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一刻

這一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一刻

  唐水蓮

  這一刻,一浪接一浪毫無掩飾的高呼取而代之了往日寧靜而雅緻的校園,歌聲笑聲呼喊聲敲擊聲從窗口飄出,在小城的一隅彌散開來。這一刻,因為高考結束了。

  這一刻,從幼兒園的蹣跚腳步開始期待。這一刻,承載了無數個日日夜夜的辛勞。這一刻,戰勝過一次又一次的懶惰和怯弱。這一刻,運動場上的汗水挑燈夜戰的苦讀風雨中的奔走都成為了人生的歷練和財富。這一刻,凝聚了了幾代人的希望。

  這一刻,不僅屬於所有2014屆的高考考生,更屬於1977年後的相信知識改變命運的莘莘學子。這一刻,屬於中國大地上的考生和考生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他們所有的擔憂在這一刻終於被放逐。這一刻,考後的放鬆和未知的忐忑交織在在一起,糾結着期待着。

  這一刻,這個自隋朝誕生並影響了越南、日本、朝鮮的選撥用人制度,直到今天還在盡職盡責地發揮着它積極公正的功能。

  這一刻,年輕的聲音里回應着久遠的期待。這一刻,阡陌群峰都放鬆了神經,山川大地都舒暢了呼吸。這一刻,千千萬萬顆心兒都一起凝望苦寒里開出的臘梅點點。

  這一刻,是十年苦讀的終結,是生命又一個起點。這一刻,看一顆樹看一片葉竟會淚光閃閃。這一刻,成為一代又一代考高學子共同的一刻,是960萬平方公里共同的一刻。這一刻,以長江黃河的吶喊泰山崑崙的呼喚為背景。這一刻,孔子孟子莊子老子在傾聽。這一刻,冰雪消融夏花燦爛。

  這一刻,歲月也滄桑不了它特定而神聖的價值和使命。這一刻,在前進中駐足,在駐足中養精蓄銳。這一刻,年輕的生命中張開稚嫩的翅膀搏擊長空。這一刻,一個古老的民族再次注入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這一刻,復興的夢想被插上嶄新的旗幟。

  這一刻,高考結束了。這一刻,年輕的生命開始眺望遼闊的世界。

  這一刻,有着難以言狀的情結。

您正在瀏覽: 這一刻
網友評論
這一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