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一)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一)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一、歷史的迴音--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記得小的時侯,我們用幼稚的童音曆數着中國的四大發明,那神情是自豪的。我們舉着小手,那情景是莊嚴的。我們驕傲,我們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我們自豪我們生在如此頑強奮發的民族。

  然而,歷史的烏雲也曾遮蓋着這個古老文明而又落後的中華大地,歷史的狂風也曾搖撼着這個多災多難而又奮起的民族。翻開中國近代史這幅長長的歷史畫卷,幾多哀愁,幾多痛苦,幾多屈辱。“凄涼讀幾支那史,幾個男而非馬牛”面對山河破碎,災民流離,國將不國哀鴻遍野的現實,中國的出路在哪裡?在哪裡?中國人呀,中國人,你何時才能拍案而起,何時才能從夢中驚醒?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1935年12月9日,中國青年志士終於爆發了,北平幾千名學生舉行了大規模的遊行示威活動。他們高呼:“打到日本帝國主義!反對華北自治!”青年學生的呼聲喚醒了我們,讓我們去看看湖北沙市的那根刺柱吧,赫然醒目的大字告訴人們:當年日本鬼子把中國人綁在柱子上練刺殺。聽見了么聽見那一聲聲撕心裂肺的慘叫了嗎?看到了嗎?看到那一幕幕殘目人睹的行徑了嗎?虎踞龍盤的南京,三十萬生命,無論是風燭殘年白髮蒼蒼的老人還是在母親懷抱中嗷嗷待哺的嬰兒統統被殺,無一倖存。處處扼咽喉,天涯何處是神州?堂堂中華在侵略者的鐵蹄下呻吟!這次第又怎一個恨字了得?

  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華夏熱土被悲憤深深籠罩,無數中國人民的心被此所震撼。我們不會忘記歷史的迴音——時常在我們耳邊響起。

  如今,放眼我們的祖國,經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族團結,中華民族正以站起來,富起來的自尊,自信,自豪前進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可是,今天台獨勢力又有所抬頭,海峽兩岸的關係又日益緊張起來。台灣,祖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完整的中國。魯迅曾經說過:“縱然國有難,汝亦作先鋒。”我們青年要站起來再次高呼:“中國人民的感情不可悔,中國領土不容分割。”台灣,母親等着你,盼着你。

  知恥而後勇,我們知道落後就要挨打的古訓,任重而道遠,讓我們這一代連接歷史和未來的青年人作出選擇吧!中國的大車我們拉,為了趕上世界先進水平為了讓巨龍騰飛,為了早日實現祖國的統一,我們一定會踏着先人的足跡,奉獻我們的熱情與青春,奉獻我們的忠誠與信仰,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而奮鬥!

  我們是21世紀的雄鷹,需要在湛湛的藍天奮力翱翔。

  我們是21世紀的駿馬,需要在遼闊的草原上奮力飛奔。

  我們是21世紀的弄潮兒,需要在驚濤駭浪中展現自我。

  新時代的青年們,相信自己,相信祖國,相信未來,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加燦爛輝煌!

  二、弘揚愛國之情樹立報國之志

  ——紀念12.9運動70周年

  老師們、同學們:

  還記得嗎?70年前,“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無數一二.九運動的兒女們被迫着喊出了愛國學生的共同呼聲“現在,一切幻想都給鐵的事實粉碎了!”“安心讀書嗎?華北之大已經安放不得一張平靜的書桌了!”於是他們趕快行動起來救亡圖存!他們發出了更強烈的火光照破了國民黨政府的虛偽欺詐;他們鍛煉成尖銳的小刀刺破了與工農之間的隔膜;他們燃燒着青春的熱情團結了一切可鬥爭的力量;他們倔強地挺着脊樑在寒風中示威遊行;他們撞擊着血肉之軀衝出鐵的城門;他們不吝惜鮮血爭取中國人民的勝利。

  21世紀的今天,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烈士的鮮血已經拂上了時間的薄砂。但革命的成果仍在我們眼前,鬥爭的成果仍在我們身邊。

  烈士們看到香港、澳門陸續回歸祖國他們會感到安慰。

  烈士們看到北京申澳成功會為我們歡呼!

  烈士們看到中國加入世貿會為我們驕傲!

  烈士們看見我們的莘莘學子有那樣好的學習環靜,他們會高興!

  烈士們看見我們全國人們結為創造祖國未來的輝煌而奮鬥會為我們祝福!

  革命先烈為我們踏出了一條社會主義的光明大道。革命光烈為我們創造了幸福生活。祖國又無微不至地關懷着我們,難道我們還有不熱愛祖國的資格嗎?難道我們還有理由推卸我們報國的責任?

  同學們!我們現在是幸福的,這幸福是無數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鮮血換來放到我們手裡的。

  夠了!同學們!不要再指望看別人來幫你了!。也不要妄想父母會養你一輩子,因為你中終將要獨立,終將要自食其力的生存。當你失去了所有的拐杖,你能昂首挺胸自信地邁開大步嗎?當你失去了父母堅實的臂膀,你會得軟骨病嗎?當你要承擔一切的社會責任,卻力不從心時,你還會有退一步的自由嗎?

  我希望能得到一個堅定的答案:不會!不會!不會!

  同學們!擦亮你的眼睛,也許在這裡你是優秀的,但不要忘了這裡只是上海地圖上的一個點。在中國乃至世界地圖上找不到任何蹤跡。

  同學們!愛國、報國是我們12億中國人永遠的心愿、永遠的追求、永遠的奮鬥目標,而我們將會是這個心愿和追求的實現者。

  同學們!祖國在關注我們;社會期待着我們!是時候讓我們回報祖國了!

  同學們!我們要告訴自己,我們是自信的。我們有的是熱情、有的是精力、有的是動力。我們已經付出了90%的努力。再努力一把吧!發揮你所有的潛能,點燃你所有的智慧之光。

  同學們!行動起來吧!

  相信我們會有足夠的奮鬥資本!

  相信我們會有無比輝煌的未來!

  相信祖國必將以我們為榮!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三、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

  值此紀念一二·九運動70周年之際,能夠站在這裡演講我感到高興與榮幸。

  經過了七十年的一二·九運動,早已記入了中國革命的歷史。它的事迹,它的精神也早已銘刻進了我們在座每一位的心中。我在這裡就不再多作贅述了,因為它永遠不會退色,在我們心中,它的精神只會越來越崇高,越來越偉大。

  今天,站在這裡回眸20世紀,我們發現,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地影響和改變着社會、經濟、文化、觀念——以至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當人告別茹毛飲血,刀耕火種的蒙昧時代,經過了數千年的血雨腥風,艱辛跋涉,終於迎來了一個新時代。蒸汽機的出現和電的發明,把人類從農業經濟社會帶入工業經濟社會。機器的轟鳴打破了往日的寧靜,燦爛的燈光照亮了千家萬戶,目不暇接的新發現、新發明使人類成就了超越過去數千年創造的文明總和幾百倍的業績。

  歷史悠久的中國卻因為沒有跟上工業革命的步伐而在近代落伍了,並因落伍而遭受帝國主義列強的凌辱。為了重新崛起、雪洗國恥,中華民族的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奮鬥了100多年,直到新中國的成立為中華民族點燃了重新崛起的希望。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我們的先輩們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出了10多億人的大國連續保持10多年的高速增長。

  奇迹啊!

  中國站起來了!

  但是,籠罩在我們頭上的陰影還遠沒有散去。

  就在這個新的世紀來臨之時,我國的駐外使館無端被炸,它國的偵察機公然侵入我國的領空,直接導致了我海軍航空兵王偉同志的犧牲。一個泱泱大國的主權為何一再受到挑釁?這,就是國力的差距。

  我想,日本人現在已經達到了他們在“二戰”中沒有達到的目的。“二戰”中他們用飛機、用大炮無非是想征服中國人,從中國人那裡掠奪財富。現在,他們可以笑嘻嘻地,把大量的中國財富掠奪到日本去!這,就是技術差距。

  這些差距擺在眼前,壓抑在心頭,使我無法心安理得地自稱為“炎黃子孫”。

  我的話可能有些人不愛聽,不願意聽,因為在座的有些人聽不得帶有任何革命性的語言,容不得帶有任何傳統意義的詞彙。誰使用了這樣的語言和詞彙,就說你是“馬列主義老太太”,說你是在喊“空洞的革命口號”。

  我理解這樣的心情。在學業上我們都是不幸的失敗者,都曾落了榜。規律是無情的,我們不能怨天尤人,我們必須向前看,必須面向未來。我們又是幸運的。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我們都是江澤民總書記<<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的受益者,都是教育制度改革的受益者,被負於了新的使命。我們要肩負起我們國家在21世紀初葉發展高新技術的重任,我們是使我們國家在知識經濟發展道路上趕上發達國家的最關鍵的一代。

  同學們,你們可曾感到了肩上的壓力?你們應感到,你要感到。因為,這,中國的天由你們來撐,中國的地任你們來踏,你們是中國的未來。

  和你們一樣作為大學生,我們必須具有艱苦奮鬥的思想,我們必須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必須提倡愛國敬業,艱苦奮鬥的精神,去重現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等到有一天,我們在這裡一跺腳,美國佬伸向轟炸我國駐外使館巡航導彈按鈕的罪惡之手就得縮回去——到了那時,我才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地對祖國母親,對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高呼,我是炎黃子孫!

  六十六年前,先輩們是為了“中國崛起而讀書。”他們做到了。今天,即將踏上歷史舞台的我們,作為新世紀大學生,我們要為“中國騰飛而讀書!”

您正在瀏覽: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一)
網友評論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