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一)

  為切實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養,維護人民教師良好的社會形象,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推進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辦好人民放心滿意的學校,特制定計劃如下:

  一、指導思想

  繼續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進一步解放思想,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着眼於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着力於師資隊伍建設,從而進一步提高全體教師的政治覺悟、道德水平、職業認識,打造團隊精神,推進學校科學發展,創建平安、健康、規範加特色的校園文化,開創學校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標和內容

  1、深化理論學習,提高學習的實效性。採取集中學習、自主學習等形式,組織黨員幹部、全體教職工深入學習黨的XX屆四中全會綱要和胡錦濤總書記"8.31"重要講話精神、溫家寶總理在北京35中教師座談會上的講話、《義務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國家義務教育條例》等,力求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有新收穫,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有新成效。

  2、提高理論學習的實效性。認真開展學習實踐《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其它法律法規活動。開展"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主題實踐活動,把職業道德規範轉化為廣大教師的實際行動。增強廣大教師依法執教意識,依法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提高教師的法律素質。堅決杜絕教師上課接打手機、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堅決杜絕各種形式以教謀私,堅決杜絕違反教師職業道德有損教育形象的行為。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促使全體教師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3、採用不同形式加強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紮實開展"黨員示範崗"創建活動,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和自身素質,堅定理想信念,改進工作作風,清正廉潔,熱心服務,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4、不斷學習教育理論,提升教育理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素質教育的新理念,跟上時代節拍,努力使自己成為新時代的新教師。

  5.關心國內外時事政治,學習各級行政部門頒發的有關文件資料和宣傳材料,不斷提高全體教師的法制觀念和以法治校的能力,創設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營造和諧的人文環境。

  6、繼續學習先進人物事迹,用先進人物的事迹激勵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

  7、繼續倡導教師開展讀書活動,通過讀書提高教師的素養,進一步提升全體教師的精神境界和師德水平,牢固樹立大局意識、集體意識,切實做到為學生終身發展服務。

  三、學習要求及措施:

  1.學校班子成員落實到各教研組學習,做到按時到場,帶頭啟發,聯繫實際,積極引導。

  2、每位黨員必須認真學習,帶頭髮言,勤作筆記,努力踐行,從而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修養。

  3.每位教師必須充分認識政治學習的重要性,自覺參加每次政治學習,不遲到、不早退,認真學習,熱烈討論,切實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

  5、本學期政治學習採取集體學習、分組學習和個人自主學習相結合的形式,每月集中學習2次,自主學習2次,這樣,本學期集中學習共8次,自主學習共8次。自主學習內容為《教師法》《教育法》《國家義務教育條例》,且側重權利和義務方面。作筆記時,每次都要標明學習方式,寫清學習時間、學習地點、主講人等。

  6、依據文件精神,認真開展"五節"活動,為節約紙張,要求政治學習筆記內容要手寫在筆記本上。

  四、學習安排表(略)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二)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它關係到千百萬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於祖國的未來。今天,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在深入進行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顯得極為重要。

  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展現教師人格魅力

  教師素有"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之美譽。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師應當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文明的楷模。為此,教師要時刻謹記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展現自身的人格魅力。那麼,如何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熱愛學生,誨人不倦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教師履行教育義務的傳統美德,是衡量教師道德水平高低的主要標誌。每一個學生,都希望得到教師的愛,師愛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它能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溫暖,產生愉快的情緒,從而激勵他們對學習的興趣和愛好。了解學生和關心學生,是熱愛學生的起點。教師僅僅把功課教好是不夠的,還要多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為學生的一生着想,從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全面了解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因勢利導地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熱愛學生還要尊重和信任學生。教師要有民主思想,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感情,允許學生獨立思考,切不可刺傷學生的自尊心。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認真評價學生的行為,和善平等地對待學生,絕不能為了樹立自己的威信而對學生採用體罰、諷刺、挖苦等侮辱人格的做法。當學生進步時,教師不要吝惜自己的讚美之辭;當學生犯錯或退步時,教師也不要任自己的批評侮辱之話泛濫。多一點微笑,多一點讚美,多一點信任,你會得到更多的回報。

  2、熱愛祖國,愛崗敬業

  熱愛祖國,獻身教育事業,是教師道德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愛崗敬業是教師處理與教育事業之間關係的準則,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礎和前提。尤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在教育大發展的今天,教師要正確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不計較個人得失,發揚"紅燭"精神,甘做"人梯",安於"粉筆生涯",以"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懷,獻身教育,鞠躬盡瘁。相反,如果教師不熱愛自己的事業,"身在曹營心在漢",必定不能把工作做好。

  3、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在教學實踐活動中,教師只有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才能有力地說服學生,感染學生。無數經驗證明,身教重於言教,"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說明凡是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給學生樹立好榜樣;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事情,自己本身堅決不做,以免給學生留下壞的影響。教師要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言行來教育和感化學生。

  誠實正直,勤奮好學,禮貌待人,是教師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的具體體現。如果教師缺乏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沒有遠大的理想,其教育必定失敗。教師要教育學生勤奮刻苦,好學進去,自己必須勤奮好學,廣學博覽,精益求精。教師在日常教學中,要用文雅和親切的語言啟迪學生的心靈,陶冶學生的情操,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教育學生。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政治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