的指向性不明確。為什麼那麼美的古詩學生就是讀不出味道?噢,原來枯燥無味的講解只會令學生厭煩,要有聲音有畫面有想像。為什麼學生的回答就是不按你的思路走?原來是引導無方無度……這都是在反思都需要反思。教育的契機存在於細節中,平時孩子的一句話一次舉手投足都值得我們去反思,更何況我們的課?

  不斷聽課。多聽課無疑是一種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老教師們的教學經驗與教育技巧,新教師們精彩紛呈的教學手段和方法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師父曹老師的課大氣磅礴,幽默生動;周老師的課情真意切,潤物無聲;劉老師的課精雕細琢、美在其中……

  反思汲取了教訓,聽課收穫了經驗,自然會在以後的備課中得到提高,課自然就能上好。所以說這是一條良好的教學鏈條,哪一個環節維護不好,就會導致教學失衡。只有堅守教學的主陣地,才叫真正地實踐愛崗敬業、教書育人。

  二、做一個有心的人——三心人,愛心、耐心、恆心。

  愛心。教師的工作,面對的不是機器,而是千差萬別的生命,多少顆敏感的心靈。因此,很多教育專家呼籲,教育的手段千差萬別,但唯有愛,才是最永恆的旋律!但是我們平時的工作中經常會把愛丟失,面對各方面表現不盡人意的學生,老師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自己的不滿、氣憤、呵斥。然而我們不在意的訓斥會折斷多少正欲起飛的翅膀。蘇霍姆林斯基曾告誡我們:不要把我們的兒童看成是能夠頑強克服困難的英雄。深受全國教師尊敬的特級教師於永正老師,是傳播愛的楷模。當他把一個平時幾乎從未發言、但在老師的關愛下開口說話的孩子輕輕抱起的時候,孩子在一霎那間溢出的幸福的眼淚曾讓多少為人師者捫心自問。公開課上,為了讓講台下的孩子看清黑板下面的字,於老師輕輕蹲下身去板書,黑板前,只留給一個白髮蒼蒼的頭。

  一代教育大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如何關愛學生作出了最好的詮釋。愛,不是掛在口頭上的,要讓它流動到指尖,摸一摸那個回答錯問題的孩子的頭;抱一抱那個犯了錯嚇哭了得孩子;它將最終內化為一種人格的魅力——學生希望親近你。

  耐心。孩子是健忘的,一件事情你說上十幾遍,還是有人記不住;孩子是頑皮的,同樣的錯誤會在同一天內犯了又犯;孩子是天真的,你告訴他一件事情,會招來一火車的“為什麼”;孩子是脆弱的,他需要你不只一次的去幫助他……這些都要求我們有一顆耐心。面對屢教不改得孩子,面對不停問為什麼的孩子,面對十分鐘寫不了三個字的孩子,面對每天都要留下來談話的孩子,我們只有不厭其煩。所謂諄諄教誨大概就這個意思吧。

  恆心。無論你在教學中採用什麼樣的策略,實施什麼樣的方法,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一定要堅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廢。這是教育事業的長期性和反覆性所決定的。我曾經對一個學生進行過跟蹤觀察,就是將他每天或隔天的課堂表現記錄下來,對他進行及時的表揚和鼓勵,因為他是一個特別懶的孩子,不願意寫,課堂注意力也不太集中,講話。不過我發現他的思考問題的能力還是不錯的,還會經常提出一些很有價值的問題。於是我就堅持了一學期(二年級上學期),當成教育日記寫下來,效果很好,因為我對他的關注是持續的,不斷地鼓勵也讓他從課上找到自信。學期末聽課堅持半個小時沒有問題。下學期,我就想,沒有必要再跟蹤了吧,事情很多也有種偷懶的心理。結果,開學后沒出一個月,老毛病就犯了,還得繼續跟蹤。這件事給我的啟示很大,對於孩子的教育,需要恆心,一學期、一學年、甚至幾年都是必要的也是必須的。要不怎麼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三、做一個學習型的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中提出了“終身學習”這個響亮的口號,但是在我們教師的意識中卻絕對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要踏踏實實,有張有弛的做好計劃,付諸行動的。

  我們的教師個人發展檔案上有這樣幾個小的方面:板書(粉筆字)、簡筆畫、普通話、多媒體教學等,這就是教師的基本功。試問幾句,在黑板上寫上幾個字,然後自信的對同學們說:看,漂不漂亮,你敢嗎?孩子發達的形象思維要求你隨手畫出一座大山,一匹馬、一隻貓、一座大房子,你能嗎?現代教育方式要求你在教學中自然的融入各種媒體技術,你行嗎?……很慚愧,我還不能,上學時,書法繪畫之類的課一律沒開,怎麼辦?補吧。每天中午練字的時間跟着同學們一塊兒練字、課間的時候跟着孩子學個簡筆畫、最好自己動手多做課件,不要完全依賴於下載……不管怎樣,教師的基本功一定要紮實。

  學習了才知道自己有多少不足,思考了才發現其實經驗就藏在平時一個個教學活動的細節中。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滴水,老師必須有一杯水;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必須有一桶水。”當自己真正深入到教育教學工作當中之後,才理解這句話的真正含義:“功夫在課外”。要不斷讀書,不斷進取。就在去年學校的書香少年評選中,我統計孩子們的讀書書目和數量,有一個小女孩兒叫張沛霖,她媽媽把她的讀過的書寫在了兩張16開的紙上,我數了數將近一百本,中間有幾種雜誌。一個二年級的孩子啊,說真的,真是嚇一跳,當時我就想,如果自己在不讀書不學習的話,沒幾年就教不了他們了。

  “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教師時常要讀書,平時積累的知識越多,上課就越輕鬆。”“學無止境”做了教師,對這些話的理解又深了一層。有一句話說得好,一個人讀書的厚度決定他人生的高度。對一名教師來講,讀書更是我們的職業要求。為此,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都值得。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對於一名年輕教師來說,可謂任重而道遠。竇桂梅老師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以真情奉獻杏壇,以課堂享受生命,以讀書強健精神,以寫作錘鍊思想!”高山不移,流水不止。每天迎着太陽,走向三尺講台,我知道不論等待的是什麼,我都只能是風雨兼程,無怨無悔。這不僅是教師職業道德之召喚,更是對一份責任的承擔,對一份良心的承諾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