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馬良,非常榮幸能代表所有獲得表彰的優秀個人在此發言。站在這裡,我感到非常忐忑,也有點緊張。

  我清晰的記得,大學第一次站發言台上是三年前的學院迎新大會,一口標準的四川普通話讓大家忍俊不禁,差點哄堂大笑出來。後來,我一直努力模仿一位河北室友的正宗普通話。三年後的今天,我的普通話依然說的不好。但我依然在執着地練習自己的普通話發音,因為,人的進步是一輩子的事情。

  21年前,我出生在四川一個貧困小山村,兩年後家庭發生變故,靠外祖父外祖母將我撫養長大。他們終年種地,收入不過千餘元。我看不到這個家庭的希望,更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21年後,2015年7月4日,我第一次走出四川,去到北京大學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的暑期夏令營,最終從上千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的60人,獲得了北大-清華生命科學聯合中心的直博生資格。可以說,在川農,我完成了從山村窮小子到北大直博生的蛻變。一路走來,有兩個東西我覺得非常珍貴,支持我走到現在。

  第一個東西叫理想。當我讀高中的時候,一直有這樣一種想法,我是農村的孩子,如果我們都不為農業的發展做一點事情的話,那麼農業的發展靠誰呢?因為這個想法,我來到了百年川農大修讀農學專業。農業的發展離不開農業科技的進步,大一學年我就進入實驗室,積极參加各類科研學術活動。在實驗室實習過程中,我有幸遇到了很多非常優秀的老師,小麥研究所的祁鵬飛老師,農學院的王強老師,水稻研究所的王文明老師,他們對科研的執着和痴迷都深地感染着我。在常人眼裡,他們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既要教書育人,又要忙於科研,每天都要忙到深夜12點。但是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感受到一種榜樣的力量。在這些優秀的老師們的教誨下,我幾乎放棄了大部分課餘時間,像苦行僧一般,耐住寂寞,不忘初心,醉心於學術和科研。三年來,我主持、參加了國家級創新創業計劃項目一項和校內科研計劃項目兩項,在CSCD收錄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一篇,獲挑戰杯課外科技作品競賽省級一等獎一項,掌握了基本的實驗技術,了解了最新的科研動態。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興趣點在於植物科學的基礎研究,我的理想也越來越清晰,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卓越的科學家,做出能寫進教科書的事情。目前,我正在努力朝這個方向不斷邁進。

  同學們,沒有方向的船,什麼風都不是順風!我希望我們都能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早點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並努力將其做成自己一生的事業。

  第二個東西叫勤奮。從讀高中開始,我就發現我不是特別聰明那一類同學,很多時候我的反應都比別人慢半拍。但是我始終相信一個詞叫"勤能補拙",還相信一種努力叫"持續不斷的努力".大學三年,我刻苦鑽研,埋頭苦幹,櫛風沐雨,砥礪前行。通過努力,我的加權成績和綜測成績均排名專業第一,所學45門必修和實踐課程中,有35門課程在90分及以上,有30門課程獲得了專業第一名。三年平均綜測成績也是學院12級學生中的最高分。先後擔任小班學習委員、小班班長、數模協會副會長等多個職務。在擔任數模協會副會長期間,協會獲得了五星級社團、優秀社團兩大社團最高榮譽,協會12名幹部中走出了兩位優標,10位同學保送到一流高校繼續深造。三年來,共獲得了包括學校特別榮譽獎學金、優秀學生標兵、國家獎學金、四川省優秀大學畢業生等20餘項榮譽和獎勵。

  同學們,我們中間很少有那種天賦異稟的同學,大部分同學取得的驕人成績都是靠時間、靠勤奮堆積起來的。因此,我也希望同學們明確自己的理想,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將理想變為現實。

  親愛的同學們,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韶華易逝,時不我待。希望我們都能珍惜這大好時光,由夢想引路,靠勤奮為馬,策馬揚鞭,揚帆起航。從平淡中活出精彩,從平凡中活出偉大!

  最後,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獲得表彰的同學,感謝學校的辛勤培養,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感謝愛心企業的慷慨解囊!也衷心祝願同學們,學業有成,前程似錦!祝願各位領導老師,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祝願社會愛心企業蓬勃發展,祝願母校的各項事業蒸蒸日上!

您正在瀏覽: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學神是怎樣煉成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