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我是古塘中心小學6年級43班的學生,我的名字叫——,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崇向道德,做一代新人》。大家知道,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在道德觀念上,一直走在世界先進行列。同學們,在現代社會,社會公德已成為每個公民個人道德修養和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現,作為當代的小學生,我們應該逐漸養成講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等社會公德這些習慣。在學校里,我們要爭做好學生,在家裡,要爭做好孩子,在社會上,要爭做好公民。現在,我已是6年級學生了,就更要遵守公民道德規範,做一個文明的四優少年。

  現在,我們提倡“愛國守法”。這是每個公民對國家最首要的道德義務,從小要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長大以後,一定是國家的棟樑之材,能夠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像歷史長河中的許多仁人志士一樣,維護國家和民族的尊嚴。現在,我們一定要遵守校規、班規,維護學校的安定、團結、穩定的局面。

  我們提倡“明禮誠信”。在學校這個溫暖的大家庭里,同學之間應彼此講文明、講禮貌,讓每個同學在這個大家庭里感到溫暖,感到快樂,感到舒服:同學之間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大家彼此成為彼此的屋檐,再也不會淋雨;大家彼此成為彼此的溫暖,再也不會寒冷;大家彼此成為彼此的好夥伴,再也不會感到孤單。要約束自己不文明的行為,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要誠實守信,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我們提倡“團結友善”。同學間應彼此團結,友善他人,和睦相處;要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珍惜同學之間的友情。因為,同學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師,會熱情地將你引向陽光地帶;同學是失敗苦悶中的一盞明燈,默默地為你驅趕心靈的陰霾;同學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他,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樂章;同學是憂傷日子裡的一股春風,會輕輕地為你拂去心中的愁雲;同學還是逆境時的一盆炭火,熱情地為你意冷的心胸加熱。所以,同學之間和睦相處,既發揚了社會注意人道注意精神,也做到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們提倡“勤儉自強”。我們推崇勤勞,反對好逸惡勞,反對奢侈浪費和享樂主義的生活方式,要自強不息,不斷進取,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努力做一個陽光女孩。

  我們提倡“敬業奉獻”。大力倡導不斷鑽研,求實創新,積極向上的優良校風、班風、學風。立志高遠,勇攀知識高峰,反對學業上不思進取的消極態度。

  讓我們以《弟子規》為良師,努力學習,嚴格遵循《公民道德設施綱要》,為祖國繁榮、社會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弟弟妹妹們做出榜樣,我們少年兒童猶如一張潔白的紙,希望每個人在這張紙上繪出最美的圖案,用這些圖案裝點祖國萬里江山!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二)

  朋友們:大家好!

  我一向自詡會講一口流利標準的普通話,沒想到不久前,一個老外竟當了一回我的普通話老師。

  那天,我們景區來了幾個美國人,我想趁此機會練練英語口語,便自告奮勇給他們當導遊。誰知這幾個老外擺擺手,用不大流利的普通話說:“小姐,咱們說普通話吧,中國話很美!”我聽了有點兒失看,但更多的是自豪,於是我非常盡心地用普通話為他們先容我們的每一個景點。然而,當我用“剽悍”一詞來形容我們演出團的一個蒙古族小夥子時,一個老外一本正經地糾正道:“不對。不對,小姐,這個詞應該念‘剽(piao)悍’,而不是讀‘長膘’的那個‘膘’的音。”我聽了大吃一驚----這個藍眼睛、高鼻子的老外竟想當我的普通話老師?但我不願掃了他的興緻,便不置可否地朝他笑了笑。回到莢冬當我翻開詞典時,居然真的是我錯了。現在想來,真是慚愧極了。

  我的父親是湖北人,母親是潮汕人,當年,為了支援山區,他們來到了湖北的一座小山城。可以想象,在那偏遠的地方,我那說著一口帶有濃重潮汕口音的所謂“普通話”的當醫生的母親,與她的病人,同事的交流是多麼地艱難呵!而竊冬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她與我那說四川話的奶奶之間的家常談話也存在着嚴重障礙,雖然我的父親不時地給她們充當翻譯,但我們知道,如果是科學論文。官樣文章興許經得起這樣一次次的翻譯,可這是最樸實的家常話,每一次這樣的翻譯都是一次語義和情感上的剝落。於是,就在一個屋頂之下,就在一個家庭之內,語言,僅僅是由於語言,就使人與人之間的障礙那樣地難以逾越,小小的家庭變得那樣山高水遠!為此,在姐姐和我出生以後到了學說話的年齡時,我的母親就讓我們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她要讓她的女兒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後來,我姐姐成了師範專科學校一名出色的普通話語音老師,而我則來到了深圳,成為了着名旅遊景點的播音員,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為特區的旅遊事業貢獻着我的力量。

  語言是一個民族的聲音,從大處講,推廣普通話,說好普通話,是我們祖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從小處說,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與人溝通交流的需要。請大家想一想,在我們的身邊,那些因南腔北調所鬧的笑話,那些因語言障礙所造成的麻煩還少嗎?在這裡,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家庭。

  也許有人會說,一個字說錯了算什麼?那些不會說普通話的中國人不是照樣幹活,照樣吃飯?我可不這樣看,普通話是我們國家的統一語,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講好它。何況我們是在祖國的窗口城市----深圳,我們從事的又是窗口行業 ----旅遊業。我們不但要告訴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這裡有世界上最美的景觀,而且還要告訴他們,在這裡,您處處都能聽到世界上最美的語言----標準的普通話!

  到了我們這個時代,普通話和我們的祖國一樣,在國際上佔有越來越顯着的地位----它成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門同胞以及外國人爭相學習的熱門語言。普通話,在這個時候,它的意義已不僅僅是溝通的需要,它還代表着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它讓我們驕做!它讓我們自豪!它讓我們揚眉吐氣了!當我們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時,那些音符,那些節奏,似乎在與我們的血脈一起跳動。此時,我們的心中時常會湧起一種無比親近的感情,那是對母親的感情!那是對祖國和民族的感情!我想,當我也做了母親,我一定也要像當年我的母親那樣,最先教孩子的不是方言,也不是外語,而是最標準的普通話!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五(2)班的梁昊,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推廣普通話 共築中國夢》。

  夢想,是一對翅膀;夢想,是心中的一個願望;夢想,是一種前進的力量,是通向未來的橋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人想成為航天英雄;有人想當醫生,救死扶傷;有人想當警察,英姿颯爽,懲治邪惡,保護人民安全。而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好好學習,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

  我相信這不僅是我一個人的夢,它同樣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學的夢,是千千萬萬小學生的夢,千千萬萬個小學生的夢將彙集成一個偉大的中國夢。為了中國夢綻放得更美、更艷,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努力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小學生。

  課堂上,我們應該專心致志的聽講,積極回答問題;做作業時要一絲不苟,審題認認真真,書寫工工整整;生活中,我們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實際行動詮釋出“品學兼優”的真正內涵,彎下腰,撿起腳下的紙片,拿起抹布,擦掉牆上的污跡,停住腳步,收回踩踏草坪的腳;伸出手,擰緊正在“哭泣”的水龍頭,挽扶蹣跚的老人;張開口,說出溫馨的話語,喊出正義的口號。

  常言道: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我們是國家的希望的希望、是民族的未來。今天,我們是一株株幼苗,在學校這片沃土上茁壯成長;明天,我們便是根根棟樑,撐起祖國大廈,使它更加繁榮富強!讓我們在中國夢的引導下,好好學習,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向著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奮勇前進!

  我的講話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普通話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