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標籤:八榮八恥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不辨是非難處世,不知榮辱不成人。清晰、明確的是非界限是一個民族正氣盎然、精神奮發的標誌。

  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胡錦濤同志這一重要論述,切中時弊,擲地有聲,對於我們分清榮辱是非,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升全民族的道德水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榮辱觀,評價榮辱的標準也各不相同。但同一時代、同一民族對榮辱的判斷標準理當一致。否則,是非顛倒,黑白混淆,人們的道德底線難以堅守,正常的社會秩序難以維持,社會生活就會出現混亂。在我們社會生活的主流中,榮與辱的界限是清晰的,廣大人民群眾褒獎“八榮”並身體力行,貶斥“八恥”並自覺抵制。但在一些地方,在一些人的意識中,也出現了一些是非不明、榮辱顛倒的現象。

  比如,不以榮為榮。熱愛祖國被視為“假做作”,服務群眾被視為“愛逞能”,崇尚科學被視為“書獃子”,辛勤勞動被視為“沒本事”,團結互助被視為“冒傻氣”,誠實守信被視為“老古板”,遵紀守法被視為“不開竅”,艱苦奮鬥被視為“老保守”,如此等等。

  再比如,不以恥為恥。危害祖國成了“鬥士”,背離人民成了“本事”,愚昧無知成了“時尚”,好逸惡勞成了“瀟洒”,損人利己成了“能耐”,見利忘義成了“聰明”,違法亂紀成了“勇敢”,驕奢淫逸成了“榮耀”,如此等等。更有甚者,是非混淆,榮恥顛倒,以恥為榮,以榮為恥。舊的意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沉渣泛起,舊的生活方式裹着新的包裝粉墨登場。在中央不斷加強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的情況下,有的領導幹部依然我行我素,以享有特權為榮,動則前呼後擁,食則揮霍無度,為官與民爭利,用人結夥營私。更為嚴重的是,在個別地方和部門,這種現象得不到有效的監督、抵制。

  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甚而以恥為榮,是榮辱觀缺失乃至顛倒的表現。造成這種狀況有多種因素。社會生活的深刻變革,各種文化的激烈碰撞,市場活動的消極因素,都影響着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一些人經受不住,或甘受驅使,人生觀扭曲了,價值觀錯位了,心底的道德防線潰退了。

  分清榮辱觀上的是非,任務十分緊迫繁重。對那些不以榮為榮,不以恥為恥的事情,需要我們把全社會道德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讓紮根內心的崇高道德約束外在的行動,讓人們不願為、不想為;需要大力弘揚社會正氣,營造揚榮抑恥的良好氛圍,讓人們不恥為、不屑為;需要從制度層面入手,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讓人們不能為、不敢為。如此多管齊下,相互促進,方能形成良性循環,匡正社會風氣。

  觀念的變革常常是社會變革的先導。胡錦濤同志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論述,澄清了榮辱觀上的錯誤認識,確立了是非的明確界限。“榮”是積極奮進的目標,“恥”是防微杜漸的警鐘。整個社會形成共識,形成合力,齊推為榮之事,同斥為辱之行,我國的思想道德建設必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由此涵養我們民族的文化底氣,打造我們國家的精神基石。

您正在瀏覽: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經貿安監系統學習八榮八恥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