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效課堂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演講人:張雪 膠州市實驗中學

  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是誰決定了我們的一生?”

  如果一個人的一生以出生作為起點,以死作結,大概是這樣的:從開始,父母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然後,我們被父母送入學校,畢業后,又要因為與他人進行社會資源的競爭繼續奔忙,最後,由於醫生無法醫治的某種疾病,生命宣告結束。這樣看來,我們的一生似乎總是處於外界的人或事物的推動甚至是逼迫之下,所以當我們遇到兩難的處境時,總是說身不由己,被逼無奈。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是誰決定了我們的一生?讓我們從兩個角度看這個問題。

  一。就我們自己來說,我們要知道,無論處於怎樣的境地之下,一件事情做與不做,決定權都在我們的手中。生物老師告訴過我們:大腦,是人體的指揮者。我們的大腦從外界接收信息,即使這些信息帶有一定的脅迫性,可是我們的大腦要對其進行分析處理,判斷選擇,最終進行決定,而這一切,是任何人都無法逼迫或是脅迫我們的。在那個戰亂的年代,我們有賣國求榮的漢奸,也有英勇就義的烈士,在同樣艱苦的人生中,有人身堅志殘,有人身殘志堅。所以,無論何時,我們都有多種選擇,任何人都無法決定我們的決定,所以,比起被逼無奈,我更相信活該和應得這兩個詞的真實性。

  二。外面的世界真的帶給我們那麼多無奈嗎。生活中,我們認為自己倒霉的時候,常常抱怨為什麼總有人跟我們過不去,而不是去想想我們自己做了什麼。但我們看被我們作為文寫爛了的那些成功人士,無論是成功上演潘磕嫦的俞敏洪,或是由於長相過於抽象而屢遭拒絕卻依然成為首富的馬雲,他們從未把自己的前半生歸結為別人帶給他們的不幸上。不是誰的人生都可以隨隨便便不幸,我們不能把自己的不順心當作不幸歸罪到別人的身上。

  我們說現在這個社會男女不平等的,但現在高舉男女平等的大旗,要求男女平等的往往是男性,為什麼,這是基於男性有更強大的力量需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處處讓着女性,平等,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行為對待,是表面形式。而究其根源,依然是針對女性的男女不平等,對女性來說,男女之間的不平等是一種深入社會骨髓的思想觀念,如果我們不改變女性應該處於弱勢地位的想法,那麼女性就只能始終位於社會的下一層。

  所以,重要的不是世界把我們放在什麼位置,是我們認為世界把我們放在了什麼位置,不是世界怎樣對待我們,而是我們認為世界應該怎樣對待我們,不是世界決定了我們,是我們決定了我們自己。

  不要再去抱怨外面的世界逼你做了什麼,你的信念在心中,決定權在手上,路在腳下,很多時候,我們要邁出的第一步,不是改變世界,而是先改變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教師課堂即興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