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八榮八恥工作的講話稿8

學習八榮八恥工作的講話稿8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習八榮八恥工作的講話稿8 標籤:八榮八恥 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同志們:

  今天的會議,是我們貫徹落實胡書記和集團公司今年黨政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公司今年黨政工作的一次重要會議。會上,摘要傳達了集團公司黨政工作會議精神,***同志代表公司紀委、黨支部作了工作報告,請各單位會後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過去的一年,公司各級組織和紀檢黨支部門認真落實上級有關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不斷拓展黨政工作範圍和深度,積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領導人員廉潔自律、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效能監察、源頭治理等各項重點工作都取得了較好成績,在服務企業經濟建設、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突出表現為,以公開承諾、家屬助廉等制度為特徵,初步形成了一套較完善的廉政建設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以典型引路和案例警示教育為牽動,全公司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氛圍進一步形成;不斷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和責任追究深度,弘揚了正氣;效能監察工作緊密貼近企業各項工作實際,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取得了明顯經濟效益。這些,公司黨政都給予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公司黨政班子,向辛勤工作在黨政戰線上的同志們表示敬意和感謝!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衷心地祝賀!

  關於今年的黨政工作,***同志在報告中已經做了比較全面、具體的部署。總的思路是,貫徹胡書記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以及認真落實兩個“條例”和“三個不得”規定等部署,對照胡錦濤總書記列舉的黨員幹部十種不良作風,以及在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溫家寶總理指出的損害人民利益的八個突出問題,按照集團公司黨政工作會議明確的完善三個機制、規範四項權力等具體要求,結合撫順公司實際,高度重視、突出重點、加大力度,進一步推進加強教育,發揚民主,健全制度,強化監督,創新體制等各項工作。今天的會議上,我着重講一個問題,就是要切實加強對黨政“一把手”的監督。這是當前的熱點話題,又是一個沉重的話題。

  這裡講的“一把手”,不僅包括公司和直屬企業的黨政主要領導,公司機關各部門的正職,也包括企業二級單位、生產車間和直屬企業機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因為這些“一把手”從不同層面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決策權和決定權,都在各級班子中處於關鍵地位,負有重要的責任。一個企業、一個部門、一個車間、一個方面的工作做的如何、班子狀況怎樣、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一把手”。特別是從全國、集團公司和公司查辦的案件看,“一把手”發生問題的數量和幾率都呈現上升趨勢,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只有將一把手抓住管好,才能綱舉目張,牽一髮而動全身,才能抓住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和領導班子建設的關鍵。

  第一,各級“一把手”要主動自覺地加強自我教育和自我監督,主動自覺地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和道德修養水平,真正解決好人生觀、事業觀、權力觀和群眾觀的問題

  一是要保持淡泊的心態,正確對待權力。如何認識和運用權力,是領導幹部人生觀和世界觀的集中體現。我們發現,大部分違法違紀的幹部,並不是沒有拼搏過、奮鬥過,也曾經取得了突出的業績,得到過組織和群眾的認可,但問題是到了權力的巔峰,並感到春風得意的時候,由於權欲、物慾的多方面誘惑和自我要求的鬆懈,一步步地發生了蛻變。究其原因,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線出了問題,把權力當成了利益。所以這樣的幹部不可能不去爭權,如果這樣的幹部當了“一把手”,班子不可能團結,正氣不可能樹立,單位的經營管理就不可能規範。大家可以觀察到,有的幹部一旦從管權管物的位置下來后,像抽了筋一樣難受。在某些單位機構整合過程中,有的人公開地講,如果幹不上某個崗位,給個廠長也不幹。其含義不言而喻。而為什麼有的幹部在同樣崗位上幹了多少年也不會發生問題,因為他一沒想編織關係網來保護自己,二沒想從中為個人撈好處,工作只意味着責任和奉獻,所以沒有必要去爭權,也就很容易做到正確用權,正確對待進留退轉。所以希望各級“一把手”,在加強自我修養方面,把如何認識權力、如何用好權力放在自我改造的首位,真正解決好人生的追求是什麼,奮鬥的目的是為什麼。在對待權力和個人利益的問題上,要老成一些,保守一些,平淡一些。做到以平常的心態看名利,以不平常的心態看事業。我們也了解到,個別幹部在工作中存在不講程序、不講規則、越權指揮、暗箱操作,甚至干預微觀經營活動的現象,如果不是管理水平低,就是有說不出來的目的。無論是年輕同志,還是老同志,都要珍惜自己的崗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前途和晚節,過好權力關,少出問題,不出問題,才能走得長一些、遠一些,走得平坦一些。同時,作為各級“一把手”,在企業改革的複雜形勢下,就要認真學習、研究政策和法律。要成就一番事業,要保一生平安,就必須認認真真學法,清清楚楚懂法,老老實實守法。

  二是做人要有底線,做事要講規範。主要領導在一個單位和部門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自身的言行和決策稍有偏差,下面就可能會離題萬里。要在複雜的環境中保持操守,就必須分清是非界限,把住政治底線;加強思想修養,把住道德底線;堅持清白為官,把住法紀底線,做到從政有從政的規範,道德有道德的規範,做事有做事的規範。只有守住了這些底線和規範,才能自覺抵制私慾膨脹、利慾攀比和物慾誘惑。我們發現,一段時間以來,有的幹部在位置和待遇問題上心理很不平衡。建議那些心理仍然感到失衡的幹部,在不平衡的時候用三個“看一看”來平衡自己:看一看困難職工和低保戶,問問自己,得到多少才算是多;看一看犯錯誤進了班房的幹部,在位時兩三年換房子,總想換位置,進去后都是8人一間;再看一看殯儀館,手腳都僵直了,來去赤條條,最後剩下什麼。古人講,欲無止境,適可而止,知足常樂。如果心存僥倖,就可能再圖僥倖,貪慾遇到誘惑就會演變成放縱和腐化。領導幹部絕不能因為手中握有一定的權力,就不以惡小而為之。要慎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譽,凡事有格、有度。如果滿足於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其結果必然是“小洞不補、大洞受苦”。因此,作為一把手,都要經常想一想、查一查,反省一下,自己的交往是否正常,工作的心態是否正常,權力的運行是否正常。要穩住心神、管住手腳、擋住誘惑,純潔社交圈、凈化生活圈、規矩工作圈,老實做人,踏實做事,清白為官,不蹈前車之鑒,不犯同類過失。

  三是主動接受監督,敢於接受監督。對於“一把手”來說,既有監督的權力和責任,也有接受監督的義務。即使是沒有問題的幹部也要自覺接受監督,因為道德修養不會一勞永逸,接受監督是無條件和全天候的。既然是“一把手”,就要有“從我做起、向我看齊、對我監督”的底氣。有句老話,叫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當幹部,切忌管人頭頭是道、管自己馬馬虎虎,甚至當面是人、背後是鬼。為什麼有極個別的幹部,一方面熱衷與跟黑社會結交,與執法執紀部門保持一種特殊關係,一方面挖空心思向上找靠山,無非是搞隱蔽的權錢交易,無非是期望出了問題可以得到保護,不出問題可以升遷。我們說,如果行的端、做的正,有什麼好怕的,如果沒有陰影為什麼怕見光。本來是鬼怕人的事,結果在個別幹部身上變成了人怕鬼,說明這樣的幹部還不如鬼。幹部的官德,就是履職守法,要有修養、行的正。切記為官不謀商,謀商不做官,做人就要堂堂正正。你有本事自己去掙錢,老百姓也佩服你;你用權力掙錢,人們唾棄你。所以,雖然表面上同樣為官,但修養不一樣,水平不一樣,最終的人生軌跡也不可能一樣。幹部的形象樹好了,職工群眾才會有信心、有幹勁,才能在全公司上下形成眾人拾柴幹事業的氛圍,反之,也會使企業成為一盤散沙。

  今年,公司黨委決定,班子成員以及副總以上領導要按照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責任制以及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的有關規定,人人都作出廉政承諾,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我作為黨委書記,是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第一責任人,今天的會上,向全公司作出三方面的承諾:一是對涉及企業利益的各個環節,我不會去插手微觀經營活動,也不允許親屬、朋友或身邊的工作人員打着自己旗號買物資、送煤炭、賣產品、要工程。懇望大家如果發現類似的問題給予堅決抵制;二是作為一把手,在用人問題上,我一定會做到從事業出發,出以公心,遵守幹部選拔任用的標準、原則和程序;三是在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方面,我會以身作則,敢抓敢管,也會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以上承諾還將具體細化,並見諸報紙,請全體幹部職工給予監督。

  第二,各級“一把手”,要切實承擔起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的重任,選好人用好人

  為政之要,重在用人。黨政主要領導對班子的整體功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培養一批清正廉潔的幹部,建設一個勤政務實的班子,是衡量“一把手”作風、能力和政績的重要標誌。要從看幹部、用幹部和管幹部三個方面入手,選好人、用好人。

  看準一個幹部,首先要看是否勤政務實。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全會上,要求全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為民、清廉、務實”。而浮誇、浮躁是務實的大忌,浮躁必然導致浮誇,根源還是領導幹部想個人名利太多。所以在選人問題上,需要我們警惕的是,當前,我們的個別領導幹部,由於受到社會上或周圍不良風氣的影響,崇尚浮誇,追求捷徑,尤其是對極個別幹部不規範的成長經歷,雖然嘴上反對,但心裡認可,極力效仿,以至於什麼露臉幹什麼,什麼見效快乾什麼,不願意沉下身子,踏踏實實地做一些真正使企業固本強基的工作。應該說,如何對待成績,體現着一種境界,如何對待困難,體現着一種作風。不久前,中央已經明文規定,嚴禁各地興建大型廣場和超寬馬路,這表明了中央整治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的決心。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是典型的浮誇行為,嚴重的講是職務腐敗。因此,作為上級組織和主要領導,要全面客觀地考核和評價一個幹部的業績和政績,就不能只看當期指標,更要看這些政績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經得起群眾的評說。同時,就幹部自身而言,即便有了一些成績,也不要說滿說絕,要去除非份之想,常思不足和差距,勇於推功攬過,倡導多干少說甚至幹了不說。還要始終保持振奮的精神狀態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順境也好,逆境也罷,要學會臨危不亂,寵辱不驚,不能時而意氣風發、手舞足蹈,時而患得患失、萎靡不振。

  用好一個幹部,尤其不能忽視德的問題。德是一個幹部的靈魂和主心骨,核心是黨性、官德和人品。古人講:有德無才者誤事,有才無德者壞事,有德有才者成事。領導幹部有德無才的結果是平庸,有才無德的結果是危險,有德有才才是優秀人才。只有既注重工作業績,又重視群眾的口碑和公論,才能把那些德才兼備的人用到重要崗位上,進而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營造企業的正氣。在用人問題上,當前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嚴厲打擊跑官要官的不良風氣。最近,我們重點剖析了一些領導幹部。凡是熱衷於跑官要官的幹部,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問題。有的幹部,從成長軌跡看就是畸形產物,來路就不是很清楚,而且每挪動一次位置就要花很大精力去掩蓋自己的軌跡,因為虛假浮誇、甚至是難以長期掩蓋的問題太多,所以只能上不敢下,上不去也要想方設法去活動,有的幹部在一個崗位乾的時間越長就越害怕。

  要管好乾部,首先是要管好班子。“一把手”必須承擔起對班子成員監督教育的責任。要日常工作勤溝通,發現苗頭勤提醒,出現問題敢制止。不能煩監督、防監督、躲監督,更不能不敢監督。“一把手”不敢監督的原因不外乎三個:一是好人主義,把一團和氣當做團結,怕得罪人;二是怕連累自己;三是自身就有問題。

  第三,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對“一把手”的監督機制

  解決“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又容易失去監督制約的問題,是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中之重。我們說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換個角度講也是對一把手的保護。江蘇省連續四任交通廳長在同一崗位跌倒,其中有個人腐敗問題,有體制腐敗問題,也有監督不到位、沒有保護好的因素。統計近年來受到各類處分的領導幹部,一些鎮長、經理、縣委書記,最大也不過是“七品芝麻官”,但卻都是一把手。瀋陽“慕馬大案”,共牽扯出大小17個“一把手”。由此可見,黨政一把手在腐敗案件中所佔比例相當大,對“一把手”的監督刻不容緩。這些實權人物之所以能以權謀私,並屢屢得手,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監督不到位,制度不落實,其腐敗呈現的三大特徵是:“財務一支筆,用人一言堂,大權一把抓”。這也提醒我們,僅僅依靠自我教育、自我監督還不夠,最根本的是要健全制度,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權,依靠制度來保護幹部。在公司當前的體制框架下,權力高度集中,責任也高度集中。如果沒有一套完善的制度體系來規範“一把手”的用權行為,隨着主輔分離、輔業改制、放開搞活等各項工作不斷推進,新情況新問題將不斷增多,我們在管理和監督方面就很可能出現漏洞。這將是公司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工作面臨的新考驗,也是公司發展進程中可能遇到的風險。因此,一定要構築起全方位的監督防線,創新監督機制,逐步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秩序嚴密、相互制約的權力運行機制。涉及重大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使用等工作,必須要經過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嚴格按規定程序運作。要進一步完善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和誡勉談話等制度,尤其是對婚喪嫁娶、職務升遷等重要時期、對職權範圍內出現的重要工程項目、重要人事安排等重要事件要加強監督。這樣才能既保護好勇於探索、敢於大膽實踐的幹部,也能堅決懲治借改革之機謀個人私利的行為。

  同志們,新的一年,學習八榮八恥,培養社會主義榮辱觀和反腐敗工作任務非常繁重,希望公司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政幹部,求真務實、大膽開拓、挺直腰桿、放開手腳,把黨政工作的各項任務真正落到實處,以一流的精神狀態和一流的工作作風來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更好地發揮保駕護航作用,開創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新局面。

  最後,祝同志們工作順利!

您正在瀏覽: 學習八榮八恥工作的講話稿8
網友評論
學習八榮八恥工作的講話稿8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