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堅持就是勝利 ——普通話學習隨感

堅持就是勝利 ——普通話學習隨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堅持就是勝利 ——普通話學習隨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原文:http://blog.edudown.net/user070808/3028/archives/2008/200882353628.html

  放暑假前,學校統計參加普通話測試(補考)的名單,同事石老師由衷地對我說:“謝謝你,如果那時不和你共辦公室,我一定也在補考的行列。”石老師的話勾起了我學習普通話的記憶。2000年以前,學校領導凡是聽我的課,評課時都會說:“你講課的語調太平了,沒有抑揚頓挫,一定要加強普通話的訓練。”每次聽到這樣的評價,我都是一頭霧水,不知道自己普通話不好之處在哪兒,自信心也受到嚴重的打擊。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美麗的小山村裡,這個小村莊有個國際級的名字——金山村(和舊金山差不多吧,呵呵),那裡碧山綠水,雖然只有四十戶人家,卻有着十一個姓氏,講四種方言,客家話、賓陽話、壯話還有我家講的土白話。讀小學時,全村的一二三年級孩子全都聚集在一個教室里,由村裡的一位代課老師(他講賓陽話)教我們,幸好教我們的陸老師會拼音,我們都是以普通話進行教學。複式班其實挺好,老師教一年級時,二三年級寫作業,教二年級時,一三年級寫作業,如此反覆,所以讀小學三年,相當於可以從頭學三年的a o e,我紮實的拼音基礎就是在那時候打牢的。

  讀初中時,我敬佩的語文老師講課風趣幽默,教學水平很高,他是壯族人,普通話帶着明顯的方音,而我偏偏崇拜他,本來我不會說壯話的,卻在那時對壯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覺得周圍的壯族同學說的壯語有一種特別美妙的感覺,於是我學會了又一種方言——壯話。說壯話的人說普通話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沒有送氣音和不送氣音之分,比如說“這個螺螄是空的”說成“這個螺螄是公的”,經常鬧笑話。

  讀師範時,教我的語文老師是一位上海籍老師,他的普通話帶着明顯的上海腔調。師範畢業時我寫的自我評價有“精通五種方言土語”(除了以上列舉的,還有我們的官方語言——桂柳話),甚是自豪。

  綜觀我的讀書之路,我只能慶幸自己會拼音,所有任教的語文老師都無法教給我標準的普通話。直到2000年,我有幸參加21世紀園丁工程培訓學習,幸運地得到國家級普通話測試員給我們培訓10天,可別小看這10天,我們每個學員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我一同學習的同事後來成了國測員,好朋友(博客里的好友小雨)成了省測員,她們可都是正宗的壯族人。雖然我最終與測試員失之交臂,但是進步還是巨大的,至少也有過與她們一起考測試員的經歷。

  原來我的普通話最大毛病是四聲區別不明顯。一聲高平,一句話中最高音應該是一聲,而我原來我讀成低平;二聲要揚起來,而我沒有揚的感覺;三聲最難了,在句式里不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要求,在句末要先降后揚起,而我原來讀的只有降沒有揚;四聲要發得和一聲一樣高接着往下降。發音的習慣也需要改正,如發wai(歪)應該先是聲母w的口形漸變為韻母ai的口形。特別加強的是兒化音和翹舌音,用老師的話說,要經常練習把舌頭捲起來,只是小心別把舌頭吞了(玩笑話)。

  對自己的毛病有了清晰的認識之後,看電視時聽播音員的講話也能聽出來到底好在哪兒了,這真是質的飛躍呢。接下來就要進行一個重要的環節——苦練,沒有這一個過程想學好普通話是萬萬不行的。我買了與普通話測試課本配套的磁帶,在家時反覆聽反覆跟讀,記得那時候我把音響調成定時響,早上從夢中醒來,就能聽到磁帶的朗讀。那幾十篇朗讀我幾乎能背下來。我還讓自己試着讀繞口令,以提高自己口齒的靈活性。我不但在家裡讀,在辦公室里也大聲地讀,而且我喜歡給辦公室的同事指出不足,同辦公室的老師對我佩服得很,雖然之前我的普通話不標準,但是不夾壯(帶壯族方音),相對辦公室里很多帶方音的老師來說好多了。在我的帶動下,2001年第一次參加測試時,我們辦公室和一起練習朗讀的7人最低也有80分,而我考了89.9分,對我來說很不容易了。

  有一次和北京的一位網友通電話,他說:“你在哪兒,是在北京嗎?”我說在廣西,他說不可能,你的普通話和北京的差不多嘛。呵呵,這是我聽到的最好的誇獎。現在,別人聽我的課,常常能聽到“你的普通話真好”的感嘆。

  昨天一位網上上認識的朋友問我“如何學好普通話?”,現在把我學習普通話的歷程寫下來,也許對想學好普通話的朋友有所幫助,也想說:要想做好一件事,先找到努力的方向,然後堅持堅持再堅持,勝利一定會屬於你!

您正在瀏覽: 堅持就是勝利 ——普通話學習隨感
網友評論
堅持就是勝利 ——普通話學習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