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一)

  我是個剛剛踏上幼兒園教育工作崗位的教師,但我深深地認識到對幼兒充滿愛是做好教師工作的關鍵。記得有位老教師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大作家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可見,愛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橋樑,也是一條基本準則。

  一、純真的愛心是"施愛"的基礎

  有人說:"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育對幼兒無比熱愛的熾熱心靈中。"因此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應該做到愛孩子。

  剛接觸幼兒,他們純真的笑容感染了我,因此對於一些童趣十足、無傷大雅的舉動我總是寬容對待,欣賞他們的可愛之處,保護他們珍貴的自尊心。幼兒在師愛的沐浴下輕鬆快樂地學習、生活。即使他們違反了紀律,嚴厲批評時,我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更要讓他明白:老師是關心你、愛護你的,是為你着想才如此嚴格要求……這樣,在"嚴師"面前他就不會產生逆反心理或歧視情緒,而理解了老師的苦心。正是老師的愛才使得這"良藥"不苦口,"忠言"不逆耳。

  二、真摯的情感是"施愛"的前提

  教師真摯、深厚的情感可以發出強大的愛流,有利於傳導,教師把心裡的情感用語言、行為表達出來,師生間通過精神的交流,達到思想感情上的聯繫和信賴,教師真摯的情感在幼兒的情緒上就會產生共鳴。打開幼兒的心扉,引導他們走上一條充滿自信,充滿歡樂的人生大道,這比什麼都重要。

  三、尊重幼兒是"施愛"的關鍵

  優秀的教師給幼兒以長輩式的關懷和愛護,從不以家長式的態度對待幼兒。在"施愛"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對幼兒持尊重的態度。即:尊重幼兒的人格,尊重幼兒的感情,有禮貌地對待幼兒。嚴厲的責備和不適當的批評都會招來失敗,甚至導致師生的對立。因為他們的自尊心強,對他們的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避開嚴厲的直接批評,盡量和風細雨,說服教育。

  四、了解幼兒是"施愛"的途徑

  教師對幼兒的情況要深入了解,對幼兒的心理變化要細緻觀察,只有這樣,教師才能以更好地接觸到幼兒情感的"點子"上,這種接觸點就好像是"心竅",是個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師傳授愛的門路。

  老師用心去多方面地了解自己的幼兒,然後適時地進行鼓勵,這可能改變幼兒的一生,畢竟,一個人人品好,誠實,最可貴。

  五、面向大多數,是"施愛"的良法

  教師生活在幼兒中間,深知幼兒需要教師的關懷與愛護。而喜歡得到這種師愛的並非是一個或幾個幼兒,而是所教的全部幼兒。但教師只有一個,時間和精力都有限,這就必須調動集體的力量,通過集體的關心使幼兒感到溫暖,相互影響、幫助、擴大和深化師愛的作用。

  教師的愛不是偏愛,要無選擇地、公正地、無例外地愛每一個幼兒。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感,不能對優秀幼兒偏愛,對後進生另眼相待。教師對優秀生要嚴格要求,對後進生要給予更多的關懷。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相信幼兒、理解幼兒、尊重幼兒,微笑着面對幼兒,幼兒會把全部的愛心和敬意奉獻給我們,我們的工作也一定會開展得生動活潑,卓有成效。愛,是啟動教師自身內部力量和智慧的能源;愛,是通向幼兒心靈深處的道路;愛,是創設優化的教育環境和心理環境的瑰寶。對幼兒熱愛、理解、尊重、關注他們豐富而複雜的內心世界,只有這樣才能將教師的愛通向幼兒的心靈。

  最後,讓我用魏書生老師的一段話作為總結吧: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教師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事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幼兒,以使我們的幼兒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那段青春年華。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二)

  如何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每間學校致力解決的一項重要課題。園領導以身作則、用正確的觀點看待人是開展此項工作不容忽視的問題之一;不同時期,師德師風教育目標的側重點應有所不同;只要重視調查研究,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並與實際工作有效結合,……摘要:師德師風是幼兒園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如何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每間學校致力解決的一項重要課題。園領導以身作則、用正確的觀點看待人是開展此項工作不容忽視的問題之一;不同時期,師德師風教育目標的側重點應有所不同;只要重視調查研究,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並與實際工作有效結合,且使之具體化和常態化,那麼良好的師德師風之花定會常開不敗。

  一所好的學校,關鍵要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質高和業務素質強的教師隊伍。而師德師風建設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一所學校的師德師風如何,不僅體現了該所學校教師的職業道德和教風學風,而且直接關係到學校的辦學方向和人本培養目標,決策着一所學校的精神風貌和人文風格。因此,如何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每間學校致力解決的一項重要課題。經過多年的實踐,我園逐漸探索出一條之有效的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路子,現淺談如下:

  一、不同時期要有不同的師德師風教育目標。

  師德師風建設涉及到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除了要讓教職工知道師德師風總要求外,還要注意分階段分步驟強化具體要求。如果我們不是分階段、分步驟提出不同的目標要求,很容易犯"眉毛鬍子一起抓"的錯誤;而且,標準固定死板如止水,沒有新的更高的切合當前工作的奮鬥目標,易產生"船到碼頭車到站"思想,到頭來永遠停止在一個水平上。因此,要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還要有長遠的目光和足夠的耐心,要善於根據不同時期,制訂不同的師德師風工作目標、任務,比如當前的形勢任務是什麼、幼兒園教職工思想動態是什麼、什麼時期最適合抓愛崗敬業的教育、什麼時期最適宜抓團結協作教育等。這就要求領導班子心中必須時刻掌握每個階段存在哪些問題、最迫切解決什麼問題,然後根據實際的情況及時充實調整師風師德建設目標,確定具體的要求,有的放矢地制定學習計劃,然後把各個時期的目標任務以"安民告示"的形式公之於眾,讓全體教職工心中有數,緊緊圍繞目標開展工作,使良好的師德師風建設與當前的形式任務和教育教學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並在其中得到全面的貫徹和體現。與此同時,在工作過程中,要堅持進行階段總結,對達到要求的給予表揚,不足之處加以正確引導,使之不斷鞏固提高,更好地促進下階段工作的開展。

  二、結合工作實際,把師德師風建設內容具體化。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就是進行職業道德的教育。雖然有關的教育政策法規對各行業職業道德內容都有比較明確的規定,但如何在工作中體現,有不少教職工還不能做到心中有數。實際上,教職工的思想問題往往都是從工作當中反映出來的,歸納起來,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執行制度的問題、同事之間的團結協助問題、工作態度與責任心問題、勤儉辦園問題等,因此,我們就很有必要把師德師風建設內容具體化,使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滲透到教職工日常工作當中去,讓兩者水乳交融,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更好地發揮師德師風建設的功力。比如每學期初,結合幼兒剛離開父母和家庭,存在着怕生、不習慣幼兒園生活等情況,我們就制訂了熱愛學生、愛生如子的師德師風教育,在工作上,要求教職工做到熱情接待幼兒、細心照顧幼兒的飲食起居、耐心對待哭鬧幼兒、關心幼兒的進步等。這樣使熱愛學生的師德要求變成具體工作行動,真正使教師熱愛學生落到了實處。

  三、重視調查研究,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幼兒園教職工,由於她們的出身、經歷、文化水平、家庭狀況、社會地位、經濟寬緊以及年齡、性別的不同,以致於她們的思想和工作也存在差異。在一段時間內,教職工中會存在一些共同的思想問題,但表現在各人身上又會有各自的特點,所以教職工的思想既有共性又有個性,呈千姿百態。因此,我們必須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及時掌握教職工中出現的各種思想動態,洞悉她們的內心世界,有的放矢地把思想工作做到教職工的心坎上,對症下藥,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杜絕一刀切的做法,這樣教育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某個學期,教師中出現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得過且過的苗頭,備課流於形式,抄襲現象嚴重。我園根據這一情況,在教師中開展"嚴謹治學"的師德師風教育,要求教師認真鑽研教材、備好每一節課,杜絕草率、抄襲現象,同時加大了督查與獎罰力度,即備課本的檢查由原來的每半月一查改為一周一查,並推行了優秀教案的評選活動。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督查后,我們發現教師的備課質量還是提高不大。後來經過深入調查了解,獲悉個中的原因是:客觀上,我們配置的教科書不足,一班只有一本,保教人員作息時間安排不合理;主觀上,個別教師家庭拖累,擠不出時間鑽研教材,個別教師未掌握備課要領等等。在了解這些情況后,我們及時調整了教科書和保教人員的作息時間,還通過集體備課、開展備課論壇、堅持推行精品教案的評選活動等途徑,使我園教師的備課質量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很多教師編寫的教案獲得了各級獎勵,其中區級6篇,市級13篇。

  總之,重視調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寶,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也不例外。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我們應該通過各種途徑,深入細緻地了解、分析、判斷教職工的思想動態以及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以便抓住問題的核心迎刃而解,要牢記"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的道理。

  四、用正確的觀點看待人,尊重、信任教職工。

  所謂用正確的觀點看待人,就是指我們要用全面、發展、辯證的觀點看待人,善於發現每個人身上的閃光點,堅決杜絕"帶有色眼鏡看人"、"從門縫裡看人"等錯誤的待人觀念。因為人,特別是女人,往往都有受人尊敬、獲得友誼和被人關懷的需要,這種需要得到了滿足,人們就會產生積極、愉快、歡樂的情緒,反之,人們就會產生消極、不愉快的情緒。而我們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對象是活生生、有感情的小知識分子,在進行師德教育時要講究尊重、信任、關心,用正確的眼光看人,這樣才可以增進情感上的溝通,從"動之以情"入手,運用 "曉之以理"的方法,可贏得"導之以行"的效果。相反,如果採取冷漠相待、訓斥甚至諷刺挖苦的錯誤態度,即使道理講得再對、工作次數再多,其結果往往使對方產生逆反心理,不是陽奉陰違就是抵觸"頂牛",工作難以奏效。對此,我們曾經有過慘重的教訓:2000年秋季學期,我園體制由原來的公辦轉製為國有民辦,由於"鐵飯碗" 被一朝打破,今後的養老、醫療等問題如何解決"剪不斷,理還亂",加之人員裁減、福利驟減、工作負擔加重等因素,導致我園部分教職工人心惶惶、心生怨氣,工作怠慢、責任心缺失等現象時有發生。園領導本身也在改革態勢不明朗與教職工人心不穩等雙重壓力下過於心急,沒有冷靜分析現狀,不注意站在教師角度看問題,因而在批評時不注意方式方法,態度過於簡單、粗暴,結果造成教職工對體制改革的不適應、不滿,轉化為教職工對領導的不滿,工作更是難以開展。教職工的工作態度與責任心不但得不到改善,而且愈演愈烈,以致於驚動了上級有關部門。在上級領導的協調下,經過我們認真反省,改進工作方法,將心比心,共同探討改革后大家的命運和出路,終於使教職工與領導之間達成共識,端正了自己的態度,更加發憤地工作,最終使幼兒園的工作能在改革的浪潮之中立於不敗之地。

  五、注重言傳身教,以身作則。

  我們古代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句名言充分說明了言傳身教的重要性。幼兒園領導班子是幼兒園的主心骨,班子成員的一言一行對教職工起着潛移默化的影響,有什麼樣的領導集體,就有什麼樣的教師隊伍。因此,建立一個作風正派、師德優良的領導班子是我們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凡是要求教職工做到的,班子成員首先要做到,決不能做"言論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否則,大會開得再多,道理講得再透,教職工可能也只是"這邊耳朵進,那邊耳朵出",有樣學樣。今天領導遲到了,說不定明天就有人早退;工作敷衍塞責的領導班子,很難帶出工作細緻周到、責任心強的集體……事實證明,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是否成功,園長及領導班子成員的"傳、幫、帶"對教職工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特別是在心細如絲、幾乎清一色的"娘子軍"群體里,園領導更應謹言慎行,時時處處為教職工做出表率,用良好的師德風尚帶動教職工,朝着師德師風的更高層次健康發展。

  此外,要使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取得成效,還應該充分發揮社會、家庭、幼兒園三位一體的教育合力,注重德育科研工作,做到持之以恆、常抓不懈。這樣,良好的師德師風之花才會常開不衰。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幼兒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