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普通話演講稿

普通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普通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普通話演講稿(一)

  同學們:

  大家好!在報上,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射陽縣洋馬鄉一位普通農婦的兒子高考得中,鄉親們歡天喜地的給她家送來了一幅對子:清華是你今生的驕傲,洋馬是你永遠的故鄉。作為母親,她讀懂了鄉親們的一片真心,就是在告誡她的孩子不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認爹和娘。也就是不要忘本。兒子離別前,她千叮嚀萬囑咐。上學后,這個質樸的孩子沒有忘記母親的叮嚀。每次給母親打電話也努力提醒自己不說普通話。因為這樣可以明白地告訴母親他沒有忘本。然而有一天,當他聽到電話那頭傳來了母親那生硬的、還帶着濃濃鄉音的普通話時,他驚呆了:一輩子都沒有走出射陽的媽媽怎麼也說起了普通話?母親似乎感受到了兒子的驚訝,說:“孩子,現在我們洋馬的中藥材生意很好,外地客商紛紛來訂貨,我們如果說方言,別人聽不懂,所以鄉親們現在都在學說普通話。從今天開始,你跟媽說話時可要講普通話,這也是我學習普通話的好機會。看到這裡,我感動了--一位一輩子都生活在農村的大娘,在市場經濟之風吹到她身邊時,她沒有拒絕,毅然選擇了市場,選擇了普通話。雖然她的普通話並不標準,但她的精神足以讓我們每一個人深受鼓舞,也讓我們看到了普通話繁榮昌盛的未來。

  同學們,語言是一個民族的聲音,普通話作為漢民族的共同語,必將成為現代漢語的代表。從小處看,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的需要。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有着幾千年歷史的文化古國,是個多民族多語言的國家,因而必須要有一個完整規範的民族語言,普通話作為多年來實行的多民族共同語,已經以它所起的巨大作用證明了其存在的必要性。他必將成為各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相互溝通,相互交流的紐帶。從大處講,推廣普通話,說好普通話是我們祖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國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獨特魅力的需要。我們的祖國已從貧弱走向了富強,已從沉睡的古國變為騰飛的巨龍。普通話和我們的祖國一樣,在國際上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它已成為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門同胞以及世界人民爭相學習的熱門語言。普通話在21世紀已不僅僅是人與人溝通交流的需要,它還代表着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它讓我們驕傲,它讓我們自豪,它讓我們揚眉吐氣,它讓我們展示着中國人的骨氣!

  解放日報報道,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的時候,許多在辦公室里忙碌了一天的外國人會行色匆匆地趕往某個漢語言訓練班,參加各種中文輔導。近年來,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人在鉚足勁兒學習中文,參加漢語水平考試的人數也在不斷攀升。因此,我們堅信,普通話一定會在全世界更廣的範圍內推廣和使用,而世界也必將通過普通話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國這個既古老又嶄新的偉大的民族。

  同學們,每當你用普通話同別人交流時,每當你聽見街上的外國朋友用生硬的普通話向你問路時,每當你看到電視上國際友人用普通話表達時你是否感到那些音符、那些節奏似乎在與你的血脈一起跳動,此時,你心中是否會湧起一種無比親近的感情?那是對母親的感情,那是對祖國和民族的感情!讓我們都來講普通話,用我們的熱情,用我們的行動,一起來把祖國的語言文字發揚光大!

  普通話演講稿(二)

  我 的朋友曾經羨慕的對我說:“好羨慕你是幼兒園老師哦,因為幼兒園老師是最快樂、最幸福的 , 天天可以與可愛的孩子一起開心的遊戲 , 玩玩具 , 唱歌。還有那麼多假期。”幼兒教師真的就快樂幸福么 在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幾年裡 , 我慢慢體會到 , 幼兒教師固然有快樂的時候,但我們更多的時候則代表一種責任、一種愛。我們的工作雖然辛苦、瑣碎、細小 , 但是當我們看到孩子一點一滴的變化、一天天的成長 , 我們的心裡是高興的、欣慰的。

  記得在我剛步入工作崗位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與家長溝通,後來有一件事讓我掌握了一些與家長溝通的方法,當時我在的小三班有一個叫 張玉力 的孩子,很聰明,各方面能力都很好,學東西很快,但是特別的好動,並且和小朋友相處時會出現攻擊性行為,同住在一個小區的孩子家長經常見到我們和他的家長都會抱怨、告狀,那個時候我們園還在使用 幼兒成長記錄 ,他的媽媽有一周的留言讓我記憶深刻,她說:“老師,我家孩子真的很調皮,我都不知道該怎麼他好了,但是,請你們千萬不要放棄他,好嗎?”看到這樣的來自家長的請求我真的很震撼,難道家長覺得我們放棄了他的孩子不再管他,還是覺得自己的孩子已經到了要被老師放棄的地步?我立刻在 幼兒成長記錄 上回答她:“ 玉力 媽媽,請您放心,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閃光點,作為老師我們不會也沒有權利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等到下次將家園 幼兒成長記錄 交回來時,他媽媽微笑着和我說了聲謝謝!然後我們交流了很多,我發現其實和家長溝通並不困難,大家的出發點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孩子好。

  在和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也有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的事:一次午睡前,我班的一個女孩哭的特別傷心,細問原因才知她今天帶的新髮夾摔壞了,不能和衣服配套了所以傷心的哭起來,不管我怎麼安慰也不見效,後來我終於靈機一動說: “ 你乖乖睡覺,今天午睡起來,你的夾子就會修好的 ” 。她終於止住了哭聲疑惑的問我: “ 真的嗎? ” 我看着她微笑着點點頭。為了不失信於孩子,我吃完午飯就開始為她修理髮夾,午睡起床后我把髮夾拿給她,她激動的親了我一下,可愛的臉蛋上又露出了笑容。邊笑邊說:“朱老師,你真厲害!”接着,其他的孩子都異口同聲地說: “ 朱老師,你真厲害! ” 這突如其來的稱讚讓我受寵若驚,霎時,我被溫暖包圍,沒有比這更讓人欣慰的了;沒有比這更讓人幸福的了!因為我用愛打開了一顆顆純潔、美麗的心靈。

  普通話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這個星期是我校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普通話是我們每個學生都應該會聽會講的語言,是全國的通用語言,推廣普通話,對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經濟騰飛具有重要意義。

  普通話是人們日常交流文明與進步的象徵,使用普通話不但可以顯示個人的修養也可以促進人們之間的交流與溝通。試想你和一個使用着完全讓你聽不懂的方言的人交流,會怎樣呢?不但會產生交流上的障礙,甚至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麻煩。有些時候同學們由於語言使用上的不文明乃至滿口髒話,從而引發矛盾,甚至大動干戈的現象時有發生,都是因為沒有注意語言上的文明與修養。

  講好普通話,能提高綜合素質,陶冶愛國情操。可是在我們校園裡面大家對普通話的重視還遠遠不夠,我們需要普通話,需要文明用語。這段期間,我們學校將大力宣傳、號召同學們和老師說好普通話,同學們也投入很大的精力來做普通話推廣的宣傳的工作。同學們之間需要更好的交流與溝通,學生要聽能聽得明白的知識,更不希望成天為了一些小事情而鬧出大麻煩,這就需要我們共同來承擔起正確使用普通話,文明使用日常語的重任。

  “普通話是我們的校園語言”、“普通話:情感的紐帶,溝通的橋樑”、“溝通----從普通話開始”、 “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這些將成為我們學校推廣普通話的宣傳口號。請大家跟我一起念。有這樣良好的社會大環境,我想大家肯定會說好普通話,朋友遍天下。

您正在瀏覽: 普通話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普通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