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遵紀守法演講稿

遵紀守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遵紀守法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遵紀守法演講稿(一)

  我國有句古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就是說,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一個規矩否則就什麼也做不成。對國家,對社會來說這規矩就是法。作為國家公民和社會成員,人人都要遵守法律,維護法律。我們中學生作為國家的小公民,社會的小主人,同樣應該學法、懂法、守法,以保護我們自己的權益,不損害他人和社會的利益。只有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長大后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我們知道,一個人如果一旦養成了種種不良習性后要矯正過來是很不容易的,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所以,我們未成年人就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和學習中,處處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以及社會公共規範,遵重社會公德,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加強自我修養,自我調節、自我完善,自覺抵制違法犯罪行為的引誘。再說了如果未成年人自甘墮落,老師、家長及社會再怎樣幫助,也是無濟於事的。所以我們還要自尊、自律、自強,因為這是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是我們未成年人進行自我防範和贏得社會保護的途徑。

  同學們,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們每個社會成員的責任,創建平安校園也是我們全校師生的義務。我真誠的希望同學們依法律己,抵制不良誘惑,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提高道德修養,為自己將來美好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公民,做自己該做的事,那麼我們的生活質量將會越來越高,我們的社會將變得更加和諧,我們的家園將會越來越好。

  遵紀守法演講稿(二)

  隨着祖國的日益發展,社會上那些不良行為也時時發生。作為為21世紀的小學生,我們要懂得“遵紀守法”。所謂的“遵紀守法”也就是遵守紀律和法律制度。作為新世紀的人才,就應該人人爭作遵紀守法的小公民。

  我們小學生是祖國的希望與未來,我們應該處處重視學校、社區、社會、國家的紀律和法律,不可視而不見,要有一種嚴於律已,決不違反的態度。把違反紀律當做一種可恥的行為。

  除了遵紀,守法也很重要。如果不了解法律,就會受到別人的欺負,或是走上不軌之路。所以我們要了解一些和我們現實生活密切聯繫的法律知識,掌握一些維護自身利益的法律條文,並用法律緩解糾紛、矛盾。

  在生活中有許多不遵紀守法的事情。例如:闖紅燈、橫穿馬路、破壞公共財產、打架罵人、欺負弱小……假如這些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決不能袖手旁觀,要及時的加以勸阻,承擔起一個小學生應盡的責任。

  我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這樣的新聞:有一個初二的中學生,他小學時成績名列前矛,可是由於在初中迷戀上了網吧,不能自拔,成績直線下降,還學會了打人、罵人。以至於最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等待他的是黑暗的監獄。當人們問他時,他後悔地說:“當初我沉迷於網絡,就感到殺人放火是合理合法的事,殺一個人就能拿到一些錢……我真後悔我迷上了網絡啊!”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上網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掉一個人啊!

  還有一次,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我曾看見一些人違反交通規則。比如有些人為了方便,不管紅燈還是綠燈,也一樣衝過去。“紅燈停、綠燈行”,這些交通規矩,沒有人不知道。我想:這跟一個人的素質高低有着密切的聯繫啊!這些闖紅燈的人,他們小的時候一定是不太注意學校的規章制度的。

  像這樣的事在當今社會上隨處可見,因為在他們的觀念中,這些只是沒人管也算不了什麼的“大事”,只有觸犯法律條文的才算是違法亂紀。知榮明恥,既是維護道德的防線,也是一種精神動力和民族凝聚力。所以我們應該要引以為戒。

  不能光憑紙上談兵,要從日常生活做起。比如:關心體貼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時候,能主動熱情地給予幫助和照顧,急人之急,幫人之苦,憂人之憂,救人之危,以幫助別人為快樂;當你走過衛生角,隨手撿起掉在地上的紙屑;當你經過講台,隨手將零亂的講台整理好;當你穿過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

  同學們,為了我們能夠健康的成長,為了我們的美好明天,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嚴於律已,改掉不良習慣,做一個合格的、遵紀守法的小學生吧!

  遵紀守法演講稿(三)

  “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兒不愁。”現在我們大都是獨生子女,是他們的掌上明珠,每當出門在外,父母無時無刻不為我們的安全擔心,生怕有一絲一毫的擔心。

  在馬路上,我們要遵守交通法規;在學校中,我們要遵守校規校紀。這一條條規定看似束縛起我們的自由,剝奪了本該屬於我們活潑的天性,就如同雄鷹無法搏擊於萬里高空,駿馬無法馳騁在茫茫草原一樣。其實不然,自由與約束是相對的。有人曾說,那一條條交通法規是建立在悲痛與鮮血之上的,確實當看到那一幕幕慘劇時,才會使人們幡然悔悟。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依法為鑒,可以曉規則。”作為新世紀的少年們,在學習生活中都應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牢固觀念,擺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

  回想一下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種種事例:一次在外吃飯,偶然向窗邊一望,那幅畫面卻深深地印入我的腦海。一位年輕的母親帶着她五六歲的女兒翻越護欄,在車輛川流不息的馬路上這是一件多麽愚蠢的而又危險的事啊!即使不會發生危險,可這對她女兒日後的成長有百害而無一利,這對將來要承擔起建設祖國、振興中華民族的我們更是百害而無一利。

  這些不遵紀守法的不文明行為不僅破壞了我們美好的生活,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種習慣,習慣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性格,一種性格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命運。命運不是一種偶然,而是行為的必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積小惡成大惡,最終會自食其果。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明天,做一個遵紀守法的中學生,不要因一時的衝動使生命在青春飛揚的時刻凋零。願大家提高對法律的認識,讓生命之花燦爛的綻放在人生最美麗的花季!

您正在瀏覽: 遵紀守法演講稿
網友評論
遵紀守法演講稿 暫無評論