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中國人要說中國話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中國人要說中國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中國人要說中國話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大家好!

  “熱愛祖國語言”,當聽到這幾個字時,不知你想到了什麼呢?而我,腦子裡又浮現了這件往事。

  那是我讀師範三年級的暑假,老師叫我參加一個香港旅行團的普通話培訓班,當一個輔導員。當我們好奇地向他們提出為什麼要來這裡學普通話時,一位中年女教師向我們敘述了她的一段特殊經歷。幾年前,她到英國的某所大學探望一個中國的朋友,兩人久別重逢,坐在校園的草地上有說有笑。這時,兩位英國大學生興奮地向她們走來,熱情地向她們倆問好,還不停地說話。但遺憾的是,這對中國朋友一句也聽不懂。是她們不會英語嗎?不,是因為兩個英國大學生說的是普通話。後來通過英語交談后才知道,兩位大學生在校進修中文,看到她倆滿以為是一個實踐的好機會,卻沒想到遇上了既不會聽也不會說普通話的中國人。英國大學生沒趣地走了,只扔下一句話:中國人也不會說普通話。

  這個故事,讓當時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本文來自震撼了,我也不例外。對啊,當今由於各種因素而促使了中國出現“英語過熱”的現象,大大小小的英語培訓班、英文學校等,還有不少的孩子衝著到外國學英語,甚至有的幾歲就到外國學習。所有擺在我們面前的這些活生生的事實,不能不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思考:長此以往,中國人還會說中國話嗎?

  當這個培訓班結束時,中年女教師意味深長地對我說:“我真羨慕你,能和祖國語言一起成長。”

  是啊,與她相比我真的感到幸運,但同時她的話卻又喚起了我的另一段記憶。

  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在一節語文課上,語文老師給予了我一個讚美:你的朗讀真好。這時,身邊的同學都向我投來了羨慕的眼光。從此以後,我不斷地練習普通話。就這樣,掌聲和鮮花一直陪伴着我,直到升上師範學校的那一年。

  當時我參加學校舉行的一個朗誦比賽,選取了台灣詩人舒婷的一首著名的詩歌《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練習了幾遍后,憑着我的基礎,自以為一定行了。當輔導老師檢查時,我行雲流水般念完,正得意洋洋時,老師說話了:“字音很准,如果能領會詩中的精粹,一定能讀得更好。”我愣住了,但又好象明白了些什麼。第二天,我便鑽進圖書館,查閱了這首詩歌的時代背景,凡是詩中我不懂的詞語都一一翻閱。慢慢地,我彷彿看到了神秘的飛天舞;彷彿看到了一個名叫“中國”的巨人正一步一步地艱辛地向前走;彷彿聽到了作者在竭力地吶喊: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後來,我知道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當我重新捧起詩歌一次又一次誦讀時,每一次都有新的領悟,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我深深地領會到祖國語言文字蘊涵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蘊藏了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她是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她以她頑強的生命力生存了五千多年,她以她獨特的魅力征服了世世代代的中國人,甚至全世界。

  終於朗誦比賽開始了,我用我的理解飽含激情地朗誦了這首詩,我又再一次獲得了熱烈的掌聲。但隨着掌聲走下舞台的時候,我知道:我和我熱愛的祖國語言已經繫上了一個永遠解不開的情結。

  憑着這個結,今天我考取了普通話的一級乙等水平,我感謝我的老師。但讓我更慶幸的是,現在的我是一名小學語文教師,當看着孩子們,我像看到了自己在祖國語言陪伴下成長的經歷。我能為祖國做些什麼?我不同樣能讓孩子們熱愛祖國的語言嗎?

  於是,我以此鞭策自己。上學期,當學校要求每位老師公開自己的教育教學座右銘時,我毫不猶豫地寫上了一句話:願與我的孩子們共同感受祖國語言的魅力!

  每一節語文課,我都和孩子們沉浸在優美的祖國語言當中,與孩子們同喜同悲。我要讓我的學生知道就像課文《最後一課》一樣,當一個國家失去了自己的語言時,就等於失去了尊嚴,讓他們把祖國的語言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讓祖國語言永遠地放射耀眼的光輝!

  朋友們,讓我們都從自己做起,講好普通話,到那時,我們就能大聲地宣布:中國人都會說中國話!

  謝謝各位!

您正在瀏覽: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中國人要說中國話
網友評論
推廣普通話演講稿—中國人要說中國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